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胎的自我修养。

东 旋

一句歌词这么唱,“我不是主打歌,但我是磁带B面第一首。”奋不顾身的感情就是,哪怕明知道对方不喜欢你,你还是愿意守在身边,再等一等。虽然我不想只做你的好人。所谓备胎,饿了送饭,下雨了送伞,就是做着男女朋友都会做的事,却没有男女朋友的名分。听着都让人心酸。

1

屋内灯光昏暗,余烟袅袅,桌子上一片狼藉,晚饭的盘碗还在桌子上没有收拾。

吃完晚饭后,我和东旋就一直瘫坐在沙发里,抽烟喝酒聊天,有一搭没一搭地说着话,乌冬则慵懒地缩卷在沙发另一端舔自己尾巴玩儿。

东旋是我邻居,一米八几的大帅哥,养着一条苏格兰折耳小蓝猫,猫的名字叫乌冬。

互相熟了之后他没事就爱带着乌冬过来我这儿吹牛喝酒打屁。

东旋的经历特别牛逼,他在东北出生,在河北长大,在内蒙古读中学,在湖南上大学,完事了在广州定居。

他这经历一听就觉得特有故事,可他总是说他身上只有事故,没有故事。

音箱里小声放着后摇,配上桌子上的啤酒,不知道多适合回忆了。

于是我让东旋说说他的过往,他说要不我跟你讲讲我小时候在河北放牛的事?

我说你还是讲讲你以前跟女孩子吹牛的事儿吧,这我爱听。

东旋吸了口烟对我说,狗子你这人怎么老爱揭人伤疤呢。

我说,因为我贱啊。

东旋一脸正经地看着我,表示不置可否。

我问东旋听过那句歌词没有:青春青春青你妈了个逼,才活了几天就开始回忆。

东旋笑骂了我一句后严肃地问我,说之前能问个问题吗?

啥问题?

待会儿碗谁洗?

2

大概是四年前吧,2012年七月份的事,我是那个时候认识的她。

她名字叫冉冉。

第一次见面其实是我在面试她,她一头齐肩短发,明眸皓齿,大眼睛小嘴巴,看着就是我喜欢的类型。具体问了什么聊了什么我忘了,只知道那时候我心想的是,傻逼才会不录用她。

狗子,我以前吧,经常跟自己说,庆幸的是她未嫁,我未娶。但不幸的是我遇到她的时候她就已经有男朋友了。但就算她有男朋友,也不算什么事啊,等待嘛,等等她们俩就分手了,你说是吧。

那天面试完之后我跟总监说,这女孩挺不错的,分我小组吧,让我带带,我有信心把她带好。总监意味深长地看着我笑,没说好也没说不好,但转头就把她分到招标部。

这狗日的。

刚入职的时候她特别马虎,做出来的文件各种错误,我帮她改了好多次都不长记性。进公司的第一个月,她的顶头上司出差,老板要她负责一份招标文件,她做完后交到办公室就下班走了。我知道她马虎,就以查文件的名义问办公室拿来审核,看完之后我拿着她那份地质勘查报告不完整、没有工程量清单的文件欲哭无泪,只能帮她修改。那天晚上我加班到凌晨才帮她做好。

回家的时候刷朋友圈,看到的却是她和男朋友吃饭看电影的照片。

还没完,到家后我还得继续加班,因为帮她改文件,导致我的报告一点也没做。

当然,这事我没告诉过她。东旋把烟屁股摁在烟灰缸里说道。

第二天上班,我跟她说以后做事可不要再马虎了,昨儿那份文件如果我没有帮你改的话,老板肯定会大发雷霆的。

结果她笑着跟我说,冰川时代4真好看,都笑出腹肌来了。

后来果然不出我所料,进公司仅仅第二个月,冉冉做的标书就因为漏洞百出被老板一顿骂。

结果她发信息跟我说不想干了,我就立马跑去找她,好说歹说挽留她,她开玩笑跟我说如果立刻能吃上马卡龙的话就不走,我立马就跑去买了,打了一个小时的车去东方宝泰买了回来。冉冉她喜欢吃马卡龙,特别喜欢的那种。反正心情不好闹情绪什么的,一盒马卡龙就搞定了,好哄得很。

你不知道,我出去买马卡龙那会儿,总监给我打了18个电话。因为那会儿总监急着找我要一份合同,而我当时又是翘班,一个多小时啊,说在拉屎也不好使啊,只能不接。我回去之后被他指着鼻子骂了半个小时,就差上手了。

但看得出来,我买回来之后她非常开心,那会儿我还觉得挺值。

后来还有一次,她跟部门老大一起去开会,去到会场才发现有一份图纸落在公司没带,那时候离开会就差半个小时了,我连假都没来得及请拿上图纸就跑。拦车拦不到,我硬是拦了一部私家车,十多公里的路程司机宰了我两百块钱,我压着点把图纸送到她手上。

操,现在的人真他妈黑!东旋又点了一根烟长吸了一口感叹道。

我拿酒杯碰了一下东旋的杯子,问他,你到底喜欢人什么啊?

东旋拿起杯子对我说,她符合我一切择偶标准。

3

我拿着杯子挥了挥,示意他继续说下去。

后来没过多久,我决定从工程部降级调到招标部。总监一开始死活不同意,但拗不过,我执意要走,只能点头同意,后来气得半个月都不理我。我当时的想法也很简单,幼稚得可笑。我在她身边,她的标书就有人帮着审核了,那样就不会被上司骂了。

到了新部门,因为我之前和那个经理同级别啊,所以他一直不怎么待见我,这我都觉得没什么。可是不管他给再多小鞋给我穿,冉冉都没有为我说过一句话,而且基本上都是她知道内情的情况下。其实我也理解,毕竟她属于新员工,说话分量轻。但老实说吧,她的不作为,多少我心里都会觉得有点酸。

后来大概有两个月吧,基本上她每个经手的文件我都会帮着仔细审核,那段时间也是她对我最好的时候,她会帮我收拾办工桌,会把我的文件分类好、夹好,然后一个一个文件夹做好标记。也会送我好多小东西,比如棒棒糖、公仔、笔、牛奶……

这些我都当成祖宗一样,收得好好的。

其实一开始她对我真的挺不错的,我帮她的花浇水、她会带一份她做的早餐给我;我帮她审核文件、她就给我冲杯咖啡;她感冒了我为她倒热水、胃疼了替她去买药,她也会在我加班时给我叫外卖、郁闷时给我扮鬼脸说笑话……

说真的,那会儿我跟鸵鸟似的把头埋在沙里,其实就是不愿意打破那份默契。我想的是既然不能成为情侣,那么假装是一对情侣也是不错的。

但假的终归是假的吧,我只能这么说。

好像是13年5月份吧,冉冉晋升一级,部门买了个蛋糕替她庆祝,她发表感言总共用了五分钟,用三分钟感谢总监,一分半钟感谢经理,还有半分钟用来回顾在公司的历程,最后用一句感谢了所有同事。

那句“最后也同样感谢身边所有的同事对我的帮助和照顾”说完之后,狗子我跟你说,所有人的眼光齐刷刷朝我看过来,那场面,我差点就夺门而出了。

4

我问东旋,你就没跟人说过你喜欢人家?

没有!东旋说得斩钉截铁。

我记得还有一次,她打电话哭着跟我说她跟男朋友吵架了,一个人出来了在街上逛,问我能不能过去。当时正值小乌冬闹肚子,我正陪着它看兽医呢,只能立马打电话让朋友过来接手,然后坐车过去。等我去了之后却没见人,打电话不接,发信息给也不回。

我在那儿等了三个小时,她才回信息跟我说没事了。

三个小时啊。我拿着手机在那儿等,又不敢走开,因为怕我走开了她找不着我,狗子,你光想想,就知道那时候我得有多傻。

2013年国庆假期,他们俩去旅行,朋友圈都被她刷屏了。我一张一张看他们俩的合影,一边看一边骂自己傻逼,因为当她问我去桂林好还是厦门好的时候,我回家查了一个晚上的攻略去对比这两个地方的优劣,然后再告诉她。

后来她去了哪儿?我问道。

结果丫去了丽江,操!

5

其实2013年整整一年,我都在“自以为很快乐”。以至于我都忘了在没有遇上她之前,我也曾立志在事业上饮马瀚海,封狼居胥了。

遇上她之后,我感觉不管是我的生活还是工作,一切都乱套了。

东旋拿起杯子,喝了一大口继续说。

2014年过完年,她和男朋友同居了。

虽然有心理准备,但我知道了之后还是犹如被雷劈了一般。同事告诉我的那天,正好公司组织春游团建,我完全不在状态,拖了好几次部门的后腿。经理爱面子,当场就飙了,当着他们所有人的面对我吼:你不想在这里呆的话就给我滚!

说到这儿,东旋微微叹了口气,然后接着说。

我没有看那个经理一眼,只是望着冉冉。那时候我都不知道在渴望得到什么,也许是希望从她眼睛里得到一丝安慰或者鼓励吧,哪怕一点点都好,我都能够坚持下去。但当她的目光从我脸上移开,拿出手机看屏幕的时候。我心里最后的那道防线终于坍塌了。

狗子你信不信,从小到大,我都没有这么丢脸,这么可耻过。

屁啊,你之前不是说过在上学的时候被人围殴过,喝多了跑去女生宿舍表白被押在政教处呆了一宿吗?

东旋仔细想了想,认真地对我说:我还是觉得那次比较丢脸。

6

我问东旋,后来呢?

后来我回去就辞了,呆不下去了。

那她呢?那时候怎么就放得下她了?

逼自己呗,咱也不能老拿热脸贴人冷屁股不是。

辞职之后,我在家睡了好长一段时间。把之前没睡过的懒觉全部补足了。然后就假装自己重新开始了。

什么叫假装重新开始?

爱听听,哪儿那么多废话。

行行行,您说您说。

由于之前的公司名气大,而且我在业内也有一些资源,找一份工作并不是一个很难的事情,一个月后,我就去了另一家公司开始上班。

我不再刷她微博,也屏蔽了她的朋友圈,她发信息给我我也几乎不回,有那么一段时间,我真的认为自己已经放下了。

每天上班下班,陪乌冬玩儿,跑步。日子过得平淡充实。

我把她给我的棒棒糖、公仔、笔都收了起来,眼不见为净,牛奶开了之后喂了乌冬,我以为我终于不会再受她影响了。

其实我也知道,我一直在和我心里的那个她作斗争,是的,我承认我喜欢她,可是我不再允许我接近她了。

这样的生活持续了两三个月吧,谁曾想过呢,这两三个月其实是那几年我最快乐的一段时间。

2014年五一,我和几个朋友去太行山旅游,出去玩儿不是得拍照上朋友圈嘛。其中有一张我和一个女性朋友靠得特别近,结果她在照片上评论了一个悲伤的表情。我并没有回复,虽然我心里确实起了波澜。晚上我和朋友们在吃饭,她发信息问我是不是谈恋爱了,我仍旧没有回复。紧接着她又发了一条,得!因为这条信息,我好不容易有了希望的新生活,又被她成功打乱了。

她说什么了?威力这么大。

信息的内容是:为什么不理我呢?我有点想你了。

我操,够损!

7

狗子你永远也想象不到,一个人苦心经营起来的内心防线再次轰然倒塌的感觉是怎样一个滋味。而原因也简单,仅仅是因为我喜欢她而已,哪怕我从来没有和她正式说过。我不知道她为何如此狠心,你说她本来就无意跟我在一起,为何还要来打扰我的生活呢,或许她只是觉得少了一个人跟着她后面转的感觉不太好,但这对于我来说,这却又是一场没有休止的轮回啊。

我又开始围着她转,为了看她一眼,我会逃班给她买马卡龙送过去,我不敢上公司,因为丢不起这个人,到了之后叫她下来说几句话,我就非常满足了;有时候我会跑步去到她家附近,什么都不做,就只是看看就好;每次她和男朋友吵架,我都是第一时间赶到,各种哄,然后哄好之后,她就又回到男朋友的身边了。

第二次,她又成为了我生活中的全部。

2014年临近过年,我和朋友约好一起回老家,当时行李都收拾好打算去高铁站了,她忽然发信息跟我说想见我一面,问我有没有空。于是我放了朋友的鸽子,倾盆大雨之下半个身子都淋湿了才拦到车,上车之后又他妈堵了一路。快到那边的时候收到她的信息:雨太大了,他不让我出去。

那时候我是真感觉漫天的大雨仿佛都在齐刷刷地朝我说着同一句,傻逼。

再后来我赶回高铁站,朋友坐车走了,票也卖完了。我在车站里坐着的时候,看着窗外的大雨,我就在想,这一切到底值不值得啊。

那天我在车站呆了一宿,逮到一个退票的人,才跟他买到了第二天早上回家的票。

坐上车的时候,我跟朋友说我终于上车了,他给我回了一句:活他妈该!

那你后来想清楚了吗?到底值不值?

要是那时候想清楚了老子就不会坐这儿跟你扯淡谈这个了,呆逼!

8

狗子,你说有没有可能我上辈子欠了她一屁股债,这辈子她找我还债来了。

2015年初的时候,由于工作能力被赏识,我被安排做一个工作小组负责人。那段时间刚好有一个政府工程,各个公司都把全部精力都放在这上面,基本上我除了吃饭睡觉之外把精力都放在那儿了。我知道,那段时间她也在忙同一个项目,而且通过以前同事得知,她也是这个项目的负责人,巧吧?俩人刚好是对手。

这事儿如果互相提起,就特别尴尬了。但同行嘛,大家你不说我不问,也就这么过去了。

本来我是很有希望拿下这个项目的,因为争到最后,就剩下我们公司和她公司最有希望拿下这个标。从各方面条件看,我都稳操胜券,这点自信我还是有的。我都打算好了,用这个项目的提成买一部车,这样不管是见她也好,还是她有事儿也好,想过去也更方便,反正当时我就是这么想的来着…..

说到这儿,话语戛然而止。东旋停下了叙说,啥也不干就坐在那儿听歌,眼睛看着天花板,手里打着拍子,音响里正在放着God Is An Astronaut的《forever lost》。

我问东旋,后来呢?

你先回答我问题先。

啥问题?

有没有可能我上辈子欠了她一屁股债,这辈子她找我还债来了?

你大爷,这事儿你问走近科学去,后来到底怎么了?

哎!后来她发信息跟我说,这个项目对她很重要,老板第一次让她单独负责一个项目,假如竞标失败的话,对她以后发展很不利,她问我能不能帮帮她把我们公司这个项目的标底告诉她。

我操她真这样问啊?我差点把嘴里的酒喷出来。

狗子,她竟然让我把标底告诉她啊!

她怎么可以让我把标底告诉她呢?

这个标对她很重要,但是同样对我也很重要啊,不说我的前途,就说假如我把标底透露出去被老板知道了会有什么下场,难道她不清楚吗?

她怎么可以这么牺牲我呢,她明知道我是无法拒绝她的。我那时候就想,就当还债吧,把标底告诉她就不欠她什么了。

不是,问题是你从头到尾欠丫什么了?

狗子,你有没有试过一直都很喜欢一个人。

我想了一下,跟东旋说,应该有吧,就算没有,以后也会有的。

那你遇到过,就算把自己所有东西全部给她还是觉得不够多的人吗?

我再想了一下,跟东旋说,关你屌事,现在说你呢。

我寻思着吧,把报价给她,以后就这么断了,没念想,也好。东旋再一次把烟屁股摁灭在烟灰缸后说道。

那时候我真觉得我从小受到的教育和我从事这个行业的职业操守,在我把公司的报价打在信息上按出发送键的时候,全部都成为了一个笑话。

9

后来呢?

后来输了呗。

标底被我泄露,这个标输得毫无悬念,虽然公司并没有发现是因为我才导致这个结果,只是觉得两个公司报价这么接近,输得很蹊跷。但老板并没有多说什么,也就这么过去了。

但这事对于我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打击,以至于现在都仍是最底层的一个办事员。

那她呢?

她因为这个项目拿下了,拿到公司的优秀员工,反正无非就是升职加薪走向人生巅峰呗,听说现在坐上了我当时的那个位置了。

狗子我跟你讲,拿到优秀员工时,她发朋友圈配的字是:越努力,越幸运。

我看着东旋个傻样,一脸真诚对东旋说:人那样说也没错,毕竟人家也是通过不懈努力把你给忽悠瘸了。

去你大爷的。

我跟你讲,我还在那条朋友圈里点赞了,反正要贱咱就贱到底。

后来,我就真的没和她联系过了,她找我,我也再没有理过她。

再后来呢?我问道。

上个月吧好像,听说她和男朋友领证了。哦…….

10

你后悔吗?东旋。

没喝多的时候不后悔,喝多了有一点后悔。

那你还喜欢她吗?

没喝多的时候不喜欢,喝多了还是有一点。

那假如让你重来一次的话,你还会这么奋不顾身吗?

东旋叹了一口气,说:会吧,这他妈都是命。

东旋说完后把头往沙发一仰,怀里抱着乌冬轻轻抚摸,一言不发。

我猜他此时肯定是悲伤的。

一辈子这么长,谁没有在感情里做过傻狍子呢,是吧?

只是,透过烟雾看东旋的样子,我却仿佛看到一条一米八的大轮胎,沉默不语地坐在那儿,暗自神伤。

我拿起酒杯在空中敬了东旋一下,一饮而尽。

作者| 叶晖

如果你有故事,欢迎给我们来稿
storybook@storybook2012.cn

▼你做过哪些,只感动了自己的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