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疯狂布局线下,开启新零售革命?

2月20日,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出现在上海,参加了“新零售”“新消费”新未来”百联集团,阿里巴巴集团战略合作签署协议发布。双方将在全新业态融合,技术开发,会员体系,供应链整合,支付以及物流等六大方面进行合作。

阿里巴巴为什么跟百联集团合作,百联集团是上海的知名国有企业,是中国最大的多元化全业态零售集团,在“南京路”这条中国最知名的商业大道,有中国首家启用日光灯的上海永安百货。

百联集团也早已开始自身的转型探索。2016年,"i百联"全渠道平台正式上线,着力于全业态、全客群、全时段的线上线下融合,这与阿里巴巴的新零售理念不谋而合。

叶永明透露,"i百联"为开启新零售实践奠定了基础,也将是未来双方战略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通过与阿里巴巴"联姻",双方希望通过优势叠加,以"化学反应"重构商业要素、重塑零售价值,共同建设新型零售业态。

比如,百联线下门店将向支付宝开放,同时百联旗下安付宝、联华OK卡将全面接入支付宝作为第三方支付渠道,双方将共享数据、共同分析,向消费者及供应商提供更快捷、便利及多样的支付及金融服务。

其实马云,2016年的云栖大会上,马云首次提出了“新零售”概念。马云在这次大会上说:“纯电商时代很快会结束,未来10年,二十年没有电子商务这一说,只有新零售这一说,也就是说线上线下和物流必须结合起来,才能诞生真正的新零售”。

小米科技创始人雷军:在2017小米布局上,也推出了新零售战略,我觉得不管是电商,还是线下的连锁店、零售店,本质上要改善效率,只有改善效率,中国的产品才会越来越好,中国老百姓的购买需求才会极大地释放出来。

新零售的玩法一定是,线下做体验店,线上做平台。而在这方面,家电行业已经做的比较成熟了,比如苏宁、国美。手机行业也正在向新零售进军,华为、小米等开始疯狂布局线下,线上线下逐步打通。而且,家电、手机也基本做到了线上线下同质同价。

最终评价一种零售模式好不好,绕不开两个标准:一个是成本效率,一个是购物体验。所以,新零售业态的产生、发展壮大,都是基于这两点,好的模式就是要同时满足用户体验和企业效率。

阿里巴巴与百联集团合作的三大意义

1、2017成为新零售的元年,这到底是好事还是坏事,取决你是否抓住这个机遇。加剧了传统企业的转型,企业更好的通过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抓住最好的转型风口时机节点。

2、新的销售模式开启,对于门店,中小企业来说,打造全新的销售模式,可以更好利益好新零售模式,做好线上布局,现场线上线下连动。是做好动销非常好的机会。

3、零售业重要的两个核心是:效率,购物体验。沃尔玛能够成为世界顶级企业,是因为注重效率,新零售模式,在线上线下打造服务体系,服务方面可以得到更好的打通,在渠道方面,线上宣传,线上引流到线下,通过线下增加购物体验度。新零售是具有深远的意义。

新零售,一场中国零售业的自我革命之路,这不仅仅是电商巨头,大企业零售的转型布局之路。而是千千万万的中小零售企业的新零售转型之路,中国有6500左右的中小零售企业。

这些零售业的企业,面对转型是焦虑的,是担心的,走错一步,就会面临灾难。看到企业面临移动电商快速发展的,商业模式开始需要改革和创新,另一面,企业没有足够的人才和资金去组建一支新零售团队。还有就是很多流量来自于平台,脱离了平台,发展更加受到限制。

面对这些首先我们要做好两个认知:

1、传统零售业对于互联网认知偏低,全网的时代,每个人都有手机,都可以上网,也是全民创业的时代,人人可以通过手机进行创业,网上巨大的流量,通过线上碎片化时间,打造线上销售团队,推广品牌,这是非常必要的。

2、中小企业转型新零售,所要面临的问题,不是资金和技术,而是思维观念的转变,当你真正认识新零售的转型思维,在做淘宝的时候,很多人没有看到这块的市场,前面做的人都赚到钱了,后面进来的就是拼得头破血流。微商前两年起来的时候也是一样,很多人都反对,不看好,但确实很多人赚到钱了。顺势而为,抓住机遇风口,有的时候,比什么都重要。

中小企业如何转型玩转新零售?

1、可以寻找第三方服务公司合作:现在第三方服务平台很多,可以打通支付和电商板块,进行连接,不需要自己花更大的成本去做和技术人员。只需要把自己需要的功能和作用是什么,让第三方公司去开发即可。

2、组建自己的运营团队,这是核心根本,就是需要有自己的新零售运营人员,要重视对互联网人才的培训和引进,企业可以根据自己的产品和服务,组建团队,形成系统的工作计划,通过数据收集和反馈,更好的把握好市场,进行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3、需要持续不断学习新零售知识。时代发展太快,每一个企业和团队个人,都需要学习一套专业的新零售知识,可以卖相关的书籍和一些课程进行学习,这都是比较好的方式。持续的学习,持续实践,持续的进步。

好了,今天分享到这里,欢迎大家持续关注微信公众号:斌临城下社群兵法。接下来分享更多关于新零售的玩法。

微信订阅号:斌临城下社群兵法

微信号:jiabin868

本文为原创作品,转发请注明作者和出处。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然而,上述结论有一个隐含的前提,那就是地球文明的外部环境不变的情况下。如果变了呢? 观察人类历史,对于某一个具体的...
    古德曼Goodman阅读 1,053评论 0 5
  • 文/阿鲲 1 凡小菜者,总须材料易得,烹制简便,或者制作虽稍嫌繁复,但贮存容易,可随时取用。不然,小菜一碟这个词如...
    world_2001阅读 717评论 0 0
  • 你的名字对我有什么意义? 是铭记 每天放在心里默念百遍 依旧想你的千年 孜孜不倦 你的名字对我有什么意义? 是时间...
    蚊子的碎碎念阅读 170评论 0 0
  • “焦妹妹。”玉依吃了一惊。 “妹妹是来问问张总管,殿下什么时候回来,我好备好晚饭给殿下。“ “妹妹真好!殿下一定很...
    花嘉之年阅读 207评论 0 0
  • 早上还病着,在学校睡了会回到家又开始唱洞洞书了。只有伴奏没有歌词他自己随便放词的,记得啥子放啥子。至少我看到他会每...
    宸妈418阅读 11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