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04

记忆中的露天电影

杨惠卿

从电影院出来,我跟在儿子儿媳妇的后面,边往外走边低头想着心思。儿子以为我不高兴,就不停地追问:爸爸您在想什么,是不是看电影不高兴。我一看让儿子和媳妇多心了,就连忙说,没想什么,我挺高兴的。我说的这是心里话。我从小特别爱看电影。今天的这场电影更是让我淋漓畅快。电影名叫《战狼2》,还是立体电影,观众们都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特别是退伍军人冷锋那句“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的口号,扬我志气,壮我国威,更让我热血沸腾激动不已。电影院里的那环境就更不用说了,坐在软绵绵的沙发椅上,喝着清爽凉快的冰镇饮料,那么大的银幕电影里面的人和真人高低差不多。这恐怕是我这60多年来看的最上档次的一场电影了。尽管我心里是这样想的,嘴上安慰着孩子们,脸上也挂出了微笑,可在脑子里仍然不断地闪现着一些画面,定下神来细想,就是我记忆中的露天电影。

我们小时候没有像现在这样多的娱乐活动,最开心的事也就是一年里能看上两三场电影。县里有一个电影队专门到村子放电影,全县的村子都转下来,一年也就能轮上两三次。轮到的村子专门派出马车把电影队接回来,给放映员派上全村最干净、做饭最好的人家吃饭。大人有大人们的事,最高兴就是我们这些孩子们了。一下学从学校里跑出来,一口气就蹦到了放电影的场子里。孩子们有大的有小的,里里外外一围就是一圈,看大人们从马车上往下搬设备,看放映员倒电影片子,再看挂幕布,只要是和放电影有关大家就特别有兴趣。

下午放了学,回家把书包扔下拿起萝筐到地里给兔子挖草。平时到了地里几个伙伴才开始玩呀,先到地圪塄上摘几个野果子吃吃,或者是看看队里的香瓜熟了没有。但今天大伙谁也顾不上玩了,心里都惦记着看电影的事,用最快的速度挖草,把萝筐装满了朝胳膊上一挎就往家里跑,到了家里放下萝筐回头就走。有时家里大人喊住叫吃了饭再出去,但那时我们的心早就跑到放电影的大操场上了,随便拔拉上两口就跑出去了。虽说大操场上的银幕也挂好了,放电影机器的桌子也摆好了,但这个时候离开始放电影还早呢。一来是放电影的人也没有吃了晚饭,二来是天气还不太黑,有的人还在地地里干活没回来。但我们这些孩子们却不管这些,有的你追我赶在操场上玩,有的是忙的四处找大石头搬过来占位置,还有的围着机器箱子想看个明白。不管是干什么反正是能把玩使展到了极致。

那时下乡的电影是16㎜的拷贝,电影片子放在一个铁圆盒子里面,演电影时一本演完了换片时要停一会。村里没有电,就用他们自带的发电机发电,有一个人专门守着这个发电机。这个家伙着起来声音特别大,在很远的地方就能听到。外村来看电影的人们就凭着听发电机的声音找到放电影的地方,村里的大人们也是听到发电机响了才慢慢走出家门看电影。孩子们不管那些,发电机响了先看发电机,那边光亮了再跑到那边看电影,反正是哪边也不误。电影开了。先是放映幻灯片,内容大都是一些科普教育方面的。比如“农村安全用电常识”、“怎样用666灭害虫”、“单轮山地犁的使用方法”等等。再就是《新闻简报》,然后才是正式的电影。放的片子除了几部样板戏就是《地道战》、《地雷战》和《南征北战》。对于我们来说反正演电影就行,要是个打仗的片子就更高兴了。到了七十年代初,电影内容也多了,还能看到一些进口的外国片子。所以就有了一种说法叫:“中国电影新闻简报,朝鲜电影哭哭笑笑,越南电影飞机大炮,阿尔巴尼亚电影莫名其妙。”就是这些片子即使是看了一次又一次,当再来村里放电影时,我们的那个高兴欢乐劲还是和以前一样。看的次数多了,一些电影的台词大伙都能背下来了,看着银幕上的镜头大家在下面一齐喊着台词,逗得全场一通大笑。半个世纪过去了,这些电影里的经典台词仍然记得十分清楚。比如:

“高,高,实在是高!”(地道战)

“打一枪换一个地方,不准放空枪。开火!”(地道战)

“不是我们无能,是共军太狡猾。”(南征北战)

“张军长,看在党国的份上,你就拉兄弟一把吧!”(南征北战)

“我们的两条腿一定要跑过敌人的汽车轮子!”(南征北战)

在本村看电影是那么热闹,到外村里看电影更是高兴。只要是听说邻近的哪个村子演电影,大家在学校就约好了集合的地点。下午放了学把喂兔子的草拔回来后,扔下萝筐就跑出家赶到集合的地点等人,然后三人一伙,五人一伙地往那个村子里走。在孩子们的心里就没有烦恼,只要是有孩子们的地方就有开心,就有欢乐和笑声。大家一路上你追我赶,你说我笑,十多里的路一会儿就到了。因为是在外村,不像在本村里一样任性,电影开始了也能坐下来好好看一次了。电影结束后,有胆子大的还要凑到放映员跟前打听第二天到哪个村子演。那么大家就在回村的路上商量着再去看。有一次县电影队带了一部名叫《平原游击队》的片子下来。因为是新片子,又是打仗的,可让我们高兴坏了。我们公社有十一个村子,我们就跟着放电影的转村子,每天晚上都要去看,直到我们村演了才算结束。就是这部《平原游击队》我们连续看了八个晚上,而且每一次都是那样的津津有味,那样的兴气冲冲。

我们小时候虽说娱乐活动很少,但孩子们却有着自己的乐趣。下了学或者星期天结伴到地里拔兔草,摘野果,挖野菜,打酸刺,甚至是偷西瓜,是那么天真快乐,那么无忧无虑。当然了要说最高兴的还是在大操场上看一场露天电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02篇.2018.10.18.星期四.晴 下午接儿子放学,在固定的地点焦急的等待着,左等右等总算看到了...
    风平浪静_4451阅读 130评论 0 1
  • 《瑜伽師地論》卷第三十一本地分中聲聞地第十三第三瑜伽處之二天三、緣性緣起所緣(分三科)地一、徵【云何勤修緣起觀者尋...
    德虔阅读 331评论 0 0
  • 健身的原则 1、吃的纪律 健身一定要搭配饮食,才会有相应的效果。 刚运动完是“忌食期”,最忌讳进食。因为运动完毕后...
    火鸟健身阅读 65评论 0 0
  • 最近娱乐圈的丑闻越来越多,范冰冰偷税漏税、吴亦凡虎扑大战、黄晓明涉嫌操纵股价,他们通过非法的手段赚取高额利润,而我...
    凯多和玲玲阅读 1,035评论 1 0
  • 我是大地, 我有弯弯的小溪,青青的江河,蓝蓝的大海。 如果你是一条鱼, 你可以沿着小溪, 穿过江河, 到达大海。 ...
    童心慢读阅读 832评论 9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