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管住零钱,不能上知识付费的当

前段时间,网络上流传一个段子,大概其意是说从事知识内容的公司里边,最初级的是咪蒙的粉丝,属于小白,很容易把粉丝的钱骗到手,其次是新世相,高级的是得到,再高级就骗不到钱了。虽然只是个网络段子,但引起了反思。

首先,得说明一下,并不是要黑谁,还是抵制知识付费这个快吹平了的风口,大师兄没这能耐,也没这能力,本身也是得到的付费用户,更不是借此强调大师兄有多明智,只是听了半年的得到之后,想表达一下个人观点。

1、知识付费是个纯粹的商业行为   

如果用经济角度来解释就见简单了,可以说八九十年代至在淘宝盛行之前,大多数商业逻辑的核心都是充分利用信息不对称,时代发展至今,知识付费赚取的是知识文化、认知系统不对等,而成为了商业新生代的创业风口,都知道活到老学到老,这个行业的出现,显然弥补了众多已不在学校的用户,近几年涌现出来与知识付费平台或知识生产机构一大片,比如有得到、喜马拉雅、在行、微课等等,连大师兄的好朋友也做了MBA音频课程,有的赚的彭满钵满,用户成千上万,各种投资布局自己的产业生态链,有的机构没等拿到天使投资就命丧黄泉了。

除了知识本身,没有情怀、梦想可言,如果有,那一定是他开始吹牛逼了。

2、要接受不被过滤的全面信息

首先得承认一个事实,知识付费公司通过运营提升用户体验,公司品牌、产品品牌、个人品牌都合为一体,故事好听、价值高、国家责任强,塑造得真让人膜拜,然后把用户宠得跟小白似的,一切规则按照他的步调来,最终用户变得越来越来懒,这个时候,用户已经进入了他布好的营地,他会向用户推荐更多产品,不管是无形的知识产品还是有形的实体产品一并塞给你,任他宰割,同时他还教育用户时间成本及习惯成本的重要性,潜意识里是告诉用户,他帮忙用户节省了时间,养成了习惯,结果用户还得感谢他,除了言语还要送上几个银子。

认知维度需要多元化,信息就是财富,认知了就是升级,如果没记错的话,是有9个传媒公司给李嘉诚过滤筛选信息,辅助他成就了全球商业帝国。人的精力都有限,如果连碎片时间都被不相关的信息占取,还是自己吗?

3、学习提升没有捷径

有的人看书学习效率高、有的看视频学习效率高、有的喜欢听音频、有的喜欢听别人讲,每个人都不一样,学习讲究吸收效果以至影响到开悟。之前给自己设定每年要读50本书的小目标,总是没有完成,恰好听书这个产品出来之后我可是欣喜若狂,最近,特意做了对比,听完《乌合之众》后在去看纸质书,哇撒,用20多分钟来作为语音版推荐序言,够拼的。显然是用户被动接受了讲书人的认知维度、认知逻辑,愿意接受按照他的主观意识为用户解说原著。这个事件在脑子只停留了几十分钟,而且都是结果,真不敢相信能帮助提升多少的认知,小学老师都说了,学到了才是自己的。

4、个人要目标明确,不要用战略上的懒惰来掩盖战术上的勤奋

实际上,人是向内行走的,学习就要得讲究系统性,一个事儿通透过去了其它的逻辑基本相通,所有事都是A点到B点的过程,只是这过程中方式方法不一样,只要有明确的目标,生活中就会减少听到“瞎忙”这个词儿了。

以上观点没有任何讽刺、嘲笑及贬低行为,纯粹个人观点,该听的还要听,该看的还要看,只是消费知识产品时要回归理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