友情变淡时,你们会怎么做?

是默契地疏远,或是顺其自然,还是做些什么力挽狂澜?

第一种选择,自有它的理由。也许友情和爱情一样,不管曾经有多要好,当对方变得不冷不热,就是该从此山水不相逢的时候了。不管是因为升学转学、工作变动,曾经维系彼此的环境、爱好已不复存在,亦或认知和观念不再契合,友情毕竟不是两人三足游戏,一方走得快,一方走得慢,或者根本是不同的方向,故而何必勉强。

网易云音乐热门评论中,有位网友说:"小时候刮奖刮出'谢'字还不扔,非要把'谢谢惠顾'都刮的干干净净才舍得放手,和后来太多的事一模一样。"读到这句话,我才知道,原来“扎心”是这种感觉啊,好疼。爱情如此,友情亦然,所以很多人不执着于弄明白,也不追求聚和散非黑即白的结果。顺其自然,缘来则重聚,缘散则各自安好。

至于哪种选择,关键取决于自己有多在乎。

而我,对于在乎的人和事,偏偏是一个有话就一定要说出来,在心里憋不住的人。所幸,逝去的友情仍比爱情体面,不管是摊牌还是挽留,顶多自讨没趣,不会自取其辱。不管结果如何,只为一个不悔的结果——我尽力了。

当然,也许有人是想维护友谊,但苦于不知道怎样做,于是只有什么也不说,或是采用其他适得其反的做法。那么至于怎样正确地摊牌,感谢《关键对话》这本书,让我近期和一位久违的朋友化解了误会,让友谊更上层楼。因此把这个例子分享出来,希望给同样长情的读者一些启示。

首先,要提醒自己,我们的目的不是为了发泄不满、责难对方——“你每次都爱答不理的,这什么态度?”甚至“亏我以前对你那么好,现在说消失就消失!”虽然,对方不知出于什么原因让我们坐冷板凳,每个人都会对对方不满,但是,我们的目的是希望消除可能存在的误会,了解对方的想法(是我之前所做所为无意中开罪于他/她吗?),同时表达自己希望维护这段友谊的意愿。

当然,你说:“不对,我的目的是回到以前要好的状态,而不仅是表达意愿。”然而,事实上我们一个人是不可能达成这个目的的,如果对方不配合。这就像,我可以说“我想中彩票”,而不说“我一定要中彩票”——前者是在承认客观事实基础上的主观意愿,后者则认为自己是万物主宰了。

明白了这一目的,我们说话时就能相对冷静平和了。

因为分隔两地,我是发微信给朋友的。

“晨姐,有话我不知道该不该说。感觉你这段时间对我有点爱答不理,不知是我之前得罪了你还是?可能是上次想带我合伙做事,本来是有意照顾我,可我不争气,或者别的原因。就是之前你在朋友圈问有没有英文翻译,我想帮忙,但没有回我,还有最近几次对话,都不冷不热的。”

“不知道该不该说”虽然是一句废话,但能让朋友在心理上有个准备,我们接下来可能会说一些棘手的、让对方感到不适的话。然后要试图站在对方的角度,揣摩是不是自己做了让对方不满的事?能给出例子最好。接着举一两件事说明我们为什么会产生对方有意疏远自己的感觉,目的是说明自己不是无事生非,所以只需客观陈述事实,不要抱怨,至于判断自己是不是在抱怨,要看自己说这句话时心情是平静的还是心里对对方有负面情绪。

我接着说:“要是别人我也就算了,不理我我也不理人家,但是咱俩这么多年了,我很看重跟你的友谊,愿意为了维持它把自己的想法说出来。对我有什么不满直说就好,说我不好这种事总会造成尴尬的,但我不希望你只是为了不把关系搞僵而客气地疏远。”这么说,是为了让对方知道,这段友谊比不挨骂对我重要得多,如果确实是之前无意得罪了对方,此时应该也能够打消其顾虑,愿意把他/她的想法说出来。

结果是,晨姐马上澄清了这些误会,不曾想是近来家里出了很多事情,过得兵荒马乱。我松了一口气之余,不禁后怕,晨姐本就遇到了一些难处,我却因为小心眼儿自己瞎琢磨,不仅没在她需要的时候出手相助,甚至最后害得两人渐行渐远,岂不可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是五一放假第一天,上午收拾完宿舍,整理好心情,给两个初中的朋友打了电话,聊聊天。中午到了实验室,准备接着...
    Zeng_Ailing阅读 265评论 0 0
  • 或许一句对不起,足够? 难以忘怀儿时 埋下的种子 再见一片林子 不见当时的小苗 风藏住了它,还是 雨淋湿了它 枯桠...
    正好_也言阅读 235评论 0 0
  • 文/苟仙女 当岁月在这一刻停止 窗外有暖阳疏懒的躺在褐色方格的桌布上 窗内有小小的人儿托着通红的脸蛋 午后有凉风 ...
    林云空阅读 109评论 0 2
  • 壹 小仙女姑娘最近火了,全网都在说她的事情,周杰伦演唱会现场diss前男友,点歌《算什么男人》,送给同在现场的即将...
    时光平步生花阅读 22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