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6】福尔摩斯先生也会变老

文/核锅底

2016-02-08  

《福尔摩斯先生》影评

(有情节透露)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一个讲述孤独的故事。

 影片选择了一个特殊的角度,以老年已经不再破案的福尔摩斯为主角。这样的福尔摩斯不再喋喋不休,不会忍不住拆穿别人的谎言,年老会让人变得温柔。这不是为人期待的推理悬念的福尔摩斯故事,甚至会让人感到感到缓慢拖沓。这个故事是要细细品味的,听一个老人慢慢的讲,还要原谅他时常会记不起人名和地址,甚至连故事的真相都不记得了,你需要的是耐心。

   全世界都认识他,他是大名鼎鼎的福尔摩斯,但是谁也不曾想过他会变得年老,他应该一直是那个思维敏捷洞察一切的人,和华生住在贝克街为了破解悬案而忙碌。而不是像现在,满头白发,手持拐杖,走路颤颤巍巍的老头。华生结婚后搬离贝克街,他开始自己的生活,为数不多的他关心的人逐渐离开,他的朋友们也变成腿脚不便自言自语的老人,只剩下他孤独的活着。结束破案之后,他来到乡下的,远离喧嚣养蜂为乐。他由一个神变成一个凡人,他不允许别人进他的书房,他会无声抱怨housekeeper做的午餐,他为了把最后一个案子的真实情况告诉世人开始小说创作。

   他是华生笔下的福尔摩斯,人们熟知的并不是真实的他。福尔摩斯是一个旁观者,站在外侧看着那些曾经推理过的案子写成的小说,一战结束后人们来到贝克街参观,他站在自己房间的窗户前面观察着按照华生小说中的地址专门找来想要见到他的人们。他像一个旁观者一样听人们谈论他的故看,他们眼中的福尔摩斯应该是无论去哪都戴着猎鹿帽,嘴边常叼着烟斗的睿智男人。他才是一个真实的人,人们喜欢的是华生的小说中想象的他,他说从不喜欢想象,他更喜欢事实。他活在自己的规则里,无论这个规则会真实到多么的伤人,直到Ann的自杀让他意识到自己坚持的规则可能会伤害到别人。“要是不道歉的话,你会后悔的…这是实话。”当小Roger的话伤害了他妈妈的时候福尔摩斯这样说。

   福尔摩斯无疑也会衰老,但他比任何一个人都不想承认自己的年老,他选择抵抗。养蜂食用具有治愈能力的蜂王浆,跋涉千里来到日本寻找岩山椒来抵御退化衰老。可是,他的希望并没有实现,现实无比残酷无法抵御。他记不得别人的名字,只好写在袖口才能与人交流;医生建议他搬到距离诊所近的公寓,防止突发疾病无人发现;医生给的用来记录每天忘记事情的日历本上的标记一天比一天密集;阅读的时候会睡着,忘记和别人的约定。他因为Ann自杀而意志消沉,华生把这个故事改写之后发表想让他好过些,当他读到这个故事的时候,他发现和自己记忆中的故事不一致,但怎么也想不起来真实的情节是什么。他想要写一个小说把真相呈现出来,深知自己的衰老,他说“必须在死前了结此事”。他只是知道,自己因为这个案子逃离了自己的职业,在乡下与世隔绝的度过35年,他想知道究竟发生了什么。回想起真相以后,他感到痛苦愧疚,因为自私的坚持自己的原则不肯向想象妥协,导致了Ann的自杀,他不想再伤害任何人,于是搬来了这里。

   年老也是一件好事情,可以在回忆中抽丝剥茧进行反思。最终,福尔摩斯做了几件年轻时候不屑的事情,将乡下的房子、土地、蜂房赠送给Roger的母亲帮助他们,并给日本的失去父亲的梅琦先生写了一封信,用美丽的谎言来填补这些年这对母子心头的痛苦。

   他是一个孤独的人,华生一直并不算是完全的了解他,结婚以后更是逐渐远离。这是一个讲述孤独的故事,小说外真实福尔摩斯的孤独,年老后失去朋友痛苦愧疚的孤独,无力抵抗衰老只能任由衰老吞噬的孤独。这是一个讲述孤独的故事,华生无法走进他的痛苦而改编故事安慰他的孤独,一个父母平庸但是自己不甘平庸的小男孩的孤独,一个无法理解他深爱着的妻子的男人的孤独,一个失去孩子无法让丈夫理解自己而想要自杀的妻子的孤独,一个贫寒无助母亲的孤独,一个失去父亲把责任全部推到虚构小说人物身上以减轻自己痛苦的男人的孤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