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本讲师训练营【22期】04/21 实践原创《鸭子骑车记》

19006—刘雪梅

图片发自简书App

《鸭子骑车记》的标题估计是大家看了都会笑,然后说一句“鸭子怎么可能会骑车呢?”

但这本书就是写农场里的一只鸭子,它产生了一个疯狂的念头——骑单车。然后,它真的骑上了单车,一路上遇到了农场里八种不同的小动物,他们各自腹诽鸭子骑车这件事。尽管如此,鸭子依然坚持,并且越骑越熟练。最后,当一群人来农场把自己的单车停在那里,所有的动物都学鸭子那样,一起骑车狂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故事会主题:《鸭子骑车记》

故事会流程:开场讨论→听绘本故事→延伸讨论→角色表演

活动地点:深圳万科红创艺之家

邀请对象:5-10岁小朋友21名


一、开场讨论:

1、小朋友们会骑车吗?

2、都会骑的是什么样的车?几个车轮?

3、两个轮子的自行车难度怎样?怎么学会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欣赏封面,想象激趣

1、 谜语导入:

(1)猜谜:嘴巴扁扁,脚丫大大,爱吃小鱼爱游泳,唱起歌来嘎嘎嘎。它是谁?(出示鸭子玩偶)

(2)鸭子会干什么啊?你们知道吗?(我们见过鸭子会下蛋,会游泳,会捕鱼……但绝对没有见过鸭子会骑车)

(3)今天立正妈妈要给大家介绍一只与众不同的鸭子,它会——(骑车),鸭子会骑自行车,你相信吗?

2、封面提问

(1)鸭子的这个想法能实现吗?说说各自的理由。

(2)猜猜看,鸭子骑车会有什么样的奇遇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鸭子骑车上路

(注重动物的心态揣摩和画面理解,角色扮演,游戏体会。)

1、感知鸭子骑自行车的决心

鸭子一摇一摆地走到男孩停着的自行车旁,爬上去,骑上来,开始他骑得很慢,而且左摇右晃,但是很好玩!鸭子骑过母牛身边,冲母牛招了招手。“你好,母牛!‘哞——,’母牛应了一声,可心里想:“一只鸭子在骑车?这可是我见过的最愚蠢的事!”

2、母牛对鸭子骑车的想法赞同吗?鸭子有没有因为母牛的反对而放弃骑车的想法呢?

3、鸭子接着又会遇见哪些朋友呢?他们看见鸭子骑车是怎么想的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4、交流阅读中发现鸭子遇见的朋友。

(1)鸭子跌跌撞撞骑过了草坪,先遇见了谁呢(绵羊)?绵羊同意鸭子骑车的想法吗?会怎样对鸭子说呢?鸭子会不会放弃骑车的想法?

(2)鸭子继续往前骑,遇见了谁?(母鸡)母鸡在害怕什么呢?比较前后三幅画面中鸭子骑车的情景,发现鸭子骑车的技术在一点点地进步。

注意:故事讲述的节奏把控,在翻页过程中,出现下一个动物时刻,留出时间,让孩子们集中注意,等待。

➯  牛:嘲笑

➯  绵羊:担心

➯  狗:夸赞

➯  猫:慵懒

➯  马:瞧不起

➯  母鸡:惊吓

➯  山羊:馋嘴

➯  猪:讨厌

➯  老鼠:羡慕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惊喜的秘密

突然,一大群孩子骑着自行车冲下路来。他们骑得特别快,谁也没有看到鸭子。他们把车停在门前,就进屋去了。

1、动物们一个个怎么都围了上来?他们瞪大了眼睛看着自行车,在想什么呢?

2、你们看到了谁在骑车?动物们骑得怎样啊?

3、每个动物骑了什么车?和之前的特点有呼应吗?

4、动物们一开始都不赞同鸭子骑自行车,母牛觉得鸭子骑车愚蠢,绵羊担心鸭子受伤,母鸡怕鸭子骑车撞到她,现在怎么也都骑上自行车了呢?(引导孩子们思考故事发生转折的原因)

五、新故事的开始

1、 故事的结尾,鸭子站在拖拉机前面,仍然像扉页里的一样,一只手背在身后,一只手抚摸着下巴。鸭子这时又会再冒出一个什么主意呢?不过,那是另外一次冒险了。(鸭子开车记)

2、你觉得这是一只怎样的鸭子?

3、这样的结局真是太有意思了,既是这本书的结尾,也可以是另一本书的开始,你们喜欢这本书吗?

六:活动感悟

每个孩子都渴望成为勇士。

正像文中的鸭子,敢于冒险,敢于尝试,于是体验到了别的动物体验不到的快乐,有了不一样的收获。而这种爱冒险的精神,对新鲜事物充满热情的劲头,这不正是我们成人世界所欠缺的吗。

这个绘本里的动物就像我们身边遇到的各类人,当我们去做一件与众不同的事情时,这些人就表现出不同的看法了——有来自母牛的不理解,认为是愚蠢的行为;有来自绵羊这类老好人的担心,认为会受伤;有来自猫的不屑,他们总是待在自己的舒适区;有来自马的嗤之以鼻——骑车有什么了不起呢?还是没我快,但是马没有想过的是,鸭子骑车虽然没有他快,但是鸭子超越了自我,而马跑得快却是本能;有来自的懒猪的嘲讽……但同时,不要忘记,也一定会有来自狗和老鼠这类追随者和仰慕者。所以,我们平时也不要太在意别人的评价,或许他们就是那两头睡眼惺忪的懒猪,甘愿待在泔水池里的猪,不愿改变人生。

作者通过这个让人兴奋又愉悦的故事,生动地描绘出孩子勇于探险的心理特征,让孩子读后产生极大的满足感。书中各种动物的语言和表情都十分传神,和孩子一起朗读,会让孩子兴致勃勃地融入其中。而大胆的笔触和鲜艳的色彩,既吸引孩子的目光,更深入孩子的心灵,让他们萌发大胆尝试的勇气……

这个世界上,总有人想他人不敢想,为他人不敢为,这些勇敢的先行者走出去的每一步,都闪烁着人类文明进步的光芒!

欣赏孩子那些“匪夷所思”的疯狂念头,其实就是鼓励他们勇敢做自己,鼓励他们去探索更多的未知和挑战。

而那些“疯狂”背后,会有让你意想不到的惊喜。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