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心理之贪婪和恐惧

2008年的时候,小王入的股市。那个时候股市里牛市的氛围已经热火朝天。然而他却只赶上了牛市的尾声,不要说鱼身子了,就连鱼尾巴也没吃到就进入了慢慢熊市。熊市慢慢7年,小王也变成了老王,终于在2015年牛市的时候给自己的股票解了套,恰在这个时候,有听过虚拟币能赚大钱,于是卖了房子车子ALL IN币市,准备一雪前耻!结果今年币市暴跌·····


追涨杀跌.jpg

股神的教诲

就在老王正万念俱灰,准备去天台抢个位置的时候。以前的炒股老友发来微信说有位股神可以救他!老王抱着死马当活马医的心态,联系上了股神。好不容易通过了股神的好友申请,老王的信息还没发过去呢,股神就突然发来一句话:“你是不是一买就跌?一卖就涨”?

老王心中一惊马上发了一句:“你怎么知道?”

股神哈哈一笑,告诉老王,因为你在追涨杀跌

老王一脸茫然!心里说到:股票我不买涨的,难道还要买跌的不成?

股神仿佛知道老王心里的想法,很快又发过来一条信息。告诉老王说:我猜你看到股票疯涨带来的赚钱效应,一下勾起了你的贪婪之心,盲目追涨,结果却追到了阶段的高点。本来这只股票不过是短期调整,很快能够再次上涨,但跌了一段时间后你忍受不了亏损,等熬到你恐惧亏损的心理到极限,痛下决心开始割肉后,结果股票恰好也跌到了低点开始反弹······

老王看完一拍大腿,恍然大悟!原来是自己内心的贪婪和恐惧害了自己啊!

贪婪和恐惧

事实真的如股神所想吗?我看未必,贪婪和恐惧不过是我们心中爱与怕的放大。这并不是我们的原罪,更不是我们投资失败的关键。关于人性的讨论,我最喜欢的是托马斯·霍布斯的论述。

在他的作品《利维坦》里,他提出了一种现实科学意义上成立的普遍人性,认为我们做什么事情都是我们自己意识的动力去决定的。而意识最根本的动力归根结底就两点:欲望和恐惧。

人的意识天生就希望占有更多的东西,想要事物,想要美女,也就是利益;同时意识最害怕的就是失去这一切,尤其是彻彻底底失去这一切,也就是死亡。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在追求利益,并且害怕失去利益。

霍布斯说,如果你听到别人在对你宣扬道德,只有两种情况,一是他在用道德掩饰某种利益,二是他自己脑子不清楚,把别人关于道德的虚伪之词当真了。但是你也不用管,你就看清楚一点:自己能从中得到什么好处就够了,这样,你才是一个理性的人,而理性就是人最大的武器。

这个理性人跟经济学中的理性人假设是非常相似的,从根本上来看,我们基于贪婪和恐惧上的追涨杀跌实际上是更理性的行为。所以,很多所谓的股神大V和媒体批评说,散户追涨杀跌不理性,实际上这样的说法是错误的。既然我们追涨杀跌是一种理性行为,那为什么还会亏损这么严重?

追涨杀跌赚钱吗?

看过香帅老师课的人都知道,在过去的十几年里,机构最赚钱的策略就是“追涨杀跌”。它又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叫“动量交易”。动量英文叫momentum,其实这就是我们平时说的物体移动的惯性。

大家还记得我们在技术分析那篇文章讲过技术分析的三大理论。其中一个理论就是趋势延续。说的便是上涨趋势中的买入者看到股价高升,不断自我强化信念,认为这样的趋势将会延续。

在八十年代的时候,美国市场上10个基金有8个都在用动量交易。香帅老师在中国也做了类似的测试,发现中国也适合做动量交易,只不过是投资周期是以周为时间单位的,不像美国的动量系统是以月为投资周期的。

这些都充分的说明追涨杀跌并不是错误的,而且确实是可以赚到钱的。

为什么散户赚不到钱?

既然贪婪恐惧没有错,追涨杀跌也能赚到钱,那么作为散户的我们到底做错了什么而亏钱呢?这一点香帅老师并没有清楚的指出来,但是在我看来主要是缺乏交易逻辑的一致性。


左侧交易和右侧交易.png

首先我们要明白追涨是哪一种交易方式。在股市投资的买卖当中,我们通常有两种选择,一种是左侧交易,另外一种则是右侧交易。

鉴别是左侧交易还是右侧交易,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如果你判断一只股票会涨,而这只股票恰好还在下跌阶段,那么这个时候一般有两种选择:第一个选择是在下跌的途中慢慢的买入,这样买的逻辑是我们无法预测什么时候可以跌倒底部也无法预测什么时候股票会开始涨,那么只要我在下跌的过程中一直买,迟早会买到阶段底部,而且绝对不会错过上涨,当然这样做的风险便是判断失误股票不涨或者买到下跌的半山腰没钱了,从而套牢。

为了规避这些风险,很多投资者就开始想既然我不知道跌多少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涨,那么我就等股价开始止跌上涨的时候再买入。而这样已经等到趋势明显出现的时候再买入的方式就叫做右侧交易。


右侧交易.png

追涨实际上就是非常明显的一种右侧交易方式,因为股票已经开始上涨了才开始买入。既然右侧买入,相应的必须就要在右侧卖出。也就是说当看到由跌开始涨的时候买入,那么也就要在由涨开始跌的时候即使卖出。

右侧买入右侧卖出,保持交易操作逻辑的一致性才能真正的盈利。

人性的宝贵

在投资当中,我们确实会受制于一些人性的弱点而在投资当中损失过多。但是很多人因此开始觉得投资失败是因为自己心态不好,对人性的参悟境界太低而导致的,然后会走上了修心的道路。妄想通过某种修炼从而达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不以涨喜,不以跌悲)的大师境界。

可我看来这种想法可笑之极,如果一个人没有了欲望和恐惧,那为什么还要做投资呢?无欲无求活着还有什么乐趣,不如去普渡众生,何苦浪费自己的时间和金钱在市场里去追逐自己不想要的东西?

正因为有了人性的欲望和恐惧,我们才有了爱与怕,才有多姿多彩的丰富美丽的世界,才有每一个人独有的人生价值。

错误归因

在我看来,我们每一个人之所以能够做好身边的每一件事情。并不是我们自己让事物顺应了我们自己,恰恰是我们顺应了事物发展的本身。

所以,不赚钱并不是我们有太多的人性的弱点,而是我们自身具有的一些特点跟市场不够匹。这个时候对与失败的归因应该在市场中去寻找。将我们最宝贵的将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市场当中,去了解市场的发展规律,去满足市场的需要。到最后,市场反而会给你满意的收益。

结尾

如果真的要追求投资境界,我觉宋代禅宗大师青原行思提出参禅的三重境界可以映射到股市:

参禅之初,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禅有悟时,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禅中彻悟,看山仍然山,看水仍然是水。

了解市场也是,刚开始觉得市场就是个可以交易的简单市场。可是经过不懈的学习和经验的积累,会发现市场超级复杂。既有效市场又有无效市场,既有投资又有投机,既有价值还有价格,此种错综复杂情势,让我们恰恰看市场不再是一个简单的市场,此便是看山不是山。

等对市场的复杂性有足够的了解以后,慢慢熟练了市场的脾气和规律,就体会到投资不过一买一卖,没有复杂的。这个时候,也就有了所谓的专家直觉,操作只在乎一心。

最后感谢您的阅读,祝您投资愉快!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著名财经杂志《财富》对本书的评论是:如果你一生只读一本关于投资的著作,无疑就是这本《聪明的投资者》。 首先介绍一下...
    惜她阅读 6,692评论 0 34
  • 我的家在三路里,这是我家乡的望槐楼,站在这里可以看到一片片郁郁葱葱的槐树! 村里的人告诉我双季槐一年可以收获两个季...
    花上的露珠阅读 754评论 0 0
  • 10月的1号,这个国庆例外地出去逛了一圈。 许多年没有出来逛这条街了。这原来热闹非凡异常拥挤的街市如今却是人员稀少...
    _十颜_阅读 900评论 8 23
  • 深入理解Session与Cookie Session与Cookie的作用都是为了保持访问用户与后端服务器的交互状态...
    纸箱子的一阅读 25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