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说这篇文章,价值100个亿,能看明白的人,开公司都上市了

文/米衙

万物的生长与运转,都要符合客观规律。

如果你的主观认知能深入到客观本质,你就根据规律做出精准的预测。

做企业也是一样。很多公司要上市,但是在发展的过程中遇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这些问题阻碍了公司的发展,甚至让公司偏离了方向。

一个成功的企业可以偏离初衷,因为方向可以随时根据市场做出调整。但是阶段性目的的方向,在阶段前进时是不可以偏离的。

创业五问,你能在30秒内解释出你的企业吗?

之前我在专栏文章里写过一个创业五问。

这五问是:

1)通过什么产品?

产品是入口,没有产品,就没有入口。

2)提供什么服务?

通过产品,才能让用户使用到你的服务。产品是个门槛,只有低门槛的产品,才能让你的服务接入的更广阔。

3)解决什么问题?

用户的需求是什么?哪些需求是伪需求?哪些需求是真需求?只有你能解决问题,你才会有发展。

4)改变什么现状?

找到不尽人意的地方,去改变它。

5)养成什么习惯?

习惯的养成,才能形成一整套的商业闭环。

这5点可以用一句话来描述,就是你要通过什么产品提供什么服务,解决什么问题,改变什么现状和养成什么习惯。

一个成功的企业,都能合理而清晰的说清楚这五个问题。解释清楚这个问题只需要一句话,要在30秒内就能说明白,要符合麦肯锡的30秒电梯理论。

比如共享单车,通过自行车提供出行服务,解决了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改变了人们的出行,让人们养成了扫码骑车的习惯。

一个成功的企业,必须要能在30秒内说清楚,如果你无法在30秒内说清楚,就说明你对企业的认知还不到位。

有了这30秒的认知,还不够。需要把这30秒落实。

如果你创建公司的目的是为了上市的话,就要按照上市的目标去完成阶段性任务。很多公司之所以融资无力,就是因为在该做的阶段没有做出该做的事情。

按照上市的阶段来做,让公司符合并满足当前阶段需要的必备因素。

本文就按照从创意到上市的阶段性过程来写。

想要拿到投资,就要站在投资人的立场上看待问题。

投资人为什么投资?当然是为了套现。


天使轮

天使轮也称之为种子轮,此时可以没有产品,也可以不做运营。但是必须有一个好的概念,这个概念至少要能颠覆某个行业。

这时投资人看中的是:

1)概念

这个概念够不够新,够不够黑科技?算不算一个新模式?

2)颠覆

能不能颠覆某个产业并搞出一个大新闻?如果能,后续的投资就可以跟进。天使轮的投资人可以取得回报。

天使轮的投资金额大概在50~100万左右。这一阶段,创业团队会很苦逼,50万不能租个好场地办公,这一阶段的团队大部分都是奋战在咖啡厅、或者寄居在投资人提供的一间小屋等场地。这时的钱都要用在刀刃上,就是把概念变成产品。

现在有些投资人很大方,天使轮就可以达到数千万的金额。但是这些钱容易把创业团队砸晕,以为有钱了就可以搬到更好的办公场地,疯狂招聘人。其实这一阶段,不要花那么多钱,要把钱花在开发产品上,不求功能多完美,但一定要能落地投放在市场上应用。

A轮

这一阶段,需要有产品落地市场。这个产品可以不够完美,但是必须能够应用。产品的1.0版本大部分是原型版本,能用,有核心功能,但是并不完美,也不必追求完美。能否盈利不重要,重要的是这个产品在未来能不能形成入口。

这阶段的投资人看中的是:

1)创业者的背景

创业者的背景分为很多,比如关系背景、从业背景、投资背景等。

2)市场的前景

市场的前景,就是预测这个产品投放到市场上,未来能不能形成入口,有些产品门槛过高,注定不能形成入口。

3)公司的愿景

公司的愿景就是,公司要改变什么局面,能解决什么问题,能给用户养成什么习惯。

此时的投资额度大概在200~1000万之间。这个钱用于产品的打磨和市场的运作。

B轮

这一阶段,产品应该已经投放市场了。能否盈利不重要,投资人看中的是:

1)商业模式

2)应用场景

此时需要说清楚的是这个产品的应用场景是什么,应用场景就是:

在什么地方用

比如共享单车,在大街上用,在大街上停。但是共享汽车就需要停到指定地点,这样就有所限制了。同样,有桩的共享单车,也是因为这方面的限制,导致了应用场景不广阔。

怎么用(用的流程)

比如摩拜,扫码、骑行、停车关锁、支付费用完成。这个步骤越少越好。

这时,ofo那种传统的输入车牌号、获得密码、手动开锁、骑行、停车关锁、支付费用完成。这个用的流程就很复杂,导致了用户体验不好。

3)经营规模

这个经营规模,不是公司的规模,而是经营产品的规模。比如ofo,因为成本低,所以能迅速布局。而摩拜因为成本高,在经营规模上就不如ofo。

4)覆盖人群

覆盖人群就是什么人群在用,比如共享单车的应用人群就比共享汽车多很多。共享汽车需要有驾照的人。这个应用场景就受到了限制。

这一阶段的投资额度大概在500~3000万左右。这些钱要用于拓展领域、扩大规模和投放市场,比如摩拜获得投资后,和富士康合作大规模生产自行车,进行市场投放。比如ofo获得融资后,和天津飞鸽合作,大规模生产自行车,一度能达到月产40万辆。

C轮、D轮、E轮

这几个阶段我写在一起,因为这是上市之前的融资阶段。这时需要有一个商业闭环,要有一个好故事。

这时投资人看中的是:

1)运营规模

2)市场占有率

3)应用场景是否广泛

比如滴滴,最初只能打专车,后来可以打出租车,还可以打顺风车,这就是应用场景变广泛。

4)用户数量

这一阶段,投资额度会在5000万~10亿,这些钱主要用于做上市的准备。

这一阶段,投资额度会在10亿以上,这些钱主要用于做上市的准备。

摩拜就在D轮获得15亿的融资。

上市

想要上市,财务结构和规模都要达到一定程度。上市就是为了套现。

上市的路径有很多种,比如主板、新三板、中小板、创业板、香港H股、纳斯达克、纽交所等。

如果到了这一阶段,还没有实现上市,估计就不会再有上市的机会了。

如何防止失败死掉

99%的创业公司会死掉,以前很多公司会在C轮时就死掉,现在更多的公司在A轮过后就死掉了。

为什么创业公司会死掉?因为投资的钱花掉了,没有后续资金进来。

如何避免这种局面发生?就要在特定的阶段做特定的事情,比如在天使轮阶段,就不要把钱用在运营市场上。比如在A轮阶段,钱就要花在开发产品上,不要考虑如何盈利,也不要把钱花在市场上做运营和推广。在B轮阶段,就要敢于花钱扩大规模,要疯狂烧钱,扩张领地,扩张用户,这时的钱要往死里花,千万不要舍不得花钱。

有的企业,获得B轮融资,却依然小家子气,舍不得花钱,这时投资人会下命令,明确表明要在一个月把多少亿全花光。这时拼的就是速度,只有在市场上疯狂烧钱,才能获得更大的经营规模和覆盖用户。当你成为业界的No1时,你才能成功,第二第三都会死掉。

在不该花钱的阶段,绝不多花一分钱,在该花钱的阶段,绝不吝啬一分钱,只要符合规律,就一定会成功。

我是米衙,感谢你的阅读,但愿我的文章,能让你有所启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谷物大脑》这本书提出了一个颠覆性的观点,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这包括面粉,大米,杂粮,面包,糕点等,是导致我们脑部...
    思维工具箱阅读 398评论 4 1
  • 拈一朵诗花,呷一口词香 ——赏析《后宫·甄嬛传》中13条经典名句 《后宫·甄嬛传》的原著作者流潋紫对古诗词颇有研究...
    步鹿狐阅读 1,524评论 0 1
  • 冲动 ——南生 2017.6.3 天气那么热 夜晚那么长 你不如 偷一点点风 拿一点点光 来把白天写 来把明天唱
    南生刘成阅读 203评论 0 1
  • 以下文字摘自豆瓣 《模仿游戏》:人与机器的区别 作者 waking王小心 2015-01-10 13:27:16 ...
    最後的朕阅读 1,139评论 0 2
  • 周五下班后五个小伙伴开车找了家面馆撮一顿。每天家里学校两点一线的生活过得太久,有一天撇下工作撇下家里李先生出来小嗨...
    苏粒粒阅读 32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