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王的命,你有王的心吗?

“非常好!柏蒂!”

“谢谢!”

“在W的音上还是有点卡。”

“总得来几下,让大家知道是我本人吧,不然人家以为是替身呢?”

........这是作家二美老师在写作群里给我们布置的作业,观看电影《国王演讲》。在故事的结尾,看到国王乔治六世,放松大笑且自信满满的走出直播厅时。我禁不住又一次潸然泪下。

他需要用这场演讲找到自己,证明自己,一个国王尚且如此。我们似乎更需要做点什么,干点什么,来证明自己是好的,这样才有资格获得爱。

电影中的主角约克公爵是国王的二儿子,始终笼罩在哥哥爱德华的阴影下,因为5岁时被奶妈虐待,胆小懦弱又患下了口吃的毛病,长大后的他不得不替国王承担一些公共责任,其中公开演讲对他而言更是一种难以言表的折磨。

他的两个宝贝女儿问道:“为什么总是妈妈给我们讲故事,而爸爸从来没有?”他硬着头皮磕磕巴巴讲了个童话故事——爸爸被阻咒变成了企鹅,历终艰难,最后与女儿相拥。当讲到童话里的两位公主给了爸爸一个大大的拥吻,约克要女儿们猜,爸爸终于变成了什么。所有人包括我都脱口而出“王子”!

但这位“企鹅公爵”给出的答案是:“他最后变成了一只短尾巴的信天翁,因为这下他有了很大的翅膀,可以抱着他的两个小公主了!”

故事隐喻的表达了人前显贵的王子有着常人所想像不到的难,他更渴望做个平凡人。也表达了,我们很难脱胎换骨成为童话王子,但只要不断的努力,就算不完美,却也拥有不断超越自己的坚强翅膀。


1、你是不行才自卑,还是自卑才不行?

别说一个国王,我想没有人没有体验地自卑感吧!

“既然你对这个梦一点感觉都没有,为什么要来解它呢?”我对电话那头的Z产生了好奇,当我这样问她时,她才意识到,自己已经有很长时间对周围的人\事\物没有感觉了。

我又问她当她回答我的问题时,她什么感觉?她坦言有点紧张,我让她闭上眼睛,邀请她去体会这个情绪在身体的哪个部分感受比较强烈,并去看看这个紧张的原因,她的回答脱口而出:自己不够好。

“什么时候开始你觉得自己不够好的?”、“没有人生下来就觉得不够好!”、“什么时候开始的?”.......

我用了电影里罗格医生同样的句式。因为自我认知的形成原因有两个,一个是生物性的,另一个就是社会性的,而后者说简单点就是我们通过别人的评价来定义自己。

想想你小时候是怎么知道自己聪明或者笨的呢?可能是因为你发现同样认真上课,但是你的同桌听懂了,你却听不懂,最后考试的时候你考80分,人家却考了100分,老师家长都纷纷夸你同桌“聪明”,然后心里偷偷地觉得自己笨。

我用了释梦的情绪桥疗法,在专注,聆听,同理的追溯过程中,她找到那个不够好的信念,来自于小时候父母对姐姐长得好看的夸奖,和姐姐对自己的嘲笑。

我们每个人得出的自我概念反映的是我们认为别人看待我们的方式,社会科学家称之为“镜像。”

似乎很多人都很在乎别人的自己的评价,特别是来自于“重要他人”的评价,最典型的就是家人,不管是好的,还是坏的评价,在我们小时候的自我意识没有形成之前,都具有非常大的影响力。

“因为我长得丑,所以父母更喜欢姐姐。”

“因为我长得不好看,所以没人追我。”

“因为我长得难看,所以面试屡战屡败”

......

于是,Z不管做什么,她的意识里就有个“不好看,所以不配别人喜欢”的价值链条。她坦言也想通过其他方式来弥补自己的丑,去讨好别人,却发现更加没有自信,很难进入亲密关系。

因为,这就好比自己无法接纳是个苹果的事实,而试图变成别人喜欢的梨子,纵然别人喜欢了梨子,自己也觉得对方喜欢得不是真实的自己,同时也更加忐忑,生怕被发现自己是个苹果,别人越走近就越害怕。

父母传递给孩子的信息,会因为我们的说法不同,看问题的角度不同,传递给孩子的信息完全不同,也就形成他们对世界的看法,以及自我认同。我们常常希望孩子自信,却忽略的自己到底是在挫伤孩子的价值感还是帮他在积累价值感?

《国王演讲》里约克公爵口吃形成也是这样,当他在父母眼中被哥哥比下去,意识上就给自己上了一道无形的锁:我永远都说不好。所以,只要意识到要说话了,嘴巴就给锁住了。其结果又来反证和加强他那个“做不到”的信念。

我们每个人得出的自我概念反映的是我们认为别人看待我们的方式,社会科学称之为“镜像”,而我们之所以认为别人都是这样看待我们,就是自己形成的自我认知不断泛化的结果。

作为治疗师罗格,不断地让约克看到自己的潜能,比如在自言自语时,愤怒时,他说话都流利,从而启发他能够决定“你是谁”。

我会认为这是一个供咨询师学习如何陪伴来访者的好教材。影片里充分展现了一个陪伴者平等心,信任性,负全责的主动式陪伴。充分的诠释 ,来访者和治疗师是旅途伙伴。

我没见过对面的梦者,但我由衷的赞叹她的声音很好听,音质细腻,我鼓励她说出当父母只是夸姐姐好看时的感受。她开始抽泣:“我很难过,也很委屈,可是我从来没有表达过,从来没有!”

哭泣,不仅是一种情绪的释放 ,更是一种压抑的能量转化,所以眼泪也被治疗师称为心灵治愈剂。当对方坦承自己一直习惯坚强, 没想到哭出来是如此舒服,感觉整个内在空间大了很多。她终于发现,不是因为自己丑而自卑,而是自卑让她觉得自己难看。

2、创伤源自未完结的经验,怎么办?

“这是圣诞典礼,这是加冕礼大流程,这是.......我不是当国王的料,对不起,我什么都做不了!”电影里约克在国王登基的头一天晚急得无助的大哭。

约克的妻子一把抱住他:“亲爱的,我两次拒绝你,不是因为不爱你,而是受不了王室生活,后来觉得结巴这么可爱,大家都会放过他......”

“我什么也做不了,只能在人民需要的时候说说话,可我还说不出来!”约克对自己失望到极点

“你不屈不挠是我见过的最勇敢的人,你会是个好国王,并且该硬币上该印制你的肖像了。”电影中的语言治疗师罗格永远都比国王更相信自己。

电影里的约克的口吃的根源来自于他5岁被虐待形成的创伤对他造成很深影响,面对这个创伤形成的影响,约克不止一次的表达无力,恐惧,甚至绝望 。他的妻子,治疗师从来没有半点责备,无条件的容许他去表达。

在表达完后,约克又开始面对自己的演讲稿,为什么我们如此聪明,我们拥有强大头脑却为何却被困住,哪怕是一个毫无根据的信念。很多人会长期甚至一辈子都待在创伤态里。有的笑称,羡慕猪的快乐。

如果你家有宠物或者经常看《动物世界》之类的栏目,你会发现绝大多数的动物能很快地从创伤中复原,当它们遇到威胁时有三个本能反应,打,打不过就跑,不能打又跑不了就装死,成冻结状态。

而当它们从冻结状态出来时,它会做一些奇怪的动作,比如继续跑一段,打个滚,抽搐一阵子,然后再恢复正常。原来综们再以这样的方式完全释放掉之前储存在体内的应急能量,如恐惧,害怕....而分泌的肾上腺素。

作为有着动物特性的人类也是需要将未完成的经验表达出来,比如电影中的约克在小时候被忽视,被虐待,被嘲笑,内心压抑的愤怒,委屈,害怕......一直没有被看到。罗格治疗师就鼓励他通过各种方式去表达。

不管是深呼吸,扩张胸肌膜,对着窗口喊出元音.....国王每天练习一小时,让他越来越看到真实的自己。

当他又冲罗格发脾气时,他学会开始表达道歉:‘等待国王的道 歉可是要有耐心的!

当他难过时,他开始表达在为父亲喜欢集邮而他不得不放弃集邮的爱好的遗憾;他开始告诉罗格,幼年右腿翻而不得不带着夹板睡觉的痛苦.......。

一次次不断的表达,让国王体验到接纳,信任和支持。整个过程里,罗格不仅在疗愈国王的创伤,也在激励国王拿出行动创造自己,并始终要国王相信自己的声音,“我有权利被听见,并且知道有个人在倾听”,而国王也越来越勇敢,在行动中他会向专治的主教表达——我会自己做决定,这个脑袋是我的。

同样的,在成长过程中,孩子哭,闹,发脾气其实也是身体释放负面能量的正常过程,但“不准”或“应该”往往让孩子容易压抑,久而久之,要么他会变得没感觉,要么会变得极度叛逆或者具有攻击性,所以长大后的成人经常会体会到无意义感或者因为失控而体验到无力感。

在日常生活中,我在地铁上看到不少妈妈忍受不了孩子大哭,而指着孩子的鼻子威胁道:“不要哭了,再哭试试看!”孩子极力忍住抽泣,呼吸变浅,表面上慢慢变得“平静”,但实际他进入了冻结状态,从而容易卡在创伤状态。

当他见到同样的人或同样的事,心里便有了芥蒂,用距离来保护自己。就好像电影里的约克尤其害怕自己的父亲,几乎呼吸都困难。

因为这些积压的负面能量并不会消失,反而会创造出各类身体和情绪的问题,同时头脑会把所遭遇到的创伤体验进行归纳总结成为潜意识的信念。

有人就在担心,父母都是未经培训就上岗,即使培训了也没完美的父母,一句话说得不好就会形成创伤那可怎得了呢?很容易从一个极端走到另一极端。

如果你真的怕自己做得不好,那就去学习成长,去了解自己,表达自己,从而就能更了解孩子,并容许孩子表达自己。这样的孩子在成长过程中的自愈力是极强的。

3、自卑需要你穿越,而不是等待。

“每个口吃者都怕回到原点,我绝不会让这种情况出现,他已经去世。”

“不,他总是在,而且他印在硬币上。”

“你不需要心里面装着父亲的影子,你可以送人,不必把它带在身上。”

.....电影《国王演讲》的罗格鼓励约克,不要因为害怕5岁发生的事情,那已经过去,你是自己的主人。

试想如果没有妻子,没有罗格治疗师,也恐怕没有这个历史上有名的抗暴象征的乔治六世,因为没有爱谁都活不下去,哪怕他是个国王。

当我们在自卑时,我们会不断用刀戳自己,这时候你不能坐以待毙,去积极找到资源帮助你穿越。也许是一本书,一堂课,一个榜样,一个朋友,一位老师......。

电影里的约克从来没有放弃自己,从按照医生满嘴里塞满弹珠发音开始 不断尝试,找到各种医生,事实上如果他不是意愿度够强也不会遇到罗格治疗师。

当Z谈到自己没有朋友,就像梦里一样孤独时,当我告诉她,她的朋友P,在半夜里通过微信联系上我,转达她在梦里的困惑,担心,并希望我能专门抽出时间为自己的朋友好好解梦;当我提醒她,梦里的其他存在物,带她看到即使在梦里也不是孤身一人,那个留言传递的可能性。

她开始看到梦积极的一面,因为我的梦老师史坦利.库皮尼说过,梦是用来帮助我们的,它是来进化我们生命的过程 。

我们用自己给自己心灵带上“自己不够好”的有色眼镜时,其他体现你尊贵,温暖的时光就会被无形的屏蔽掉,就像你在电脑里安装的自动删除邮件,你自动把那些超出你预设的信息给挡在了外面。

当整个梦解完后,我问Z在现实生活中可以做些什么?对方提出了很多尝试的方向,我也推荐梦者去看《国王的演讲》,虽然我们这辈子没有王的命,但有颗王的心,便能打造出自己内心想要的世界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整洁的白衬衫,笔挺的西装裤,石录对着镜子露出一个满意的笑容。随手拔掉衣服的线头,找到床上的公文包,快速走出...
    尔冬q阅读 470评论 0 0
  • 到深夜,心更远;到无声,话更响。 总是独自思着,想不明白就带到梦里去想。 我以为我想的够远了,能想明白, 可我忘了...
    木土有阿杜阅读 533评论 1 3
  • 无尽的天空一片蓝 天空下的你 望着这一片天 心情,是否 一样的开阔明朗 是不是,有时 你看到了 掩藏在蓝下的淡淡的...
    简小取阅读 277评论 26 4
  • 都说感情就像一只玻璃杯,只要不用力摔就不会一下子碎掉,但是绝大多数的玻璃杯总是逃不出碎裂的结局。 玻璃杯的破碎总是...
    5ddec682c083阅读 1,531评论 7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