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的心

        他是一只年迈的狮子,被关在动物园的铁笼里。斑驳稀疏的毛发、浑浊的眼睛、蹒跚的步伐,可以看出,他已经步入了生命的暮年。

        他一天大部分时间都是懒洋洋地趴在假山旁的草堆上——那儿遮荫,也离饲养员喂食的地点近。饲养员会在喂食时间扔进几只瑟缩的饲养鸡,隔一段时间是一只羸弱的小羊——反正进来时都是半死不活的样子。他毫不介意,慢慢地爬起来,将那早已没有生命活力的食物几口吞下,然后走到水地边喝几口水,再看一眼西边的夕阳,又回到草堆上趴下来。

        来动物园的人们通常都会来看他,因为他是动物食物链至顶端的王者——人们总是对强者怀有强烈的崇拜之情。然而看过之后,人们总是大失所望——这丑陋肮脏的狮子整天一动不动的,偶尔起来走个路还左摇右晃时刻要摔倒的样子,哪像什么百兽之王啊,还不如看那些鹿呀、猴子呀什么的,至少还会活蹦乱跳地讨人们开心呢……慢慢地,来的人少了,人们遗忘了他的存在。他毫不在意,安安静静的,没有烦杂的人声,挺好。

        隔壁两边的笼子原先都是空着的,这天一侧的笼子里关进了一只年轻的西伯利亚平原狼。狼一进来就不停地嗥叫,在笼子里上窜下跳想找出口。他淡淡地看了狼一眼,继续睡觉。

        狼很吵,从不消停,这几天都在想着办法要出去。他也不理会,他只是在等待隔壁的邻居最终安静下来。“应该还有十天左右吧,那时这狼就会放弃了,没有动物能逃得出去,所做的一切挣扎都是徒劳。”他想。

        然而狼并没像他想象的那样安静下来,过了十多天,狼不但没有消停下来,反而越来越暴躁,不停地撞击着笼子的铁栏,弄得伤痕累累,身体越来越虚弱。

        他终于忍不住,走到笼子边说道:“放弃吧,你逃不出去的,你咬不断这铁栏,你撞不倒这笼子,为什么不接受现实好好待着呢?”

        “放弃?好好待着?”狼瞪着通红的眼睛说道,“不,我不接受这样的命运,我要回到西伯利亚平原去,那是我的家,我要回家!”

        “但你根本就出不去,你就不能认清现状,放弃这徒劳的挣扎呢?在外边每天奔波都未必填得饱肚子,在这不愁吃不愁喝的,安安心心颐养天年不更好么?”他叹息道。

        “不,我是自由的西伯利亚狼,不是笼子里乞人可怜的哈士奇!我宁可撞死,也绝不向人妥协!”狼不再理会他,继续疯狂地撞着铁栏。

        他不再说话,他隐约记得他刚被关在这里的时候,也是像狼一样疯狂地撞着铁栏。他还记得,隔壁另外一边的笼子曾经有一头老熊,当年也是像他劝狼一样地劝他放弃。他记得当时他听了劝,像老熊那样认命了。

        后来老熊老死了。

        他望了望曾经关着老熊的那个空笼子,摇摇头,走回草堆上趴下,等待着狼的消停。

        他慢慢地进入了梦乡。在梦里,他记起多年以前他还在非洲草原上的情景。那时他年轻充满激情,是打架和捕猎的能手,他天不怕地不怕,还曾经招惹过大象。当年的他意气风发,自由无虑的,觉得生活是那样的惬意甜美……直到最后遇到了人。

        心怀不轨的人。

        人从不和他正面交手,却用了一种不知什么样的卑鄙手段把他捉住了。他只记得他有一天在自己的领地里巡查的时候,突然屁股一麻,旋即就晕了过去,醒来时就到了这个笼子里。嗯,这已经是十多年前的事了吧……

        迷迷糊糊中,他听到人的声音。

        “这狼不行了吧?”“撞伤成这样,救了也是残废,没用。”“算了,把它结果了拖出去,再捉一只回来就行了。”“好,拿棍子来,打死它!”

        他猛地一惊醒,抬头看见一群穿着狩猎服的人拿着棍子,隔着笼子在狠狠地打着狼,狼不断地哀嚎,但却不退缩,还想贴着铁栏撞出去。

        他跳了起来,隔着笼子对着那群人咆哮,他警告他们,不许打狼;他也哀劝狼,要狼退回笼子里。但人们对他毫不理会,狼也是。

        棍如雨下。狼的嗥叫越来越弱,最后,狼一直伸出笼子外的爪子终于垂搭了下来。

        狼的爪子伸向的方位,指向西伯利亚平原。

        笼子外的地方意味着自由。身体虽不能自由,但至少,爪子是自由的。

        他突然出离地愤怒,自出生以来,从来都没有这么愤怒,就算当年被别的狮子偷袭而重伤,就算当初被卑鄙的人类捉住,被他们用鞭子抽打也没这么愤怒。他迸出一声惊天动地的狮吼,用尽全身力气撞向笼子的铁栏,铁栏经多年侵蚀早已生锈变脆,在他不断的撞击下终于断裂。他纵身向那群人扑了上去。

        不多久,四周沉寂下来。

        他早知道那铁栏已侵蚀变脆,他可以随时撞破笼子走出去。但他不敢,多年的羁禁早将他的雄心壮志消磨殆尽,他安于现状,他害怕外面变化的世界。

        然而狮的心终于被唤醒了。这偏安的一角,这囚禁的铁笼,不是我们兽族的安身立命之地!

        他隔着笼子抱着狼仰天怒吼。声毕,他纵身而出。

        他已身心自由,他已今生无悔。

        即使面前的人类已将黑洞洞的枪口对准了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老虎的患害:‘ 1、山西太行山天井关有一座小庙,庙里住着一个老和尚。有一天他在山中发现了一只像小狗一般大的小老...
    xufenhui阅读 2,422评论 0 1
  • 童 年 四十五 宋之成说:“那天晚上,我们坐在篝火旁吃完晚饭,篝火四周一片漆黑,忽然听到远处一声嚎叫,不知道是什...
    闲嫌咸贤阅读 242评论 2 17
  • 文/吴️️有 元气满满小猫咪 个性签名:做一只刚刚好的猫咪,不咸不淡。 —————————————————— 朋友...
    吴有_阅读 597评论 0 1
  • 在天地之间,人与动物眼里、心里和胆里却都充满着世上最原始、最残忍、最负盛名的恐惧:狼来了————《狼图腾》 他卧在...
    简称翔阅读 585评论 1 0
  • 小说改编自《崩坏3》漫画:绀海篇。 人物、组织、世界观均取自该漫画。 [为方便读者阅读,特意把上篇、中篇、下篇和为...
    鲸落诗渊阅读 699评论 0 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