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看的人那么多,但古天乐只有一个

《神雕侠侣》杨过

文/婉兮

1

国庆出游,路过一个偏远乡镇,猛然瞥见一栋崭新楼房,上书五个大字:“古天乐小学”。

车子开得快,我没来得及看清那所小学的模样。但有一个身影在我眼前清晰起来了,是20多年前,面具揭开的一瞬间——

一见杨过误终身。

对,古天乐。

他是大部分80后和90后心中唯一的杨过。

据说他的长相满足了人们对古装美男的所有幻想:面如冠玉、眼若流星、鼻如悬胆、鬓如刀裁。

2014年以前,古天乐的标签只有一个字——帅。那几乎是所有人都达成的共识,唯一的争论点只在于,白皮肤和黑皮肤哪一个更帅。

但最早的时候,他对自己的帅气一无所知。那时他在一家模特公司做经理,类似于今天的星探,常常需要上街去找美女拉靓仔。

有一天,意外发生了:拍广告找不到男主角!老板把他上下打量了一番,忽然一拍大腿:“你来吧!”

“我来?不要吧。”古天乐本能地拒绝,但最终还是被赶鸭子上架。随后,他出现在张学友、刘德华等大牌歌星的伴唱带MV里,获称“伴唱带小王子”。

又过了一段时间,带着模特去无线台拍广告的古天乐被导演一眼相中,可他拒绝了,因为他对自己的工作很满意。

直到一年后,广告公司倒闭,他才加入无线台,迈出演员生涯的第一步。理由很简单,他需要一份工作。

2

1994年,张国荣做客吴君如和黄伟文的电台节目《娱乐性骚扰》。节目中,主持人问:“如果你要选一个张国荣接班人,你会选谁?”

张国荣回答说:“电影方面,你们可以留意一个人,他叫古天乐。”

尴尬的是,吴君如当时还不知道古天乐是谁。她问:“你和他合作过吗?”

“没有。”张国荣说,“我只是在屏幕上看到过他,他有刘德华和郭富城的混合。”

当时,古天乐入行不到一年,不过在两部电视剧里露了个脸。但事实证明,张国荣的眼光确实精准,因为一年后,《神雕侠侣》便火遍大江南北。

古天乐把杨过的亦正亦邪至情至性都拿捏得恰到好处,29岁便夺取视帝桂冠,是TVB唯一一个不到30岁便称帝的男演员。

《圆月弯刀》丁鹏

他很努力,却只把演戏当作一个工作,从不拿梦想的外衣来包装自己。他甚至在媒体面前公然宣称:“我没有想过理想这回事,从小到大都没有想过。”

但导演杜琪峰却认为,古天乐是香港少数怎么用都可以的演员。

跟尔冬升拍《门徒》时,古天乐演一个瘾君子,他就去找吸毒者模仿。电影上映后,甚至有人担心,“古天乐不会为了拍电影真去吸毒了吧?”

后来,他在《一路有你》里演开货柜车的司机。他又向导演请求:“你可以安排我跟货车司机去跑一趟吧?”

于是,古天乐和导演便跟着一个香港货车司机送货,从香港出发,在深圳呆了一天。吃饭时,所有的货车司机都喜欢凑在一起,古天乐就跑去跟他们聊天。

扮演同性恋,他又一本正经地对记者说:“你不要以为搞笑的就不要做功课。我真的会去找这样的人聊天,看他们的节目。很烦……”

这是他最常规的工作方式,“我是一个演员,我要认真做戏。”不体验生活,就没办法演戏。

让人意外的是,这么一个认真对待演戏的人,居然会成为“烂片之王”。

3

有人做过统计,在过去的16年里,古天乐一共接了60部左右的电影,其中竟有一半是低于6分的,也就是说,他的烂片产量已经达到了平均一年2部。

杜琪峰曾经劝过他要少接戏,委婉地暗示他别拍烂片。古天乐却说:“我要拍戏,有很多人需要我。

很多人?谁?是谁在逼着曾经的视帝接烂片?

可他一笑而过,并不多说。

谜底在2014年才揭晓。

尔冬升在微博上曝光了一组古天乐的“黑幕名单”,这份名单列举了自2008年汶川地震后,他在广西、贵州、云南等地出资千万元建造的61所小学。

到了2017年,数字已经飙升至97所。

事情缘起于2008年,古天乐目睹地震后许多人流离失所,孩子们失去了读书的地方,于是便打算行侠仗义出手相助。

谁知这手一伸出去,就再也没收回来。甘肃、云南、四川、贵州、广西……一所所古天乐小学、古天乐教学楼、古天乐宿舍楼在西部地区拔地而起。

他做得很低调,为了避免媒体跟踪报道,从不在现场出现,但整个工程他都会亲自过问,保证每一个项目都顺利完工。但因为第三方机构香港慈恩会的规定,个人捐款项目必须以捐款者姓名命名,所以“古天乐小学”才以一种个人烙印清晰的姿态出现在世人面前。

有意思的是,记者去到古天乐捐建的学校,随手拉住一个孩子采访:“你认识古天乐吗?”

小孩摇摇头说:“不认识。”

古天乐也只回应了一句话:“我对此事不愿多谈,只希望在自己有能力时多帮助别人。”

别的明星忙着通过慈善来立人设上头条,甚至人为制造热点,但古天乐却把找上门的流量和曝光统统往外推。

对于这一股难得的清流,导演刘猛评价说,“一个大写的人,一个值得钦佩的演员。

4

2014年的金像奖,古天乐与张家辉角逐影帝,结果铩羽而归。

但被问到落败感想时,他居然回答:“当时心里一直在跟自己说,千万不要拿奖啊,领奖要说那么多话,感谢那么多人,可是你们都晓得我话不多,也不喜欢说话的。”

在业界,古天乐的不善言辞是出了名的。香港娱乐圈里最闷的人,除了梁朝伟,另一个可能就是他了。

与他合作过好几部电影的尔冬升说:“我不知道他脑子里在想什么,也很难进入他的世界。”

哪怕是杜琪峰,也是拍了四五部电影之后,古天乐才和他一起吃饭、聊天。杜琪峰也说他常把心情放在心里,“是个很内向、也很神秘的人。”

每次记者想谈谈慈善,他就硬邦邦地甩出四个字:“不作回应。”

似乎他对娱乐圈和人世都保持着一定距离,因而不奉迎导演、也不混圈子攀交情。

古天乐写真

或许是因为那段年少入狱的经历让他比别人更清醒。

一炮而红时,这段“黑料”曾被不怀好意地挖出来。当时根本没有人敢接近他,他不敢出门,在公司连买饭都不敢,也不敢跟别人说话。他以为,自己会在这一行消失。

太早遭遇厄运的人生,往往更能去伪存真,从纷繁的表象里迅速分离出事物本质。而这些表现到古天乐身上,就成了外冷内热、认真演戏、低调做人。

但低调不代表冷酷,他的柔情,其实我们都懂。

做慈善建学校,也不过是其中一部分。

5

每年的正月初三,古天乐都会约一个人去吃饭,风雨无阻。对方不是美女、不是名人,和他也没什么血缘关系。

其实我们都认识这个人。她是在《神雕侠侣》中扮演裘千仞的老戏骨罗兰,终身未婚,膝下无儿无女。两人因戏相识,古天乐对这位独居老人始终照顾有加,哪怕大红大紫时间紧张,他也嘱咐罗兰,有事情要第一时间找我。

一个人的善良绝不是忽然爆发的小概率事件,柔软的内心其实早已露出端倪。

几年前,杜海涛在快乐大本营里调侃古天乐,要他在十个字内形容自己最爱的十道菜,他脱口而出:“不好意思,我妈妈做的菜。”

你一定想不到,古天乐至今和父母住在一起,还充当起了妈妈的“菲佣”,一有时间,就帮着妈妈做家务、搞卫生。

孝顺的人运气不会太差,因为他的心中,始终有爱在缓缓生长。源于血缘的亲情之爱与普济众生的大仁大爱,其实本质相同,殊途同归。

这种爱,甚至能反映在对香港电影的心血倾注里。

高圆圆曾经嘲笑过古天乐:“哇,你同时拍八部戏?”

后来她才知道,古天乐投了许多钱给香港电影,即使不那么赚钱的戏也会投资。他的回应也一如既往地简单,“其实我就是想为香港电影做点事。”

许多初出茅庐的香港导演,都得到过古天乐的资金扶持。

他的责任感是宽泛而厚重的,广度与深度兼备,倒真有几分神雕大侠的味道。金庸先生早就借郭靖之口道出侠义本质:侠之大者,为国为民。

《神雕侠侣》杨过

这大概也和古天乐的偶像——蜘蛛侠异曲同工,平民英雄的一颗心,总是有力而柔情。

6

今年7月,《喵星人》上映,豆瓣评分低至4.5。但依旧有许多影迷拼死从牙缝里挤出一张电影票的钱。不是为了看电影,就是冲着古天乐去的。

10月底,古天乐因为手机而上了热搜。

是9年前的翻盖机,款式老旧,引来网友嘲讽。但更多人的态度是力挺,认为“除了太阳,连月亮都不能黑他。

这可能是娱乐圈中绝无仅有的号召力与感染力,但撑起这份好人缘的,从来都不是那张蛊惑众生的脸,而是出道23年一点一滴积攒起来的,一种叫作人品的东西。

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但高尚的内心百年难遇。

据说,美的最高境界是美而不自知。

想来男人的美也是一样的,不自知,就不会把容貌当作武器,不恃美行凶,人生才会有更大的格局、更深的境界。

毕竟,容貌是上天的恩赐,仁爱却是个人选择。

单凭皮囊撑不起一生的好运,人品才是一个人的最佳通行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