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是985、211,你的简历要被丢进垃圾桶里”

#非985、211的简历就该被丢到垃圾桶里#





前段时间被一个“名企HR”怼“非名校学生”的视频刷屏了,视频里HR有两个观点:

1、985,211的学生你比不了:985,211学生在权威杂志上发过论文,经常参加国际性的行业交流活动,创业拿天使投资,还至少参加过6个月渣打、花旗银行的实习。

2、不收非985,211。

对于第一个观点,我咨询了几个985大学的同学,他们说HR所说的学生,在他们所在的大学里也是凤毛麟角。

第二个观点,名校情结确实存在。存在于企业、考研、爱情和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找工作的时候是歧视双非的。不是不优秀,只是985,211优先。



小王是我大学里最好的朋友,成绩专业前10%,学生会部长。拿过一次国奖。

他第一次接触985,211学校的学生,是参加创青春大赛的时候,那时候和全国500多所大学的人去竞争,当时不乏北大,清华,复旦这些高等学府,最后他们队伍从众多名校中脱颖而出,拿了国家金奖。

那时候他感觉,与985,211的差距是靠努力就可以弥补的。

第二次的时候就是现在。他在本地一个985学校的宣讲会现场,听了2个小时这个公司的愿景和发展方向,尤其是听到这个公司讲的,我们公司,不看学历,只看能力。又看了自己精心准备的简历,心想,这次肯定没问题了!

宣讲会结束的时候,他把简历给现场的工作人员以后,工作人员看了一眼他的简历,就把它放进了两个箱子里面其中的一个。

他快走到宣讲会学校门口的时候,发现自己公交卡没带,回去宣讲会找的时候,看到宣讲会前面的台子上,有一个装着简历的箱子被丢在了垃圾桶的旁边,大概有几十份,里面有他的简历也有别人的。

他看了很久从这几十份简历里发现了一个共性,它们都是非985,211学校的简历。

这时候他感觉,985,211真的是一个无法跨越的鸿沟。

后来他才明白,大家往往会根据你的985,211头衔推测你的能力,却从来不会根据你现在的成绩来推测你的潜力。

当你的能力无法在那几张薄薄的纸上完全展现出来的时候,985,211就是你能入门的保证。


考研是看不起双非的,即使你考了400多分。


前段时间考研成绩出来的时候,大家纷纷朋友圈晒成绩,不经意间刷到了高中同桌的朋友圈。

“纽约时间比加州早3个小时,但加州时间并没有变慢。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发展时区。高考失利上了二本,考研405分,虽然过了四年,但是我追回来了。”

后来我在微信上问他,他告诉我,复试成绩惨淡,无缘某校,甚至调剂都有问题。

他说,他复试那天,开始进去的时候主面试官出去接了一个电话,开始3分钟他和另外的两个老师聊了自己大学里获得的奖项,参加的活动等等。

后来主面试官回来了,看了看他的简历然后问他:

“你们学校好像不是985,211高校吧?”

“和其他985,211的比你有什么优势?”

他回答了很多,最后老师看了看他的简历还是摇了摇头。

“回去等通知吧,麻烦叫下一位同学。”

最后结果出来了,没有他。

无奈之下,在网上找各大院校研究生还没招满的名单,最后他发现本省的211还在补录,他打了好几次电话都在占线,20分钟以后他打通了。

“你本科是?”

“xx大学。”

“是985,211吗?”

“不是,不过我初试考了405分。”

“不好意思啊,我们现在只接受985,211的调剂。”

他也不想二战了,即使再考这么多分,又有什么用呢?

405分的双非还是败给了985,211的本科,“英雄不问出处?” “考研问。”


原来爱情也是瞧不起双非的,即使你对她再好。


前几天刷知乎看到一个问题:985的女孩与非211男生的爱情如何走下去?大意是这样的:

她和她男朋友是高中同学,男朋友高考失利,去了一个普通一本。她正常发挥去了985,她男朋友对她也好,也挺上进,只是他并非985,也不是211。所以想问问大家,还能走下去么?

对一个非985,211大学里许诺的将来可以相信么?

不知何时,985,211已经成了一个恋爱的标准,你985,211的就应该找一个985,211的,非985,211的只配娶一个非985,211的。

恋爱开始之前我要问你:

有房么?有车么?工作好么?你是985,211么?

“我都有。”

“好那我们就有了爱情。”

原来我们这个时代的爱情,前面要加这么多的限定词。



非985,211的我们在工作中会遇到:“非985,211的我们不招。”

我们来不及开口,甚至不是因为我们不够优秀而拒绝我们,我们只是连开口的机会都没有。

非985,211的我们考研复试:“你们学校不是985,211吧。”

“嗯,不是,可是我很努力,我做过….”

“嗯,你先回去等通知吧。”

非985,211的我们在恋爱中:“舍友都说我们不合适,还是算了吧。”

对不起,我只是感觉我们不合适。可能我们两个人将来的发展方向不一样吧…

即使现在国家已经取消了985,211,但是现在还是有很多企业和学校把985,211作为我们能否进入他们的门槛。

我们都很清楚地知道,是我们以前不够努力或者因为各种不可控的客观因素,所以没能去985,211大学。

但是,后来我们醒悟了,也确实很努力,很拼命了。我们也做成了很多事情,但还是因为非985,211的Title被歧视。

985,211学校里也有宅在宿舍里打游戏的人,非985,211学校同样也有为了自己理想玩命拼搏的人啊,真的不希望一开始就给我们统一贴上标签。



以前985,211只是区分学生的一个界线,但是不知道为什么,这些年这个界线变得越来越明显,它不再是一条线,它变成了贴在我们身上一个死死的标签,一个磨灭不了的烙印。

如果我们给一个人贴标签,贴久了的话这人很可能就会变成标签上说的那种人。

这个事情最可怕的是,它是给一代人贴标签,这一代人如果一直没有改变的话,这一代人就真的会变成贴标签的那样。

我们没考上985,211,我们不要求社会一开始就对我们公平一点。

但是我们希望,即使社会不认可我们的观点,认为我们说的都是错的,认为我们非985,211一无是处,但是还是希望他们能给我们说话的机会。

这是我们这代人,我们这代非985、211学生群体,摘掉标签的第一步。

曾经我们做得不够好,后来我们竭尽全力,可不可以不要因为一个985、211的名号,就否定我们所有的心血。

毕竟,任何时候的努力都值得被尊重,不是吗?


ps:作为一个双非的“幸存者”,对视频里hr说的既残酷又真实的东西感触颇深。

双非占全国大学生的80%以上,每年考985研究生的那么多,最后成功的有几个?大概有5%?

去过招聘会吗?很多企业进入的条件就是985,211,每年那么多去找工作的,去世界500强企业的又有几个?

“幸存者偏差”这个词希望大家能理解,这些幸存者是踩着75%以上失败的双非走上来的,我也是这么走上来的,一路上挺难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