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家小店

今年七八月份,学校门口新开了一家小店,名叫‘’Q老师家的店‘’。

开业那天,附近居民来了不少,店内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大家好奇,老师家能卖什么?书本?知识?是培训机构吧?

噢,是家主营蔬菜、水果、肉食、主食、零食、各种调味品的小店。东西很亲民,都是老百姓每天居家生活必需品,而且很新鲜,价格也不贵。

小店门面装潢看着很舒服,里面面积也不大,布局合理,最大限度的利用了房内空间。你看,店的最里面是主食厨房,现做各类主食;再往外摆三个冰柜,里面有什么雪糕、速冻食品、冻肉、冰冻水产等;房中间摆着两个大大的货架,上面都是水果蔬菜;东墙靠着一个高高的货架,什么调料、饮料、罐头、酱油醋和各种方便食品;西墙靠着两个带橱窗的巨大保鲜柜,里面放满了各种肉类熟食、鲜奶制品、豆腐制品、鲜肉、精品蔬菜、袋装酸菜等;门口是收银台;收银台东边有一个大平台,夏天摆放着西瓜,其他季节放着打折处理的水果蔬菜。

其实Q老师家所在的门面,以前曾多次易主。记得最早是家小超市,经营学生用品、日杂百货、各种零食和家居小商品,生意不温不火,主要顾客是小学生及家人,主要买零食、买本、买书皮、买笔等等;后来变成了驴肉火烧店,经营很多年,店里让人感觉脏兮兮的,却在居民区生存多年,说明味道还不错,有不少回头客;再后来,门店又几易其手,卖过水产、卖过干果炒货、卖过早点,还卖过什么?忘了。反正生意都不好,开不久就黄摊了。大家都说这里风水不好。

风水轮流转,这次Q老师家的店,一开业就火了。别看小店不大,却始终有客人,人来人往,买卖兴隆,蔬菜水果都很新鲜,价格也亲民。

但一个多月后,他家生意开始逐渐冷下来。毕竟在家属区内开店,客源是个问题,人就那么多,需求量就那么大。因为店旁边还有两家果蔬店,不远处有个很大的早市,都与它竞争,客流被分去大半。

我想:这样发展下去,这店也挺不了多长时间。

没想到峰回路转,世界充满了变数,接连几件事的发生,让这店再次火爆起来。

一是拆迁,不远处的早市被取缔了;二是房屋租赁整顿,旁边两家卖蔬菜水果的店也都关门大吉了。这这两件事前后脚发生,附近居民买菜顿时不方便起来。因为这片住宅区,除了Q老师家店外,再也找不到一家经营品种这么齐全的便民小店了。要不然就去大超市,但大超市人多、晚上买的蔬菜水果也不新鲜,交款还要排长队。

Q老师家迅速抓住了这个时机,及时微调了店内布局,扩大了经营品种。一是与原来早市卖水产的商户合作,店内增加新鲜鱼虾的销售,二是相应增加了做酸菜鱼、水煮鱼等用的酸菜、泡椒、豆芽、豆腐等各类配菜和调料;三是蔬菜水果的品种更齐全,也更新鲜;四是主食厨房品种更加丰富,不仅有馒头、烙饼,还有煎饼果子、肉夹馍、馅饼,还有半成品馄饨皮、饺子皮和现压的面条。后来还把主食厨房上面腾空,变成上下两层结构,上面摆上桌椅,再修一个窄窄的上下楼梯,专营各类砂锅面。真是赚钱有方啊!

店里蔬菜水果是主打,品种比较丰富,而且选的都是大家喜欢的。由于周转速度快,蔬菜水果相对比较新鲜,价格也公道,所以生意越来越好。买卖还灵活啊,比如前几天剩下的蔬菜水果,卖相不好的,立即打折处理。

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店员都很勤快,热情,你在里面购物时,心里感觉很温暖。

其实在Q老师家南面不远处,也曾有一家类似的小店,那里位置更好,在一个交通要道的路口,客流集中,卖的东西也全,不仅卖日用百货,还卖蔬菜、水果、主食等,居民下班,顺手就可以买几样东西回家,特别是应急采购点东西,非常方便,生意也很好。后来不知道为什么,说要内部装修,这店停业了。门关了很久。

刚开始大家以为装修是为了更好的便民服务,可等牌匾挂出时,大家傻啦,成了文具和办公用品店。

这店开业后一直冷冷清清,门前冷落鞍马稀。可惜了这个店,可惜了这个黄金路段。大家一直怀念过去的店。

也许这个新店意识到什么,没经营几天,又关门装修,这次装修动作还不小。

重新开张时,鸟枪换炮啦!营业面积扩大了两倍,装修的也不错,环境更好了。可这房间利用率和卖的东西种类也太差了吧?都卖的啥东西呀?除了原来的办公用品外,又增加了水果、劳保用品和生活常用商品,但卖的东西,一点都不亲民,根本就没奔着满足居民需求去的。这里卖的东西,很多都是大超市里有的各类方便食品,还没大超市的品种多,品牌大,也没超市的流通快。

但这店可是吃皇粮的,人家有企业背景。一纸文件发下去,规定企业各部门所有办公用品采购,都必须在这里买,美其名曰:集中采购。

光这一项生意还不行,再下一个文件,规定不给职工发劳保用品了,发专门的劳保劵,然后必须到这家店里采购,还必须在规定的期限内采购指定的商品。

企业的执行力还是很强的。果然职工们扎堆来买劳保用品,货架却空空荡荡,他们真正想要买的,它却偏偏卖完了。问售货员为什么不赶快补充货源?店员满脸不乐意,不耐烦的怼曰:‘’今天来的都是你们单位的人,一下子就把货买光了,正调货呢,过几天才能到,这里的商品还不够你选?‘’一副爱买不买的劲头。这傲人的态度,这强硬的口气,把人气的火火的,却又无可奈何,谁让你要买呢,这可是垄断噢!

这让我想起一部电影《瞧这一家子》,刘晓庆在电影中饰演一名国营商店的员工,对顾客态度十分恶劣,这时仿佛时光倒流,在这情景再现。可这时光怎么倒退了呢?

现在这两家店生意都很兴隆,都可谓生财有道。一家本着便民服务,处处从顾客角度思考,怎么方便居民怎么来;一家吃皇粮,皇家专营,独此一家,别无分号,不缺客源,店员挣的是工钱,顾客爱来不来,爱买不买。

世界真是丰富多彩,让人大长见识。也许这两家店,都有其存在的合理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先注册一个普通用户,然后将普通用户的密码信息复制给admin用户即可
    许你一枝花阅读 1,006评论 0 0
  • 看了简约签约作者文长长的一篇文章以后,真的深有感触。你老时不时的把迷茫挂在嘴边,可是自己却又不努力,怪谁呢?总是羡...
    木子陶子阅读 330评论 0 1
  • 《你担心的事,9成都不会发生》 自己吓自己,我们老是习惯把事情往坏的一方面去想,总觉得未来有很多的困难,其实9...
    约梵阅读 34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