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四年,我最后悔没做的几件事

说好了不回忆杀,但最近面临很多事,总时不时想起过去的时光。不妨叹一声,如果大学四年没有那么kill time(荒废时光),或许如今就是别样光景。

当兵。

当兵后悔三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

从小『被美国大片洗脑』的FOX,高中毕业之前都一直心心念念想当特工。

记得中学年代的FOX,被冠以的形容词一直是『飒』,当时还好奇地问什么意思。

答:没意思。

就是一种感觉,英姿飒爽的飒。

不夸张地说,一段时间引领了班里男同学看《Nikita》玩刀玩枪的风潮。咳咳,枪是仿真枪塑料子弹那种,刀其实也就是水果刀大小的匕首。

期待已久的大学军训,竟然只有走走正步踢踢军体拳,想象中的泥泞中匍匐前进、后山打靶、海边扛圆木一项都没有!

年少时期的影视作品真的对人有太大作用。一直有人担心黄色暴力的影视作品会影响到青少年成长发育,所以产生了电影分级。对FOX来说,年少时期大量的谍战、特工作品实在是太迷人。

《尼基塔》
《通缉令》
《敢死队》

你想在枪林弹雨中感受生死时速吗?

你想在车水马龙中体会疯狂飙车吗?

你想在他乡异域里发现致命魅惑吗?

你想在顶尖高手中搏出顶级地位吗?

当兵吧。

好了,其实FOX只是想摸枪,当兵,是中国光明正大摸枪射击的唯一借口。

冷兵器,在古代是人类战争中必不可少的重要成分。如今,各式各样的长枪短炮已然成为军队实力的象征,然,在这其中最迷人的还是隐蔽性强、易携带、适合短距离射击的手枪。

小时候买了一本《名枪的历史》,里面曾介绍到这把影视剧的大爱:沙漠之鹰。

但,讲真,沙鹰以其硬朗的外形占据影视市场半片天(真·颜值高),却没有在军事上得到垂青,还是源于他的重量大、后坐力强,复杂的结构无法适应真实战场需求。

影片里露露脸也好。

沙漠之鹰

中国自古便有『侠义』之说,著名的武侠小说作者金庸曾在《射雕英雄传》中表示:『侠之大者,为国为民。』

各国影视作品无不诠释这个大义,无论是特工、刺客还是正经军人,他们从不仗势欺人,从来都是『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真正践行着『侠之道义』。

旧时有木兰替父从军,论武功论智谋,从来巾帼不让须眉,因此,朱莉和Q姐等动作影星一直是FOX心中的英雄。

而这些人,都接受过较为完整的军事训练。

当兵,则是最快的方式。不仅锻炼体魄,从此爬上体能巅峰,不说空手接白刃,起码见义勇为也有点身体基础。对于心智和意志力的磨练,才称得上是登峰造极。

畅销书《没有任何借口》中就曾举过例子,军人比起一般人,在职业工作上体现出来的优点是:时间管理卓越、办事高效,其中最令老板满意的一点是:没有任何借口,保证完成任务。

《没有任何借口》

因为在军队里,服从命令、完成任务是军人的天职。对军人来说,指令一旦下达,就只有拼尽一切全力去完成的份儿,找理由什么的,根本就不在考虑之列。

现在没有机会了,中国要求太严苛,有文身的孩子伤不起。

对不起,我不打算消除文身,还打算再文呢!

以后去射击馆的朋友们,带我一个,真人CS什么的,也可以试试看,说不定蛮好玩的。

读书。

曾经许下豪言壮志说一定要把学校图书馆的书看完,当时便有朋友问我:你们学校图书馆很小吗?

答:不小,但是也比不上大学校那么大,我努力去看,就算看不完,也能看完一半。

现在看来,当初说过的话,就像是个笑话。

大学时光真的像大一时老师说的那样,转瞬即逝。当你站在大四的终点看看过去,才幡然发现,wow,4年竟然已经过去了!

可pia啊可pia!

明明是时间最多的时候,却败给懒惰。

上课而已,成为生活的仅有,并且不热情。没有参加社团,没有出去吃饭,我到底都在干嘛?回忆起来,除了大一零零星星的考研,除了大三考的BEC和托业,大四的考研外,其实还有好多的时间。

时间都去哪儿了?

如今的FOX,开始致力于完成小时候的梦想---成为一名作家。才发现,阅读量实在是太少,不说书中自有颜如玉,只说,读书和观影都是一种极为奇妙的精神体验,这种体验,就足够让人欲仙欲死。

尤其是现在,假如你想稍微放松下,短暂逃避现实,进入另一个空间最好不过。

碎片化时代,我们为什么需要读书?

大概是因为一本书可以带给你完整的世界观,长篇短论,各有其好,唯用心感受方可体验,最重要,随着年龄增长,变成一种隐藏的财富,这种力量,是可以击沉泰坦尼克号的冰山。平时只是一角,不日便现其全貌。

多年后,再次发现,原来当年什么也不懂……

书读得多一点,成为装逼的资本;再读多一点,发现原来自己只是了解世界的沧海一粟;再多,便不屑于装逼。

现在不告诉你读书的好,只管去读,那是人类智慧的精华,若干年后,你会恍然大悟。

写作。

既然提到了读书,怎能不聊写作。

从小的梦想,就算老师不帮忙发表,也要自己往杂志社寄信。最后在页底录了一句话也够高兴半天,还是身边的童鞋先发现,FOX表面详装镇定,心里早已乐开了花。

初中假装去写散文,堆砌一些浮华的辞藻,排比一下自己也不是很懂的语句,大概这就是45°角仰望天空的文艺青年吧,第一次被语文老师说『不是自己写的』,于是追出门去泪流满面地解释。老师笑着尴尬,表示:是你写得太好了,不像这个年纪的作品。

不得不说,工作后,想象力有所制约,是FOX没有保护好自己的天真。方才发现,原来幼年时期母亲的斤斤计较,还是源于生活所迫。

如有足够多的资源,谁不愿活得放肆一点?

在金融公司做文案时,发现一个比我还小仍在上学的小孩儿,却已成为财经专栏写手,当时在做文案的FOX,实在是自愧弗如。

假如,仅仅是假如,从大学时代便开始写作,大概会改变人生吧。

因为写作,所以要读书。

因为写作,所以要交友。

因为写作,所以要经历。

一切都会不一样?

加入字幕组。

之前只知道字幕组都是一群小天使,无偿做着翻译,贡献着自己的脑力和体力,为广大影视爱好者燃烧着生命的光和热,照亮别人。

在知乎里看到『加入字幕组是怎样一种体验?』这才发现,原来那么多字幕组成员都是学生党啊!

不是学生党,你哪来那么多时间学习制作字幕组,哪有功夫来回往复地听句子、校对?

英语不错的FOX,大学时期连字幕组的尾巴都没听说过,遑论加入求共同进步了。

最可怕的是,竟然有不少人加入字幕组的初衷,不是因为自己语言水平有多高超,而是希望通过加入字幕组提高语言能力。

如同他们所说:多学了一门技术,白捡了一门语言。

技术很重要,是社会人安身立命之本。

说到这里,又想到一大堆感兴趣却没学的技术,比如最基本的PS。

发展兴趣。

这一点真的好多。

因为FOX的爱好太广泛,而在最有时间的时候,却并未有效利用,假若做了,今时今日,无论是对枪支刀具,还是绘画电影,绝不是如今的盆地状态,不说珠峰,起码占据高地。

涉足不同世界,探索好奇真知,从来奇特,向来有趣。

好在,亡羊补牢,为时不晚。

人一定要有兴趣爱好。只有工作,或者家人,都远远不够。工作不是生活全部,家人总有告别一天,能陪伴我们一生的,唯兴趣尔。

所以年纪越大,越理解为什么那些大龄单身名流被采访时,最爱说的一句话就是兴趣相同。人生路漫漫,人人不尽相同,能勉力相处投合的,无非共同话题罢了。

行万里路。

圈在校园里的几年,口头上说是没钱没时间,然,一个周末,一个小长假,甚至一个长假都可以在市区周边逛逛了。

上海有那么多文化胜地,远不只是外滩那么简单。就名人故居就够逛上一阵子了,简简单单一日行,晚上回到乡间奉贤,其实也不错。只是我们太懒,或贪图懒觉,或惰于脚力,终归只是用了一小部分精力,留下这么大一个遗憾。

在路上,你不仅收获变瘦的肢体,还有充实的经历。

从前总说绝不后悔,因为世上从无后悔药可吃。

人生对比人生,总有人在二十几岁活出光芒四射的样子,不是因为他们幸运,更多的是,他们的准备和努力,一直在人前,故他们的光芒,也展现在人前。

曾经《非诚勿扰》去过一个英国的优质男高睿。这个男人有多厉害,他让场上24位女嘉宾齐齐留灯,最后他灭掉22盏,进入反选,可说是《非诚勿扰》史上最强。

高睿

打动FOX的,不是他的酷似贝克汉姆、爱德华·诺顿、加里·奥德曼集合体的帅气脸庞,不是他放弃优渥生活跑去非洲做志愿者的善良,也不是他过人的经商天赋--18岁成立第一家公司、24岁成为人们眼中的人生赢家

----------而是,朋友对他的评价。

是的,这世界上有很多天才,他们拥有超高的智商,如盖茨、乔布斯类,能把产品做到极致,或者拥有无可比拟的身世,如Paris Hilton从小便含着金汤匙出生,家族房产遍布全球五大洲。

但,这些20%的富人和精英阶层们,占据着80%的社会财富,剩下80%的人,和我们一样,出生中产阶级或无产阶级。

高睿便是其中一员,一个普通的伦敦中产阶级家的孩子,为何能在18岁成立第一家公司、24岁成为人们眼中的人生赢家呢?

怀着这个疑问,FOX终于在节目中找到了答案。

他的同事对高睿的评价是:

他的学习能力非常强。

每天学习6个小时以上,非常拼命。

交际能力很棒。

特别有原则性,甚至没人情味。一帮朋友组织聚会,他决定11点走,就一定要走。

看完后,FOX惊了,当然,也明白了。

他为什么能成功这么快,因为他真的拼命。一个人把别人用来玩的时间拿来学习进步,如果每个人成功的可能是平等的,只有时间作为唯一度量标准,按照10000小时理论,每天工作8小时,你需要5年。

高睿做的,无非是把每天8小时延长,最后缩短了成功时间,高效率的成功方式。

于他而言,学习和拍广告、健身构成了生活的重要模块,他没有浪费丝毫的时间在不重要或没意义的事情上。

他心无旁骛,因为要留在中国定居,所以学中文、考好驾照、准备买房子、公司也正在开,一切都朝着大目标前进。

只听他那一口没有任何口音的中文,比很多上了节目的蹩脚老外都好,你就可以想见一个英国人,是下了多大功夫来学这门据说对外国人来说最难的语言。

当你准备好了一切时,成功,只是水到渠成。

当我们在抱怨时,有多少人曾试图去改变自己变成一个更好的人?有句很漂亮的话,曾经是FOX的手机桌面----

有一种落差是:你配不上自己的野心,也辜负了所有的苦难。

对FOX来说,四年已经过去,在此用血的教训劝告未上大学的孩子们,把握韶华,青春里最美的四年,切莫辜负。

人生还有很多个四年,但愿今后,我们不再荒废、再无后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把CoreData叫做大宝剑,为什么呢,因为CoreData用起来着实让人感到舒爽~~这一篇让我们来详细的了解一...
    StrongX阅读 11,206评论 2 23
  • 贪官犯糊涂 不如土财主 王爱民, 大学生, 当过厅长、市长、市委书记,学历、智商不算低。 “喝凉水、 花赃钱,...
    邯郸赵金海阅读 47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