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签名的理解

这几天在学习HTTP协议,在了解到HTTPS的时候对其中几个概念不是很熟,特地整理一系列的文章来梳理下相关的概念。

关于文中所涉及的密码学知识,可以查考上一篇笔记

这篇笔记主要解释了“数字签名”(digital signature)和“数字证书”(digital certificate)的概念。

原文网址:http://www.youdzone.com/signature.html

数字签名是什么?

1.

鲍勃有两把钥匙,一把是公钥,另一把是私钥。

2、

鲍勃把公钥送给他们的朋友们:帕蒂、道格、苏珊,每人一把。

3.

苏珊要写一份迷信给鲍勃,她写完信用鲍勃的公钥加密,可以保证信的保密性。

4.


鲍勃收到信后,用私钥解密,就看到了信件的内容。前提是只要鲍勃的私钥不泄露,这封信就是安全的,即使落到别人手里,也无法解密。

5.

鲍勃给苏珊回信,决定采用“数字签名”。他写完信后先用Hash函数,生成信件的摘要(digest)。

6.


然后,鲍勃使用私钥,对这个摘要加密,生成“数字签名”(signature)。

7.

鲍勃将这个签名,附在信件下面,一起发给苏珊。

8.


苏珊收到信后,取下数字签名,用鲍勃的公钥解密,得到信件的的摘要。由此证明,这封信确实是鲍勃发出的。

9.

苏珊再对信件本身使用Hash摘要,将得到的结果和上一步得到的摘要进行对比。如果两者一致,说明信未被修改过。

10.

复杂的情况出现了。道格想欺骗苏珊,他偷偷的使用了苏珊的电脑,用自己的公钥(道格没有鲍勃的私钥,伪造的鲍勃的公钥)换走了鲍勃的公钥。此时,苏珊实际拥有的的是道格的公钥,但苏珊还以为是鲍勃的公钥。因此,道格就可以冒充鲍勃,用自己的私钥做成“数字签名”,写信给苏珊,让苏珊用假的鲍勃公钥进行解密。

11.

后来,苏珊感觉不对劲,发现自己无法确定公钥是否真的属于鲍勃。他想了一个办法,要求鲍勃去找“证书中心(certificate authority,简称CA)”,为公钥做认证。证书中心的用自己的私钥对鲍勃的公钥和一些相关信息一起加密,生成“数字证书(Digital Certificate)”。

12.

鲍勃难道证书后,就放心了。以后再给苏珊写信,只要在签名的同时,再附上数字证书就行了。

13.


苏珊收到信后,用CA的公钥解开数字证书,就可以拿到公钥了,然后就能证明“数字签名”是否真是鲍勃签的。

14.

下面我们看下应用数字证书的实例:https协议。这个协议主要用于网页加密。

15.

首先,客户端向服务器发出加密请求。

16.


服务端用自己的私钥加密网页后,连同本身的数字证书,一起发送给客户端。

17.


客户端(浏览器)的“证书管理器”,有“受信任的根证书颁发机构”列表。客户端会根据这张列表查看解开数字证书的公钥是否在列表内。

18.


如果数字证书记载的网址与你正在浏览的网址不一致,就说明这张证书可能被冒用,浏览器就会发出警告。

19.

如果这张数字证书不是受信任的机构颁发的,浏览器会发出另外一种警告。

20.

如果证书是可靠的,客户端就可以使用证书中的服务器公钥,对信息进行加密,然后与服务器交换加密信息。

其他:

加密:公钥加密、私钥解密

认证:私钥加密、公钥解密

谈谈我的理解,其实上面的例子从3个方面保证了信息的安全,信息内容,发信人,收信人。

还是以信件为例,上面的信件来往案例把事情复杂化了,就以Susan给Bob单向发信为例,可以采取这样的方式,分别解决了如下3个问题:

(1)信息内容安全:保证Susan发的信只有Bob能看(发信:Bob公钥加密=》收信:Bob私钥解密,除了Bob其他人看不了)

(2)发信人安全:保证Bob收到的信确实是Susan发的(发信:信件本身使用Bob公钥加密=》收信:Bob私钥解密=》HASH函数得到摘要;数字签名:使用Susan私钥加密=》收到后使用Susan公钥解密=》得到摘要=》两个摘要对比)。核对一致后,Bob保证信一定是Susan发的,因为只有Susan的公钥才能解密数字签名。但Susan发信的时候不一定保证发给了Bob,她不知道用的Bob的公钥是不是正确的。

(3)收信人安全:保证Susan发信一定是给Bob发的,所以通过引入权威的证书机构来发布数字证书,相当于一个公证机构,把大家的公钥搜集到一起进行公证和公示,然后大家去获取这样的数字证书,他们说这个是Bob,那大家都信任这个就是Bob。

总结来说,数字签名就是保证发信人安全的(我签的我认账),数字证书是保证收信人安全的(权威机构说的,他是谁,大家都信)。

[参考]

阮一峰 - 什么是数字证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