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爱情》安欣:最好的爱情,是无论顺境逆境,都对你不离不弃

文/一味卷耳

很喜欢的一部电视剧《父母爱情》,重复看了五六遍,最欣赏的人物,是安杰的姐姐安欣。不同于安杰的傲娇任性,安欣是优雅知性,坚韧且勇敢的,满足了我对大家闺秀的所有想象。

01 灵魂契合的爱情最甜蜜

安欣和欧阳㦤是典型的门当户对,灵魂契合。安欣是资本家小姐,在教会读的书,从小接受良好的文化教育。安欣的丈夫欧阳㦤,是意气风发的少爷模样,留洋归来,一身潇洒。

欧阳㦤出身诗书世家,家里是“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又帅气又有文化。欧阳㦤喜欢穿西装系领带,喜欢给心爱的安欣写情书。

安欣和欧阳㦤是灵魂伴侣,十分契合,两个人相处起来,十分幸福。

可以想象的到,安欣和欧阳㦤平时的相处模式,定然是可以一起喝咖啡,一起看星星看月亮,聊诗书聊理想。你懂我的温柔细腻,我懂你的骄傲飞扬。

欧阳㦤会在众人面前毫无掩饰的称呼安欣为“达令”。深爱一个人的时候就是这样,会有掩藏不住的小骄傲,恨不得全世界都知道她是他最心爱的姑娘。安欣也会笑着回应,温柔的看向欧阳㦤,满眼都是喜爱和尊重。

安欣会在欧阳㦤不舒服的时候开导他。欧阳㦤刚调回来工作时,安欣独自去火车站接他。欧阳㦤说:“怎么只有你自己?其他人呢?就算不是全家人,也得有两个代表吧。”

安欣不紧不慢的说:“我哥去上班,侄子去上学,妹妹安杰怀孕了,嫂子在家专门给你包接风的饺子。”

话里话外透露出,大家都很欢迎你回来,都是有事情在身,才不能来接你的,你看,嫂子亲自给你包嫂子接风呢。说得欧阳㦤心里很舒服,笑着聊起其他的。

02 在你口无遮拦时,还有我尽心提醒

欧阳㦤是骄傲的,有文化人特有的清高和自傲。

邀请江德福一家参加家庭聚会时,看到江德福不会用刀叉,会善意地先使用做示范,让江德福可以学习使用方法。当看到一家人都对妹夫江德福毕恭毕敬时,会觉得太过于讨好,没有尊严。大哥安泰,一点也没有大舅哥的样子,倒像是江德福的小舅子。大嫂呢,更是对江德福奉承无比。

在欧阳㦤口无遮拦地议论妹妹和妹夫的婚姻,是妹夫趁火打劫时,安欣会认真的提醒他,不要乱说,不要祸从口出,他们挺好的,是卤水点豆腐,一物降一物,真的很合适。

在看到全家人把所有的事情都归功于“托了江德福的福”的时候,回房间吐槽到:“ 合着咱们家所有的好事喜事,都是他这个福星给我带来的,都是托他的福?我从外地调回来,你怀孕生子,都是托他的福,没有他,我欧阳㦤还过不上幸福生活了是吧?”

安欣深懂欧阳㦤的不甘,先是安慰道:“是啊,没有人家在前方的浴血奋战,哪儿有我们的幸福生活啊。”然后认真提醒说,“你不要什么话都随口说出来,你在家里信口开河惯了,在外面就会随口说出来的,对你会有不好的影响。”

对于安欣来说,他深知丈夫的不甘和气氛,所以会耐心地提醒和安慰。

03 无论顺境逆境,我都对你不离不弃

在欧阳㦤因为不当言论被打为右派,要被下放到小黑山岛去改造时,安欣义无反顾的追随。

安杰和安泰问她准备怎么办时,安欣平淡而有力地说,“能怎么办,我跟他一起走呗,都不用说了,我已经把工作辞了,收拾收拾就上路了。”

安欣本可以不去的,可是她没有逃避,也没有指责欧阳㦤,既然事情已经出来了,所能做的,就是陪伴他。

一家四口,在一望无际的大海上,坐在一艘几乎没有下脚地方的小渔船里,紧紧抱在一起。

无论前面是万丈深渊,还是刀山火海,我都陪你。

到小黑山岛之后,欧阳㦤在码头做苦力,安欣岛上做着压面条的工作。

欧阳㦤的骄傲被打落一地,开始变得谨小慎微,唯唯诺诺,那么爱说话的一个人,变得不爱说话了。

安欣也在岁月的摧残下,脸上有了风霜雨雪的沧桑感。她依然保持着乐观和坚韧,把家里打扫的干干净净,连被子上面,都有香胰子味儿。对于安欣来说,现在所能做到的,只有干净了。

江德华看到安欣时一脸惊讶,惊讶安欣怎么几年不见,老得这么快。是啊,怎么可能不老呢,一个曾经的大小姐,成为农妇的模样,她明明可以不过这种生活的,可是她甘愿,她只想和她的丈夫相依相守,不离不弃。

04 雨过天晴,一切都会更好

欧阳㦤被平反时,安欣激动地哭了,抓着小妹的手说:“你姐夫,他平反了。” 在欧阳㦤被打为右派时,安欣没有责备欧阳㦤,也没有哭闹,在欧阳㦤被平反时,安欣激动地有了泪光。

欧阳㦤被平反之后,和江德福喝酒的那一幕,最让人心疼。他坚持让大家喊他“老欧”,曾经,他最讨厌别人别人喊他“老欧”,觉得不被尊重。被打为右派的这些年,他已经习惯了大家那么喊他。

他一遍又一遍地说:“我不是老欧,我是欧阳㦤啊......”

在安欣喊了一句“老欧”之后,欧阳㦤止不住地痛哭,“连你也开始看不起我了吗,我不是老欧,我是欧阳㦤!”最艰难的日子里,因为有你,是支撑我的唯一信念,只有你,是我的安慰和依托。谁都可以看不起我,我不在乎,唯独你不行。

安欣的眼里,满满的心疼。她明白,这几年的日子让自己的丈夫受尽委屈,好在,一起都过去了,以后会越来越好。

安欣对欧阳㦤不离不弃的态度,让我忽然想起舒婷的《致橡树》。

我必须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作为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根,紧握在地下;叶,相触在云里。每一阵风过,我们都互相致意,但没有人,听懂我们的言语。

05 年老回顾一生,有你就是幸福

暮年时,欧阳㦤戴礼帽,穿睡衣,玩儿股票,做一切新潮的事情,像一个无忧无虑的小老头。

开心时会高声朗诵,老夫聊发少年狂,左牵黄,又擎苍,锦帽貂裘,千骑卷平冈。为报倾城随太守,亲射虎,看孙郎……

欧阳㦤会像年轻时一样,骄傲的称呼安欣为“达令”,安欣会像年轻时一样,笑着答应。

在欧阳㦤准备花一个月工资请江德福吃牛排,表达感激时,安欣会笑着说,“听你的,你说了算。”

花多少钱无所谓,只要你开心平安,怎么都可以。

安杰的小女儿曾问安欣,“姨夫这么可爱,你和姨夫这辈子在一起,是不是很有意思。”

安欣看着此刻在船头开心欢呼的欧阳㦤,温柔地笑笑,“是啊,很有意思。”

你爱闹,我爱笑,一生有你,就是最大的幸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