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晓霞:两年后古塔山的约定我不能来了,但我会在另一个世界祝福你

田晓霞

《平凡的世界》整体读完,有一种苍凉的悲壮之感。

有些美的东西美到极致,但有些不美的人事物也没有到万恶的地步,但就是令人想为此大喜和大悲。

或许这就是我们所有人生活着的平凡的世界吧,如果要在这个瞬息万变的世界里生存下去,那么我倒觉得不如保持着这样的心态:心想事成之事不一定在未来真的完美,留有缺憾之事不一定在未来不成圆满。

那时候,在我读完两本《平凡的世界》之后,似乎就已经看到了那些亲爱的人们最后的结局,一时有点不忍心翻开最后一本,当然最后是全部读完了。

不忍心翻开,是因为,害怕那个一定会遇到但又不想遇见的结局,但这才是真实的人生情态。亲情、爱情、人情再美,也无法打破人类命运中悲剧的宿定。

如沈从文先生笔下的《边城》,又比《边城》再多一点,黯然忧怨的基调……

我记得我在读到晓霞死去的时候哭了,并且一度没有勇气再读下去。

直到沉默了半天才怀着悲凉的心情拾起剩下的书页。

因为晓霞太完美了,《平凡的世界》里我最喜欢的就是她,我心痛她,我舍不得她的死,我舍不得她和少平没有一个好的结局。甚至在我写下这篇文章的时候心中的苦涩不减当年刚读到这里的时候。

而且据说原作者路遥先生也把晓霞奉为“理想女神”的化身。

当写到田晓霞消失在洪流中那一刻,作者路遥内心的悲伤已崩溃决堤,他唤来远方的弟弟解救他,至亲看到他时他伏案泣不成声道:“田晓霞死了!”

但冷静下来想想,确实不是路遥写死了晓霞,而是那个时代写死了晓霞。

晓霞太完美了,完美得简直不真实。

她是智慧与美丽的化身。正是因为她时刻充满挑战生活的热情,才使得她总是那么的勇敢与无畏。

她平等待人,她敢爱敢恨,她坦坦荡荡。

那么有没有想过这样一个问题,如果晓霞活着,是否她和少平会再上演少安与润叶的故事?晓霞之死,是不是也是不想再重复同样的结局呢?

只是活着,或许就会有希望吧。毕竟田晓霞的父亲田福军比起田福堂要好些。

但这外界的阻力,也是不可预估的。不过呢,晓霞是一个敢于追求自己生命意义的女孩子,一切都是未知数了。

少平与晓霞的故事,最终定格在敌不过生与死的距离。

在这个世界上,能够有一个与你在精神世界里相知相恋相互契合的人是多么的不容易。

也正是因为她义无反顾地在洪水中救起了那个可怜的孩子,因而献出了自己年轻美丽的花样年华。

晓霞走了,少平在痛苦与煎熬中思念她。他们的爱情未完待续在晓霞的日记本里,每当少平捧起那三本精致的日记本,往事依稀,历历在目。

我永远不会忘记你,我爱过的人,因为你给了我最珍贵与美好的回忆。

不免让人唏嘘一番。

田晓霞和孙少平

晓霞和少平不同于润叶和少安。

少安和润叶的爱情或许更多的是因为他们童年时对彼此的美好记忆,但是后来少安为了家里的生活放弃了读书,而润叶高中毕业后在原西县城教书,只是始终对孙少安念念不忘。

润叶和晓霞一样,敢于主动追求自己的幸福,只是孙少安没有孙少平那么勇敢。

不过换个角度看,出于他对自己那个家的考虑他不得不顾全大局。毕竟,他跟润叶的差距不仅在家庭背景上还有精神交流层面上。

这已经不是一腔孤勇的问题了。

少平和晓霞,我喜欢这么评论的一句话:爱情败给命运总比败给世俗好,至少留下的遗憾可以用天命来解释。

晓霞就像一束光照进了少平的生命里,她也是他的精神导师。她活泼上进好学,她知道少平也喜欢读书,就借书和报纸给他看,更让两个人的精神世界越走越近。

而孙少平也觉得自己只有和田晓霞在一起的时候,他才没有和女同学交往的羞怯心理。

晓霞也始终把少平放在一个平等的位置,因为他们的灵魂是平等的,是彼此之间灵魂的伴侣。

她不介意他的家庭背景,因为她是一个勇于追求自己生命意义的女孩子,所以她看重的是那个男人是否愿意和她一起努力创造属于他们自己的未来。

她选择了孙少平,因为她发现他有这种品质精神。

她去少平打工的地方找他,很自然地给他更换被褥,一点儿也不介意旁人异样的话语和眼光。

晓霞的性格也十分开朗活泼,落落大方,丝毫没有矫揉造作的意味。

写道孙少平见到田晓霞的时候,竟然发现她外面的衫子竟然像男生一样披着,这让他感到无比惊讶。

她的生活是优越的,可她想活出自己生命的意义,再加上她读到的东西比较多,使她的思想变得开放前卫,比常人看待问题更加深刻更加独到。

她是那个时代思想和行动都是自由的独立女性,她知道她要去完成自己的使命。所以她勇敢追求自己喜欢的记者工作。

记者必须具有勇敢富于冒险的精神,而这也是晓霞所具备的,她有一种由衷而生的大悲悯情怀。

她希望人生掌握在自己手中,所以天性使然,她不安于当一名老师。

而在工作中,她也总是表现出积极上进的一面,很快便成了省报的优秀记者。

她对待人生的态度就是她对待工作的态度,兢兢业业,勤勤恳恳。

甚至她不顾危险亲自下矿井去了解煤矿工人的劳动情况和真实生活。

只是最终却是为救小孩不顾一切地在洪水中献出了自己年轻又宝贵的生命。

她几乎想都没想就跳入水中,最后一瞬间,她眼前只闪过孙少平的身影。

书中说,人们再也没能在洪水中找到这位女英雄的遗体,或许还会给人留有希望,是不是晓霞还没死。

我宁可相信是天使来到人间完成使命之后又长出翅膀回去复命了,晓霞没有死,她永远活着,活在每一个人的心里。

如此美丽,如此美好的姑娘,能够遇见你,真好。

平凡的世界

晓霞,还记得你们的古塔山之约吗?只是两年后只剩他一个人了。

还记得那天天很蓝,水很清,人很美。

你们说:两年后,还在这里相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