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野菜花春

     “沃田桑景晚,平野菜花春。”我特别喜欢这句诗,总觉得“菜花春”这三个字浸透满了春的浪漫和清新飘逸的灵气,让人遐想无比,不知道是春天因为菜花而妩媚多情,还是菜花因为春天而鲜活亮丽。

     五小门口有一大片空地,去年冬天,附近的村民在地里种满油菜,今春开学时还是一片葱绿,几场春雨过后,那一丛一丛的油菜慢慢抽出了细长的茎,长出了嫩绿的叶,茎上缀满了绿色的小花苞。这几天,春光明媚,艳阳高照,油菜花旺旺地开了。从学校门口看去,金色灿灿,生气蓬勃。春天的太阳照耀在这大片的油菜花上,散发着五彩缤纷的光芒,给学校注入一种春天的活力。

     穿过横在五小门口的水泥公路,来到油菜花丛中,身上沾满了零碎的花絮和馥郁的花香,几只蝴蝶在花间翩翩起舞,此情此景,我不由得记起杨万里的诗句“篱落疏疏小径深,树头花落未成阴。儿童急走追黄蝶,飞入菜花无处寻。”脑海中立即浮现出儿时随妈妈去油菜地挖香地菜追扑蝴蝶的画面。

     小时候,家里的粮食总是不够吃,但妈妈总会出办法做一些小点心来喂饱我们兄妹四个的胃。每一年的冬天,妈妈总是把细米(米筛下面的米)集在一起留着,在第二年油菜花开的时节,再把细米拿出来用石磨磨成米粉,然后带我们到油菜田沟里去挖香地菜。那时候年纪小,哪里懂得生活的艰辛和不易。一到油菜田边,看到那一望无边的黄和飞来飞去的蝴蝶,我们就把挖地菜这事全忘了,只知道追着蝴蝶跑。追着追着,我们兄妹就嬉戏了起来,你追我,我抓你,有时跌倒在一起,就索性躺在地沟里,枕着花香,彼此说着对方的糗事,一阵笑声顷刻间传遍田野。油菜地是我们的乐园,我们在里面打滚,摔跤,捉迷藏……尽情挥洒着无邪的童真。妈妈也不责怪我们,一边挖香地菜,一边叮嘱我们:“跑慢点,莫摔着了。”

     回到家后,妈妈把米粉兑些开水糅合成糊状,烙成薄薄的春卷皮,用香地菜做春卷馅,做成春卷。虽然没有肉,但我们兄妹却吃得津津有味,有时候还故意拿到邻居家的小孩面前去显摆,看他们馋得直流口水的样子,我好得意。当然,妈妈会多做一些春卷送给邻居们吃,只是我总是等不到妈妈做好全部就迫不及待地先吃起来。细细想来,那时候真的好幸福,有爸妈陪着,有兄弟姐妹一起嬉闹着,还有什么时候比这样的日子更快乐呢?

     记得当时年纪小,小城巷陌共春朝。光阴行过红尘深处,方才知晓,马不停蹄的是风雨沧桑。还好,年年有春光可以翻晒记忆里的温暖,有油菜花香可以安放尘世中的深情。草木无言,总是情长;山水无声,从容相伴。

     油菜花是一种平淡无奇的花,她们既没有桃花的娇艳,菊花的多姿多彩,也没有玫瑰的妩媚,牡丹的国色天香,更没有梨花的冰清玉洁。任何一种单朵的花都比单朵的油菜花好看得多,单朵的油菜花细小而不起眼。如果把一株油菜花摘下来,几乎没有什么值得凝视的美丽。油菜花的生命力极其顽强,山洼、沟渠边都可以安家。农民在田间地头随手撒一把种子,就会蓬勃生长。花期过后,就会结籽,收割后,油菜籽能榨成食用油。

       “黄萼裳裳绿叶稠,千村欣卜榨新油。 爱他生计资民用,不是闲花野草流。 ”油菜花朴素,简单,褪尽铅华,以一色金黄胜却万千姹紫嫣红,令所有高贵的名花都黯然失色。她从不拒人于千里之外,处处透着谦虚和温柔,让人感到淳朴踏实。她们在凛冽的寒风里自由自在地生长,春风一吹,她们便会拼尽全部的力量绽放,在一夜之间给大地铺下一地金黄,尽情地宣泄着春的气息,春的浪漫。

     走在被油菜花包围的地埂上,花的香气铺天盖地地扑面而来,仿佛整个世界都浸在了花香里。我情不自禁地停了下来,仔细打量起油菜花来。每一朵油菜花都是由四个小小的花瓣组合而成,中间的花蕊像倒立的音符,在微风的轻拂下,有时并拢,有时舒展而开。你看,那边一朵油菜花,四瓣全部绽放开了,花心吐出几根小巧纤细的花蕊,四瓣花瓣成十字形,在绿叶的映衬下显得那么淡雅清秀;这边一朵嫩黄色的油菜花,含苞待放,像一个害羞的少女迎风而立;中间一朵杏黄的油菜花,犹抱琵琶半遮面,摇曳枝头,引来几只蜜蜂和蝴蝶在她身边翩翩起舞。

     我想,五小的孩子们是幸福的。他们身居在被钢筋混凝土铸成的城市中间,每天都能看到艳丽夺目的花颜,闻到浓郁淳厚的花香。每天早晨,他们的双脚一踏进校园,就能感受到浓浓的春意。习习春风中,油菜花飘溢着沁人心脾的清香。清晨的阳光从油菜花枝头拂过,照在孩子们的身上,暖洋洋的。花香袭人,书香育人。孩子们因为油菜花,对春天充满了向往和期待,因为油菜花,对生命充满了感恩和热爱。

     一株油菜花是卑微的,可当它们汇成一片海的时候,就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当春天的心事在阳光下豁然开朗,亿万朵油菜花便被季节生动成了一张张笑脸。金色的波浪在春风里翻滚起万种风情,把你的心情,你的思绪,你的梦想都浸染得金灿灿的。徜徉在这片金色的花海中,自觉生命在升华,心灵更纯净。此刻,什么忧愁烦恼都被荡涤得干干净净,心情一下子就好了起来,身边的一切也都美了。

作者简介    蔚霐   女   美丽是一段年华,沧桑是一段记忆。与你在红尘中相约,与你在文字里相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说实话我没有看过大片大片盛开的油菜花,那种壮观的场面只是存在于我的想象之中。但于我,菜花又是旧相识。从小到大,看着...
    清溪书苑阅读 463评论 2 14
  • 周末,春暖花开的季节,田间的油菜花烂漫盛开,金黄色染尽山野,形成金色的海洋,骑行出发。
    郭中景阅读 463评论 0 1
  • “写作中心”文本写作课程(草案) 齐红雨 【交流提问】 1.读了大量的文章、著作,为什么大多数学生依然不会写作? ...
    为为道来阅读 1,229评论 0 2
  • 打卡
    多维度成长阅读 134评论 0 0
  • 答应黄老师为莫干山和乌镇两日的探寻写段文字,记录那些天我们曾经走过的青春。思考再三,觉得定名为“青游”更为恰当。 ...
    Cherry茜阅读 33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