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12

后院之火

老二每天情绪很低落,因为老婆对他太冷淡。直至正月初十左右,才终于主动对她开了口,早晨八点半上班前对他吩咐说把院子里的树砍砍不用的东西拣拣,别没事张家李家地乱窜,没人稀罕你,你忙得不好人家搁当背后笑呢!她说完这些就戴上厚重的头盔和棉实的黑色口罩,又将手上红颜色的皮手套往上紧了紧,跨上摩托。天太冷,摩托启动时颇费了点周折,哼哼了好久才动弹起来。声音如同响亮的鞭子抽打着他的神经。你看看东西二面哪家没有轿车?你看看哪个男人像你不会找事做?你看看哪家女人有你女人这么累?她年前年后抱怨着他的无能。把他从外地往家回说成是不像样干,不懂得珍惜钱,对这个家庭不负责任。但她的怨声从去年秋天开始打住,消声匿迹了,太久了不被她抱怨对老二来说既是好事,也是坏事,坏就坏在她不仅不再抱怨他,根本就无视他的存在,不再搭理他。老二成年在外,缺少爱,便想着抽时空回家来弥补。他理想中的生活是常回家看看。他对等地想像着她应该有同样的想法。哪知她除了抱怨他挣钱少再没有别处想法。他开始痛恨四周围比他强势的有钱的男人,因为是他们才让他在她眼中变得委琐狼狈。她的心完全不在他身上,在财富上。酒店里每天举办着丰盛豪华的筵席,这些筵席的主人哪个不是精明强干的男人呢?在觥筹交错中她后悔今生跟错了人。她用六安话唱《好男人都死哪儿去了》,在朋友圈中获得一致好评。她长时间地将这首歌大音量地放着,他知道她是在诉苦。去年秋天的那天晚上,在她持续不断的抱怨声中,他失控打了她一个耳光。她的眼泪像断了线的珍珠流出来了。有别于往常无数次伤感时的抽泣与嚎啕,她这次泪出无声,连最轻微的呜咽声都没有。这无声的泪让老二后悔至极,令他想到离别的这半年时间里她所经历的苦和累,一整片的孤独和冬夜的寒冷。这一切都是他这个不中用的男人造成的。他承认自己罪该万死,说尽好话哄她,祈求她的原谅。但她一拒再拒,最后绝绝地将老二厚重的身子推下床。老二想使软磨硬蹭的看家本领来挽回她,她暴怒着立起身,啪啪啪给他几个掌掴,手指门外对他说滚出去,你再往我身上上我就报警,打电话把我哥叫来。她满脸愤怒地注视着他,那一刻从她的眼中,他看到了彻头彻尾的陌生以及摄入骨髓的阴冷。他灰溜溜地走开,身后的门嘣一声关上,之后是清晰的反锁的声音。从那一晚起,二人世界彻底没了。

随便扒拉几口早饭,老二开始砍院子中的树。树不多,都是之前她不同时间从别人家移栽过来的花树。树们个头都不大,光秃秃地看不出娇艳时的样子。仅有一棵桂花树枝叶繁茂,感觉砍掉有些可惜。搁几年前金贵时节,可找买树的人来卖出好价钱,现在家家都有了,没人再稀罕。砍掉就砍吧。在放倒了所有其它杂树后,弄出一身臭汗的老二吃力地在这棵桂花树上下功夫。家中的利刃不多,唯一的一把锈迹斑斑的镌头砍废了,还将刀口不错的菜刀砍成了缺牙掉齿的废品,没办法找来邻居家的一口大砍刀后才将它彻底拿下。清理完有生命的活树,他开始清理杂物。杂物太多,放东放西感觉都不对位。之前因为养过鸡鸭的缘故,牲口们消逝了,但粪便的气味和烂摊子仍在。他想到了个办法,不如一火以炬之。从鸡笼入手,将易燃的草芥们先点着,接下来的事好办了,一切可以点燃的东西尽管往那熊熊燃烧的火堆中填。从农具到衣物,从家俱到书籍,当年的贵重物品,积存到现在全变成了废物。这些废物身上依稀可见当年的诸多事,一件件一桩桩,全不要了,统统化为灰烬。焚烧记忆伴随着伤感,也昭示着新生,他饱舍深情地远送着他的这些过去,渴望着生活来一次大的变迁。

下午手机里破天荒地传来了她的声音,对他说晚上去二姐家拿钱。他不明究里,就问她,她那边冷冷地说二姐一家人让拿过来应急的。确实有点急,孩子春上眼看就要结婚了,除开盖院子,还有二楼的装修家俱,女方那边也不能白嘴讲白话一点没表示,伸伸手都得花钱。听见有钱可拿,他显得很是兴奋。天暗得快不见人时往二姐家赶。二姐家的院门大敞着迎着他过去。他想起秋天与老婆吵过后被二姐夫请过来消气时的场景。因为二家距离不远,老二和玲每遇争吵,二姐二姐夫都会过来劝和。那天二姐夫来时,玲子虽负气但仍去上班,老二没事人似在家蜗居。这么大年龄了,吵什么吵,走走走到我家去喝二盅。于是过去了。饭前二姐二人催促铃子过来,铃子只说不来,并隔空喊话,说老二你有啥脸面还到我姐姐家来。老二将举着的酒杯放下了,哽咽着对二姐一家人说这应该是最后一趟了。现在他看着那扇开敞的门,体弱多病的二姐站在通红的门灯底下等他,禁不住又对未来又充满了期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壹】 国庆前参加了好友的婚礼,新娘在我心中绝美。发了朋友圈:至此,我全部的好友都出嫁了。马上又意识到这个说法不够...
    淄衣不染尘埃阅读 452评论 0 0
  • 我每天都在使用鼠尾草给自己做能量清理,今天在清理能量的时候发现,烟比往常要重一些,大概跟我感冒了有相当大的关系吧。...
    大丫蒙蒙阅读 91评论 0 0
  • 下午14:07分,好友琢来电:‘你在哪呢?我这还有一张前几天团的电影票你去看吧,这是限期的,再不去就作废了。’我沉...
    周小南阅读 216评论 0 1
  • 母亲节,到处都在晒礼物,女儿也很应景送了个贺卡和三颗巧克力。 收到礼物的我心中波澜不惊,甚至有点想笑,...
    燕七007阅读 122评论 0 2
  • 我们都知道,比特币钱包其实是私钥的钱包,这个比较好理解。那么钱包中除了私钥还保存了什么? 从钱包中发出一笔交易要经...
    BTech阅读 3,44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