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的爱是塔里的树

文|不青

晚上十二点,睡前日常翻开了朋友圈和微博,一波波的秀恩爱的脱单公告,温暖了在寒冬里蜷缩在被窝中的我。但温暖后,自己认知的是,不合时宜的酸味。

甜萌与幸福,是情侣与情侣间的彼此幸福和分钟。羡慕与嫉妒,是情侣与单身的人之间的鸿沟。

朋友和我说,是不是你要求太高,所以脱不了?我掰着手指算可以脱单的机会,每一个都热热闹闹浓情蜜意的开始进行,可在最后零点零一刻,要开始正大光明广而告之名正言顺时,我却金蝉脱壳,实则是临阵脱逃。

我和白君说,我可能,没有办法,再好好谈一场恋爱了。说完这句话,我才是正儿八经的泪流满面。

白君问我,是还想着从前还是没有看到以后。

实则,从前不过是,我站在楼上,看他睡眼惺忪的入校门。我坐在酒吧里,看他一个人灌了一桌子的酒。我走在路上,看他面容温柔却突然为一个女孩子红了眼眶。我坐在昏暗的灯光之下,看他吻向了我。从前,只不过是,我看着他,努力试着喜欢我。

我说,白君,你知道吧,我和他长途赛跑八年,藕断丝连不清不楚。因为我知道我喜欢他,清楚明白得如同我知道他不喜欢我一样。为了我那点小小的自尊,我拒绝了他十多次的表白。我们太了解彼此,了解到一眼看穿了彼此的龌龊。

我以为我好了,可在一个寒夜,同学聚会。我甚至不用刻意寻觅,就能感知他是否来,他坐在哪里。

我告诉自己,我不要看他。

聚会结束,我假装云淡风轻地上了车。他手里夹着香烟,站在车窗一米之外。引擎启动,车轮缓移。

我转回了头,再回头时,眼泪滚滚落下。

十二岁到二十岁,我和他。

时光反转,我距他两千里之遥。朋友圈里他有着对世界一切的挑剔,怀念信仰全都冻结在了十六岁。我忙得天翻地覆,保持礼貌回复他时不时发来的信息,听他鄙夷我念的书,做的事情。

而他,在和他的斗争中沉沦。

毒品,疾病,失业,死亡笼罩着他,吞噬着他。他问我,是不是很看不起他。

我想起他永远不好好收拾的课桌,想起他一怒之下烧了自己的校服书籍,想起他负气退学,闭门打了一年的电脑,头发长得难以想象,油腻肮脏。我还想起他去打工时站在店门口的维诺,写字时的小心……所有美好的初恋模样,通通在他身上消失,剩下的是他的窝囊和胆怯。

我说,我以为你是个天才。

之后,我们再无交集。

我为他流过许许多多的眼泪,但却甚至都不曾拉过他的手。

时光倒流,我想起在台球桌上他的笑容,在操场上他穿着牛仔裤白衬衫的模样。想起他嫉恶如仇,仗义执言。想起他笔下的画,想起他轻咬笔头解题的模样。

白君说,你喜欢的是光芒,还是人。

我说,人吧。

比较光芒和黑暗都是我在抽脱之后才在他身上看到的模样。在这之前,我普通万千少女珍爱她们的初恋一样,同样热烈的爱着我的少年。

他之后,我试图逃离的和南君谈了人生中第一场早恋。

分手的第三年,也是午夜时分,我和他说,知道吗?当初我们那群早恋的人,现在全都分了手。我嘻嘻笑道,以后我要现身说法告诉我女儿早恋真的不靠谱。

分手的原因和很多人一样,也不免俗套,不喜欢,以为以后会遇到更喜欢。

南君最终和我成了铁哥们,虽然时不时的引诱问我,好马吃不吃回头草。我一边喝着汤,一边踹了他一脚,潇洒道,好马不吃回头草。南君一脸受伤。

也在一个月黑风高夜,我和南君说,感谢你也给我了一次褒姒的待遇,成功把自己从男神拉回了周幽王的位置。

南君一场早恋,付出了他所有所有的感情,所有所有的真心。所以当一切结束的时候,他睡倒在大街上,就这么哭了起来。我说,赖我,把一个MIT清北复交的人才拉到一所不上不下的学校。

凡事讲究的南君坐在烧烤摊上和我说,然而,对我来说,遇见你,很重要。

喝得眼泪直流的我,一脚踹过去和他说,说再好听,我们也不会复合。

我一直扬言自己没有什么不能将就,我可以抱着我的信仰过一生。爱情这种东西,我可以将就。毕竟倾城色和怦然心动我已经见过,已经经过。可后来才发现,其实我,是那个最不愿将就的人。

喜欢,百万富翁也要嫁。

不喜欢,千万富翁也要嫁。

喜欢,你当乱臣,我为贼子。

不喜欢,你当正人,我为君子。

说到底,还是不了将就。终究是,喜欢,可忍受差距压力,可忍受是是非非。不喜欢,那个筹码就变了一变。

当激情褪去之后,岁月焦灼,所有的爱情和友情都被淡漠成了亲情的模样。

我有一天午睡,梦到一棵绿意盎然的树,长在一座塔里,那树有塔那么高,塔就刚好护住了那棵树,长得美而不受干扰,却始终破不了塔的高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满 晨色深沉醉 忧思逐幕深 生来终是忍 心满无杂音 归去一路景 来兮满忠诚 错失不容易 终归遇佳情 来路已归去 福...
    舍得_之间阅读 203评论 3 4
  • 还在观望小儿推拿行业的趋势吗?还在为去哪里学习而困扰吗?还在为手法操作是否正确而纠结吗?还在为推拿疗效不好而怀疑小...
    扶正健康产业集团阅读 19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