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9-3(背后有故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背部暖暖的阳光撒在我的后背上,温暖真实。就像我昨晚的等待,同样也温暖。昨晚什么声音都没有,我却听了一个故事,我听完后,全身温暖。

日常,小贝的弹性离校时间提前了,五点放学,我四点半下班。到家四点四十五,在短短的时间里要做好饭。时间紧促,有三菜一汤上桌吃饭。哈哈哈,汤淡了,西红柿鸡蛋炒的很碎,清炒的芦笋很咸,豆腐就用油炸炸,然后浇上生抽酱油。吃的过程中,老公说,还是不如我啊,炒的西红柿鸡蛋都碎了。听到这样的话,我开心地回应,是的,你太重要了,你炒的真好吃。鸡汤淡了,老公吃着也不说,我自己发现的时候,说哇,鸡汤没味道。此时,老公说,是的,你也知道啊?(注意,这句话在我听来有指责),我瞬间回应,嘿嘿,其实你刚刚多说了一句话。这句话有点挑衅嘛。来来听一下,是那句啊,我去厨房拿盐,调味道。汤也就变成了真正的汤。

我在吃饭时提出,明天不要这么匆忙。做的菜都不好吃,我要多点时间跟菜聊聊天,才能做出更好的味道。

年底了,我会喜欢看一档节目《舌尖上的中国》,煮一只鸭子,给鸭子做按摩。那样的方式真好。我也想让自己与做饭的食材有这样的连接。以上都不是这篇文字的重点。重点是什么?

重点是我的职业毛病,做些事情需要多少时间,之前有跟小贝聊过,妈妈以前的工作,对工时比较敏感,拿料、放取精确到几秒我都是有数的。以往小贝写作业到8点前就可以结束,昨天写到了9点,我和老公做好了各自上床前的工作,安静地等着小贝完成作业,我的小内心却在嘀咕,这娃今天作业很多吗?不多啊,那怎么做到这个点呢?想了几个问号之后,我就看自己的书,不烦那么多。

小贝提出,要睡前帮他搓佑三。我欣然答应,在流感肆虐的外部环境里,自我防护要做好。原计划是隔一天搓一次,但是他提出调整,星期二搓,星期五搓,我还是表示同意,要知道,以前的我认为既然商量好了,就不要改来该去。调整到可以改变的模式,变化中的生活才是真实的生活。九点十分开始搓佑三,小贝问,妈妈今天听什么歌,你可以点歌了。我说今天不听歌,我听你说话。一切都发生的很自然,我居然没有问。妈妈,我今天的成功日记里写了一条,我帮助了同学,你知道我怎么帮助他的吗?不知道啊,你说我听,我们今天有阅读理解作业,但是他的阅读理解不见了,我们一起想办法,决定抄写一份,他说写完其他作业再抄,但是我感觉写完其他作业没有多少时间抄阅读理解了,因为五点我们就被家长接走了,我就默默地在心里说,你先不抄,我来帮你抄吧。妈妈,当我抄到阅读理解短文第二节第二句话的时候,我向老师请假,回到我们班,我去找那个蓝色袋子了,把蓝色袋子全部翻了一遍,发现了一张今天的阅读理解作业。哈哈,被我找到了。我随即将这张阅读理解给他,还跟他说了,以后不要再弄丢了这些一张两张纸的作业哦。妈妈,这就是我今天成功地帮助了同学。我内心平静,嘿嘿,我的嘀咕答案出来了。背后一定有故事嘛。做个安静地等待的人,也没有什么不好。这个孩子,自己的作业不写,去帮别人抄写作业内容。感谢我自己在那段时间那么忙,没有去追问他说的,作业一项没完成。以前我会是个打破砂锅问到底的,感谢这个忙碌。透过这样的文字,我想告诉自己,即使不忙的时候,对于小贝发来的信息,我也要保持安静。

每晚保持多多少少的连接,这样就可以接受信息,接受感觉。这样的日子也很有意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落花犹在 第六章 生死结(上) 上得洞庭东山,慕容忧先解开无痕的穴道,又再拿出解药,告诉丐帮帮众解药用法,让他们去...
    柳青陵阅读 248评论 8 7
  • 前有一声 萦绕耳边 日夜不停 今有一惑 苦自思量 夜夜无眠 曾几何时 一歌 名何 颜如许 若弦撩动止水心 弦何在 ...
    dear依子阅读 162评论 0 1
  • 一层泡泡把我们彼此相隔 你在外 我在里 被晶莹笼罩的我 无法呼吸 春分拂过,淡淡清新 吹散了我们间的隔膜 我的心自...
    真挚而纯真阅读 160评论 0 2
  • 当你看到身边的同事离职,找到了更好(薪水高或职位高或做的产品好或技术热门或异性同事颜值高……)的工作时,你是否也感...
    小鱼大苹果阅读 236评论 0 0
  • 山与水可以两两相忘,日与月可以毫无瓜葛。那时候,只一个人的浮世清欢,一个人的细水长流。 《你若安好,便是晴天》 人...
    么寞屋的细石阅读 1,03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