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出书的那些事

辽宁无痕

今QQ上一网友留言:“您是×××吧,听说您最近出了两本书,不知道花了多少钱?”

起初一愣,后来顿悟。于是回复:“我是×××,但是我出的两本书没花钱,而且还以版税的方式赚了些银子。”

“我以为出书一般都比较容易呢。我们这里的领导大都出书,还自诩为专家……”其中意味,不言自明。

“出书就是专家了?。看来现在的‘砖家’实在是太多了。小心,别伤着人……”

猛然想起,那日向领导汇报工作,顺便奉上了两本拙作。领导很是诧异,不经意间问了一句:“需要帮忙吗?”“帮忙?帮什么忙?”“如果需要推销书,我可以帮忙。”“哦,不用不用,我没有硬性推销任务,发行由出版社负责,如果您是自愿购买,我当然高兴了。书出版后,我大都会用稿费买一些书送给朋友。”

是啊,如果在十年前,甚或更久远,出一本书大概不会有类似的质疑吧。现在的出书热,确实名目繁多,鱼龙混杂。有所猜忌也在所难免,正所谓“清者自清,浊者自浊”。

其实,自己的出书过程也是一波三折。

因为“效益”,我接到过出版社的“橄榄枝”。陕西某编辑曾有过好意:“您好!拜读来稿,受益匪浅!书稿内容丰富,文笔流畅,案例经典。读着每一篇文章,感觉就是发生在身边的故事,令人倍感亲切!老故事新思维丰富拓展了人们的视野;静心悟道又能使人得以升华。书稿对于从事教育教学及教育管理者来说,是一部不可多得的好书稿!”

出版社最初的认可让我充满了自信。可当得知他们还要考虑市场的经济需求时,我便拒绝了这样的好意。

靠面子等来的机会,我也遇到过。一知名出版社编辑在网络上相识,并多次赠书于我。于是言语间便多了一份熟络。当我把自己多年前的随笔整理好发给她的时候,得到了欣然应允。但即将签订合同的时候,因为稿费的问题产生了分歧。“象征性的稿费”是好心的编辑努力争取的最好的结果。从领导的“独断专行”里我看不到丝毫出版的诚意。与其让朋友在周旋中左右为难,不如放弃。

静默中,我清醒地告诫自己:也许在重量级的出版社出版会慢些,会不断地修改,但我愿意耐心等待——“不选则已,选便选最好的”。我坚信,“我的孩子”会在更好的环境下诞生!

耐心等来的机会才更能体现价值。一直是大夏书系的铁杆粉丝。他们出版的书,我基本不会错过。当初因为一本书稿的“投石问路”,让朱永通主任认可了我的文字编辑能力(估计当时独立著述的能力还欠缺),于是一连主编了三部书稿,尤其是《优秀班主任99个成功的管理细节》重印8次,印数47000册,还获得了“2010年影响教师的100本图书”;《优秀校长99个成功的管理细节》重印7次,印数30000册,入选了教育部2013年中小学图书室推荐书目;《教师一定要知道的99个健康细节》重印10次,印数16000册,被推荐为2010年中国教育报教师暑假阅读推荐书目,2010年安徽省中小学图书馆(室)推荐书目;入选各省市图书装备书目。

耳闻无数一线“草根”在大夏面前多次“碰壁”,而自己仍心有不甘——要出书,第一本书一定要在大夏出。不断努力中,我得到了朱老师的提点:“与其杂七杂八地顺情而写,不如专注一个课题细心研究。”一语点醒梦中人。在理性的思索和不懈的实践中,我逐渐提升了管理的智慧。

朱老师的悉心策划,让我在绝望中看到了些许亮光。艰难的修改中,有几次都想放弃了。甚至在犹豫和矛盾中曾试探性问过,并担心是不是因为“面子”才会有出版的机会,但从朱老师的言语中我读懂了不置可否的坚定——出版社是需要效益的,没有人会为了“面子”为你免费出版。更何况是大夏。这,没有“古人”,更不会有“来者”。

《优秀校长8堂修炼课》最终如约出版了。当收到样书的那一刻,我还是有些不敢相信。后来此书也多次重印,并入选了教育部2014年中小学图书室推荐书目.对于这样权威的教育出版社,于我也是一种荣耀。

《新教师应该知道的50个问题》出版相对顺利些。最初的缘由是“无心插柳”。万千教育书系的孔胜楠老师在博客中看到了我与新教师交流的文字,于是心生创意,交流中一拍即合。至此,样稿、策划方案都毫无悬念地通过了。因为平时的积淀和勤于笔耕,这本书提前两个月出版了。

我自知和名师大家的“俊男靓女”相比,我的“两个孩子相貌丑陋”

,羞于示人,但仍然“敝帚自珍”。因为她们是我“十年磨一剑”的心血。五年的学校管理,一路辛酸,一路探索,即便没有更多的成功经验分享,但更多的却是面临薄弱学校困境的自我突围;研究教师培训,是业余时间的自我修炼,称不上有多“专业”,却是在一线实践中与诸多年轻教师的心灵对话。

一段时间里,精神导师的话润泽心扉:适当的停顿是为了更好的“呼吸”。两本书,耗费心血。而今,自感才思枯竭,需要补充营养。于是,案头的各种书籍又成了美容的佳品。

正因如此,对于发表或出版,我一直执拗地以为:金钱是“试金石”。自费与否是判断优劣的唯一标准。速成的,都是缺乏营养的。尽管我本羸弱,但也无需激素“催肥”。成长,需要水到渠成,最忌拔苗助长。

我来自泥土,卑微如草。坚信:只有贴着地面匍匐前行,朴素的教育情怀才会带给人更多的温暖和幸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秦汉以前,中国是标准的贵族政治时代,但自从始皇帝建立郡县制以来,中国就逐渐走向了平民政治,从隋朝开科举以后,贵族...
    大山鼠阅读 2,220评论 4 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