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二情书》:不要再说不现实,生活处处都是柏拉图

人生比电影更荒唐,更虐心,当然也更浪漫。

《北京遇上西雅图之不二情书》的差评区里出现最频繁的一条就是:电影太假了,太不现实了。和朋友走出电影院时的感受一模一样。难道只有我他妈的在电影院里哭得像个傻逼嚒?

电影大概在说一个落魄的澳门赌女和一个混得风生水起的洛杉矶房产经纪人莫名其妙地因为一本叫做《查令十字街84号》的小说建立了莫名其妙的联系,然后彼此书信往来就跟微信聊天一样顺畅迅速,成了笔友,成了彼此的人生导师,最后成了恋人。

这样的剧情和成片难免被人诟病太过浪漫,不现实,然而我却被里面真切赤裸的台词感动到眼泪不止。薛晓路无疑是现在最成功的女导演,但是我更被她的作家角色所打动。她的小说和电影都算不上一流,但相比于某些写着三流小说拍出五流电影的作家而言,薛晓路简直不要太成功。

1.向死而生的爱情关系学

来,做一回台词的搬运工。反正也生产不出剧本,那就做一个认真的台词搬运工。毕竟再丑的人认真起来也是能露出那么一点点好看的模样。回味一下电影里的那些台词。


现实残酷得血肉模糊,所以一切所谓关系都是自欺欺人,这些假象是麻痹神经的毒品,是让你看不见北京雾霾的墨镜。爱情不过就是荷尔蒙失调,跟感冒一样,因此失恋是常态,很正常,你完全不必在意。



教授,你看过海鸥捕食吗?一群海鸥绕着海岸飞啊飞啊,看准了水下的鱼,收了翅膀,一猛子就扎下去,那样子根本就是寻死。自由落体似的掉进水里,不管不顾,就如同爱情,只不过,有的满载而归,有的一无所获。



毫无保留的把心交出去,就害怕有一天,得自己一个人疗伤。 可要是不试试,你又怎么知道那个人是不是最对的呢?哪怕自欺欺人。


薛晓路说:暗透了才能看见星光,要有向死而生的勇气。多像爱情里的女子,背水一战的英勇,像个战士一样。用着极度膨胀的感性和极度分泌的多巴胺支撑起她们所有疯狂浩大的举动。她把这种追求比作觅食的海鸥,傲娇又悲壮。

然而,她又能用男性的独有的孤独和冷漠去诠释爱情里所谓的关系。像抽着事后烟的男子,汗流浃背,床单湿透,聊着爱情的虚无和无望。白烟燃起,模糊了他自己,也隔断了他身后躺着的女子。

爱情里的男女,一个总是冷漠得吓人,一个却乖张得疯狂。

想起了朋友久藏着的一段少年往事。在那个大家还在各家空间里偷菜,能进一个人的空间就跟可以偷看人家洗澡一般确幸兴奋的年代,朋友在QQ上认识了一个男生,并且开始了一段很长的网聊历史。狗血地是在不懂爱情的年纪他们也上演了一回柏拉图。

当然故事最吊轨的地方不在这,这段网恋居然持续了很长,并且躲过了所有人的目光和窥探。两年后,朋友揣着一张站票在绿皮火车上捱过了人生最漫长的一个冬夜,抵达了寒冬,为了见一个网友。

离开的那天,雪很大,雪凶猛得像上帝撕扯掉的羽绒棉被里的棉絮,大片大片地掉落下来。朋友和网友就在火车站旁的小旅馆熬过了一晚。

直到现在我都没把我的下巴收起,就是那样一个几乎每天和你相处的女孩,内心疯长着一朵青春的热血的玫瑰。玫瑰带刺,但痴迷于它美艳外表的女孩已经察觉不出它扎人的疼痛,至少在那一刻她察觉不出。

人生荒谬,却也美好。


2.生活处处是柏拉图

那天我跟朋友谈论说,因为这部电影的关系,豆瓣上开始兴起一股求笔友的热潮。我内心小澎湃了一下,但是被朋友一句话泼醒了:

得了吧,一封信过去再收回来的时候,这个夏天都过完了。

想想也是,毕竟现实的书信往来不会像电影里的那样,就跟聊微信似的方便顺畅,尼玛还是国际信。


人生而孤独,这就是世界。


可是人类哪是这么服输的物种,无法达成书信往来的便利,但依旧阻碍不了柏拉图的彰显。

电影最打动我,最浪漫的并不是他们往来书信时的暧昧和乐趣。于我而言,柏拉图最美妙的地方在于那份隔着时空走进内心深处的关怀和指引,向神灵,像信仰一样的存在。

电影里女主焦娇在最落魄的时候为了还债跑到邓先生房间内偷拿筹码牌后,和"教授"对话时的情景,与其说是教授劝她悬崖勒马,更不如说是教授支撑她完成自我。显然在焦娇的世界观里,她早已对事情有了正确的判断,但往往窘迫的现实会驱导我们做那些我们明明知道错误的选择。

对的人,是能让自己变成更好的自己。我们常说,这是一个缺乏信仰的时代,但有时候爱对了人,Ta就是你的信仰。真正的柏拉图不是打嘴炮,而是成为彼此精神上的支撑和依靠。

大学还没结束那会儿,曾经收到过一次朋友的手信,真切的笔迹,牛皮纸颜色的信封,花开富贵的邮票...一切看上去都那么珍贵。那是一封来自八百多公里以外的书信,朋友用古老的方式,聊着淡如水的平凡生活。信里说因为突然想尝试写信,于是就写了;信里说害怕自己的字迹潦草,可好多年过去了,她的字体依旧没变;多么真切简单的女孩啊。

事实上无论是挚友还是恋人,闺蜜还是同学,身边总有那么一两个人,是你能让他们看见你最落魄最丑陋最不堪的样子。你可以全然不顾自己的自尊和颜面,毫无戒备地向Ta展示你的脆弱,而Ta也会是这个世界上最好的听众,帮助你完成更好的自我。也许Ta所做的唯一一个举动就是安静地聆听,但一切都已经足够了。那股源自于Ta的力量早已成为自己抓住的最后一把稻草。

文章原创:图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医生宣布柏子死亡时间的那一刻,他正埋着头锯手上那一小节竹子。 竹子是在家附近那个所谓森林公园的溪边捡回来的。...
    丘之柏子阅读 848评论 1 4
  • N0.1摔跤手柏拉图 “柏拉图”的本名其实是亚里斯多克勒斯,可这个世界只记得他叫“柏拉图”。其实,“柏拉图”是他的...
    丹说文化阅读 1,577评论 0 2
  • 年少时的我们是一枚小小的茧, 当岁月洗礼 生活锋利的刀片割开我们一层层的保护膜 我们经历过挣扎,彷徨,无助,失望 ...
    猫腻2阅读 358评论 0 2
  • 这几天感冒之后又加工作繁忙,我的他特别关心。早上问安,中午问安,去工作出发前担心我路痴,目的地都帮我导航好。晚...
    夏廷阅读 610评论 1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