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大脑又出事情了

我一直将我的大脑比作成电脑,当电脑开机时间过长或者电脑死机时,肯定会出事情,要么文件丢失,要么工作做到一半白做了。今天的一天,我的大脑就如同电脑一样,出现了死机等现象。

早上我吃完早餐时,来到办公室,抱着好奇心,一直在刷微信群,看看今天单位有没有发现了一些新的事情,突然之间,看到有一个同事在群里分享说,现在无线网络很慢,能否帮忙解决一些,谢谢。我是负责学校网络的,当我看到这样的信息时,我就按捺不住了,于是就给这个老师打电话。他说,他在办公室,于是我就走到他的办公室。后来才发现,不是因为他无线网络上不了网,而是他根本就没有登录自己的账户和密码,怎么可能上网呢?在他们的办公室,很多老师的很多问题,都要求我去帮忙解决,就在他们的办公室待了很长的时间,将近两个小时的时间。

回到办公室,我想起了,今天下午还要为学校准备一个精品课程的报告,但是还是没有准备好。于是,我就着急准备精品课程的准备,当我准备完毕后,着急的吃完午饭后,来到区里的进修学校等待很大的一段时间,文件上写着的是下午1点30分,在411教室的啊,可是到我等待了1点40分钟的时候,这个教室一个人都没有,后来我认真看了一下文件,后来发现,原来我看错了文件的时间是10月11日而不是9月11日。于是我只能冒着大雨匆忙的来到我的学校。

反着,今天从上班到现在,我一直都是处于慌乱中渡过的,可是这样的工作状态肯定是不对的,肯定是我的大脑出现的事情,才会导致有这样的行为发生,下面我就从以下三点来反思自己的不足之处,期待后续的工作能够忙而不乱,井井有条。

第一、注意力

我曾经在文章中,反复提到过这么一个观点,人的一天、人的一生的注意力是有限的,千万不能将自己的注意力投入到没有任何价值的事情上面去。我在今天早上就是有出现浪费自己的注意力的习惯。

比如说,我来到单位,没有好好的安排工作、规划工作,而是拿着自己的手机正在那里刷手机微信,最后不仅没有学习到新的东西,反之被同事的一些信息所干扰,最后导致自己本该来好好安排自己的工作,分担自己的工作的事情,确是被他人的琐事所干扰。

那么我今后该怎么办,还是一样的道理,要时刻珍惜自己的注意力,将注意力早上这么宝贵的注意力投入到让自己增值的事情上面去,比如说,学习某种技能好好备考,将学习到的这些技能应用到自己的工作中去。

每个人的每天的注意力是有限的,每个人的时间也是有限,我们必须要将这些宝贵的时间,宝贵的注意力投入到让自己有价值的事情上面去。千万不样四处浪费自己的注意力的习惯上面去。

第二、什么最重要

面对的其他事情的干扰,我还是不能尊重这个原则,现在什么最重要,就拿今天下午我要到区里去做报告,可是,我还是会收到外界环境的干扰。

就拿今天我看到群里同事在说无线网络不好时,我的内心深处就有一种非常不舒服的感觉,总想要马上将这个同事的电脑处理好。并且能够得到别人的认可。但是往更深处去思考一下,这样真的能够解决问题吗?人性是很贪婪的,你满足于对方的欲望越高,对方的要求就会越高。从我自己的角度来说,我就是将他人对我的认可和肯定和我自己的增值相比,前者更重要,这就是前段时间,我写表现型的人特点,今天的这个时候的我,就是处于这种状态,寄期望于别人能够给予我的认可和肯定,进而浪费我自己的很多的时间和精力。

什么最重要,自己的事情最重要,自己的成长最重要,自己的工作最重要,自己增值了,才是最重要。

当然,在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的前提下,帮助同事也是应该的,但是不能将自己的所有注意力满足于对方的需求上,更不要在帮助他人的过程中,期待得到别人的认可,这就更加不应该了。从脑科学的角度来说,这也是满足于白马的需求。

第三、思考与行动

今天我的大脑出现事情的,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因为,我没有让自己慢下来,没有了自己的思考的时间,无论做什么事情,说话,做事情,决策之间,肯定有一个思考的过程,而不是像动物一样,不经过思考,直接奔向战场,直接奔向目标。这种缺乏思考的,缺乏规划的做事情,肯定是会让我精疲力尽,甚至会让你本来可以做好的事情,最后还是不能做好。

就如同今天我发生的事情一样,本来是10月11日的事情,就是因为,我没有认真的观察,没有认真思考,最终导致我花了大量的时间去了进修学校,最后才知道自己看错了时间的缘故。这就是我没有思考的结果。

谈到思考,思考有三个方面,思考的深度,就是出现这样的问题,发生这样的事情最根本的原因是什么,根源是什么;思考的广度,就是指,我们能够站在对方的角度上来考虑问题,或者站在更高的角度上来考虑问题;思考的远度,就是,我们能够站在未来的角度上来考虑,从长期的角度,这样的事情,对我来说,是否有更大的价值,更远的价值。同时,还要想一想有没有更好的解决问题的办法,当我们去做一件事情的时候,能够像吴军老师一样,停一停、缓一缓,那么这个时候,我们再来看当前的事情,当前的问题,我们这个时候的想法肯定会与当时带着情绪的角度看问题更加的深刻,解决问题的方法更加的合理。

因此,我们做任何事情,说任何话语时,我们能够在说话之间,做事情之间都能够去思考一下,都能够慢一点,这样的说话质量、做事情的质量会更高。反之,哪些没有经过思考,没有经过规划的事情,质量会很低,甚至有些时候,这些事情我们还不如不做。

总之,今天的文章,其实就是自己对自己行为的一个简单的反思,自己的犯错误的一个思考,其实说的就是三个观点,要时刻珍惜自己的注意力,将注意力投入到自己的成长上、思考上、关系上;要时刻意识到现在什么最重要,什么更重要,选择一些对自己有价值的事情上面去做;在做任何事情之前,肯定是有一个思考的过程,任何没有经过思考的,没有经过规划的事情,马上就去表达,马上就去行动,肯定是会出事情。

最后,期待今后我的大脑出现这样死机的次数少一点,思考多一点,同时也能够给你的大脑带来一些启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