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得慢才能看风景

18年结束,19年开始。

18年的最后3个月,算是最难熬的3个月。11月25日,我买过车之后,手里就没有存款了,连购置税都是借朋友的1000块钱。如今回过头再看这过去的3个月,能坚持熬过来,让我开始相信那句话:打不死我的必将使我强大。而这个强大的具体表现就是:原来觉得挺难的事,挺大的事也就那个样子。与之相反,也就更清晰的了解自己的能力与心态,知道有些事自己的确做不到,在压力之下,自己也不能很平淡的对待。不卑不亢,并不容易做到。

感触最深的道理,有几个。

第一个是厚积薄发。

没有足够的量变,是引不起质变的。而这个量变的积累过程,还是要不断的揣摩与总结,才有可能某个时刻运气爆棚,引来质变。

那些努力了一段时间就想要回报的想法是异想天开。那些一开始就拼命的努力也不是个好的方式。说到底都是太急,太嫩的表现。

刚过而立之年的时候,觉得时间过的真球快,好多事还没开始做,咋已经过了半场了。低头一看自己的一身装备,离团战要求的“三件套”还差的远。可供自己选择的资源已经不多,这就是处境。

就好像下棋的时候,初始的布局没做好。光凭借一腔的热情就下去战斗了,战到中段该发力的时候才发现自己刀没磨好,盔甲也残破,体力也消耗大半。按这个状态,就不要把目标定位到百万军中取上将首级,先活着才是首要任务。

第二个是找到自己的层级。

开工前去花卉市场转悠,看到鱼池里头的鱼,各自在自己的水层中游来游去,觉得真有道理。一直以来总想往上爬。向上意味着更大的权利,更高的位置,更多的资源,更广的眼界,同时也是更大的压力,更多的诱惑,更多的敌人。走得快,爬的高,看的远是好事,同时也并不算是好事。不能只接受位高权重带来的阿谀奉承,而不接受这个位置伴随的尔虞我诈。

至此,我第一次觉得开个花店、书店是一件惬意的事。与之而来的是,第一次觉得经济管理类的书籍的无趣。反而不自觉的喜欢翻看一些短的散文和故事。

第三个快乐是一种能力,有趣是一个选择。

进到这个公司的时候是我最困难的时候,换行业,换公司,花完自己的所有积蓄还欠债,我是硬生生将自己推到悬崖边上,让自己感受什么是“不安全感”。稳定的工作不要了,积累的知识不要了,熟悉的人员关系不要了,安稳的生活不要了。为了就是自己心目中的“更高、更快、更强”,这么一个不太真实的目标。

一帆风顺体现不出水平,那就给自己增加点难度。就像以前看湖人比赛,解说常说的,有困难要上,没困难制造困难也要上。

真把自己扔悬崖边上,才真切体会到平淡是真。那段时间焦虑、烦躁、压力,唯独没有快乐。如果快乐只有在一帆风顺的时候才可以拥有,那么那些为生活而奔波的人注定是没有快乐可言了。但很显然不是。

快乐是一种能力,就好比挣钱一样。

加入520亲子社群之后,看人家做的自我介绍,图片,表情,工作,才觉得原来自己真的是土包子,原来别人挣钱的方式都已经变得这么高端。而我还在研究华而不实的质量体系,写永远不会实施的改善措施,和滑不溜秋的老油条沟通,做别人都不看的数据分析报表。我一个文科专业的硬生生混成理科生,一个懒得说话的人做沟通协调的工作,一个内心骄傲的人低三下四的给客户赔不是,不就是为了多挣点钱。

当我知道原来这样也可以挣钱的时候,我才明白工作是工作,生活是生活这个说起来平淡,但做起来需要智慧的话。

第四个一身虱子的时候就不痒了。

18年要说最大的感触就是一个字:静。

静观其变。

急着跳槽,急着出成绩,急着上位,急着涨工资,急着独当一面,都是急着做,生怕做慢了,就赶不上潮流,就被别人撇下,就步步跟不上。这就是18年整体的状态。也是而立之前整个人的状态。

心有所悟之后就扪心自问:这么着急,是赶着投下一胎?

于是,往前赶的工作就变得放一放,缓一缓。

于是,心急火燎的生活也就变得等一等,看一看。

走的慢才可以看风景,才算是生活,而不是谋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题:如何每天收到这类文章呢?答案:只需点击右上角“关注”即可。 现在在农村,谁家都会有几亩地,以前的农民都是靠着几...
    山野农事阅读 159评论 0 0
  • 我的工位很整洁,标准的6S定位。唯一的缺点是:太小。 中间放置的是我的电脑,XP系统,26个图标(公司规定不能超过...
    冷雨悠悠阅读 1,366评论 0 5
  • 一年没来变化不小,以前觉得偏僻的地方渐渐也有了城市的感觉。
    Alan_08dc阅读 166评论 0 0
  • 刚进入2018年,三岁的丫丫就从四川南充回到了老家山西阳城。到家的那天,老天便下起了大雪。丫丫看到雪就特别的兴奋。...
    刘爱国阅读 416评论 6 4
  • 今天读了《轻有力》 作者韩庆峰 读了100页 有感触的三句话: 1.对于90后来说,完整地做一件事并不容易,他们很...
    minozyu阅读 20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