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黑夜,只能独自穿越

电影《百万富翁的初恋》剧照

过去的永远回不去了,既然回不去,不如让它走得更远些。<br />有些黑夜,只能独自穿越。

<br />
<big><big>01</big></big>

搬家翻出一箱旧书画——齐白石的虾,徐悲鸿的马,郑板桥的竹,以及唐伯虎和王羲之的书法。

几十幅赝品,都是当年大威倒腾来的。

有些人,像夹在书页里的机票,蓦然翻到,会回想起一段人生旅程。

大威和他初恋女友阿眉,则藏在被我遗忘很久的书画里。

最初,我和大威在一家印务公司里混,设计烟酒礼品盒。

生意不景气,公司转项,进了几百套《中国书法全集》来推销。口号是:中国书法全集,又练书法,又练拳击。陶冶性情,强身健体。

公司火速倒闭。

大威说:“国家丢了山河在,工作丢了本事在,本事丢了人还在,只有地球灭了,才统统都不在。”

接着又说:“我们是搞过艺术的,要继续搞下去。”

混日子也是一门艺术。

华灯初上,我们在锦江宾馆附近摆摊,兜售赝品书画。那里很多外国游客,来来往往。

大威从没告诉过我,书画是从哪里来的。总之源源不断。

卖画那年的夏天,大威认识了阿眉。

起初,我们以为阿眉是美籍华人。因为她讲中文时,总夹几个英文单词。后来方知,她是成都姑娘,一个华籍美人。
<br />

<big><big>02</big></big>

我不喜欢阿眉的腔调,大威却觉得蛮洋气,而且效仿。成都话里带英文,仿佛两个馒头夹根香肠,冒充三明治。听得我胃酸沸腾。

其实阿眉真的在留洋,她在美国念大学,回国是度假。

有些人,在娘胎里就有些神经。本地人称之为胎神。

大威就是一个胎神。他从不自卑,脸皮厚如钢板,刀枪不入。最牛逼的是,他大摇大摆跑到阿眉家做客,跟阿眉爸爸说:“叔叔,我卖过仿造您的书法作品,那些胎神不识货,还以为是真迹。哈哈哈。”

阿眉爸爸脸黑赛李逵。

从阿眉家回来,大威中邪般开始练书法。徽墨端砚宣纸铺一桌,激情挥毫。

我看来看去,只看到满篇墨点。大威说,“你懂个锤子,这是我的自创体:蝇头狂草。”

阿眉来了,指导大威,说你姿势就wrong了。初练书法,要肘悬空,腕用力,手握蛋。

大威像模像样照做,累得满头大汗,手一松,鸡蛋“啪嗒”掉在宣纸上,黄白一滩。他灵机一动,笔蘸蛋清来回旋转,顺时针逆时针,反复几遍,摊出一张饼来。

然后兴奋地冲我喊:“其实,我们可以摆了个煎饼摊。”

恰逢城市整治,书画生意做不下去。于是我们转项,在川大附近的红瓦寺,摆了个煎饼摊。
<br />
<big><big>03</big></big>

我羡慕那些在校园里欢度青春的人,像野生动物羡慕驯养动物。

我的青春在社会上晃荡,相遇形形色色的人,大威是其中一个。

而阿眉和我们不是一路人。至今我也不明白,她怎么会喜欢上大威。

阿眉生日那天,一帮朋友去西藏玩,经松潘、若尔盖,到达理塘。

黄昏,我们走进理塘寺,大面积鲜亮色彩,覆盖寺院。寺内雕梁画栋,绚烂琳琅,竟不显热闹,反呈出一份肃穆,一种疏离。

仿佛宇宙洪荒,时光无涯。

夕阳沉落,在寺庙屋顶的上方,投下一抹炫目金色。

大威背了个沉重的包,高原空气稀薄,他累得喘不过气。

我们问包里装的什么鬼?他表情神秘,说晚上你们就知道了。

离开理塘寺回县城,沿途不时有骑摩托车的喇嘛,飞驰而过,红色僧袍在空中飘舞。

我们在一家旅店住下,晚上给阿眉过生日,闹得人喜神欢。蛋糕摆好,电灯关掉,蜡烛点上。荧荧烛光中,大威深情凝视阿眉说:“阿眉,我送你样礼物。”

然后,他从鼓鼓囊囊的背包里,拿出一架幻灯机,摆好挂上幕布。

一张张幻灯片倏忽闪烁,每张都像四格漫画,却一律水墨风格,人物夸张变形,背景潦草怪异。

大威一边放映,一边用方言解说:“阿眉,我们认识了118天。头一天,我们在这里碰见,背后是锦江宾馆。老子晓得,画得像烟囱……

第23天,我好想你。算起来,已经三天没见了。老子恨不得买架波音飞机,剪了翅膀在街上飙,飞叉叉赶来你身边——你们笑个球哦,这真的是飞机,不是老鹰……

第30天,头一回牵你的手,手心里都是汗,人像触了电。这个被电成骷髅的人,就是我;旁边那个害羞的美女,就是你。哎呀,手抖了一下,睫毛画长了……

第44天,我们去逛商场,买了套情侣装。我这套裤子短了一截,他们说像鸡脚神,但老子觉得像迈克尔杰克逊——逼裂逼裂,夹死逼裂(beat it ,just beat it)……手一甩,街上女娃就昏倒一片……”

大威声情并茂,连说带唱。一帮人笑得人仰马翻,阿眉乐不可支,抹泪捂肚:“oh my God,我不行了。”

大威旁若无人,接着换片解说:

“第61天,你说你家里人不同意我们在一起,他们觉得我没出息,但我不会一辈子摆煎饼摊——这片头顶有“K”标志的铺子,就是我以后的快餐连锁店,中文名叫:啃得欢。

第100天,你和我说分手。我一直都知道,我配不上你。但是……你看,画面上一群手拿玫瑰的胎神,而我举着一颗心。你要晓得,这个世界上,没有人比我更爱你。

第118天,今天是你的生日,我也要许三个愿。因为以后,我们不在一起了,每年的今天,就是我的生日。我的第一个愿望,愿阿眉一辈子幸福快乐;第二个愿望,愿阿眉一辈子幸福快乐;第三个愿望,还是愿阿眉一辈子幸福快乐。”

大威声音哽咽。

全场静默,空气仿佛凝固。
<br />
<big><big>04</big></big>

我意外的,不是阿眉和大威分手。

而是分手后,他还张罗给阿眉过生日,送出那样一份特别的礼物。

我私下找过阿眉。

我说:“大威看上去生冷不忌,其实心很热很细。”

阿眉点点头:“和他在一起,我很开心。但我家里不同意,他们让我回美国上学去。”

顿了顿,她又说:“代我向他说声sorry。”

我说:“大威不会一辈子摆摊,他会努力,努力开成连锁店。”

阿眉说:“I trust him。”

我一呆:“你说的啥?”

阿眉一声叹息,走了。

那段时间,大威心情差得要死。右手摊煎饼,左手拿瓶二锅头,边喝边摊,酒劲上来,身形如蛇般乱扭。

有天来个女大学生,样子和阿眉有几分像。大威拉住人家,胡扯半天。

女生吃着煎饼走了,大威说,“其实她和阿眉不像,身上没有墨香,气质比阿眉差多了。笑起来很一般,酒窝没有阿眉明显。”

嗯,你的酒窝没有酒,我却醉得像条狗。

大威说:“我的初恋就像一场梦,猝不及防相遇,猝不及防分离。”

我想,其实很多人都一样。
<br />
<big><big>05</big></big>

几个月后的一天夜里,我们喝酒。

大威醉意朦胧地说,“陪我再去趟理塘寺,我有东西丢在那里了。”
我问什么东西?

他说去了就知道了。

大雨滂沱,我们手撑雨伞伫立理塘寺空地上,茫然四顾。

寺中正值修缮的大殿里,传出藏歌声。空灵飘渺,疑似天籁。

大威发了一阵呆,魂不附体地喃喃自语:“我找不到了。”

我问到底丢了什么东西?

他摇摇头。

蓦然,他扔掉伞冲出寺院,站在雨中放声痛哭。

一年后,大威搬了个箱子,里面装着赝品书画和118张幻灯片。

他神情黯淡地说:“这些东西,老子看着伤心,丢了又舍不得,干脆放你这里。”

接着告诉我,上周在春熙路,他碰见阿眉和一个气度不凡的男人在一起,两个人笑逐颜开,样子很亲密。阿眉也看到了他,匆匆一瞥,旋即将目光移开,挽着身边的男人往前走去,很快消失在人潮汹涌的街头。

我不知该说什么,默默将箱子塞进杂物柜里。

又过了些日子,大威说想忘掉过去,到新疆做边贸生意。

他怂恿我同去,我却不想远行。

临别,我问他还回来吗?

他说:“说不准,老子也许会迷恋上风情万种的维族妹子,哈哈。”

我说:“祝你好运。”

他说:“你也好运。”

大威独自远去,自此杳无音信。有人说,他在乌鲁木齐边贸城卖皮具;有人说他在石河子种棉花;还有人说,他混迹在哈密,开了一间酒吧。

种种传闻,无从对证。

有天无聊,我闲翻仓央嘉措的诗集,读到他生前的最后一首诗:跨鹤高飞意壮哉,云霄一羽雪皑皑。此行莫恨天涯远,咫尺理塘归去来。

不知怎么,就想到了大威。

忽然我明白过来,他丢失在理塘寺的,是和阿眉最后在一起的时光。

初恋是猝不及防的相遇,猝不及防的分离。你仿佛从天而降,又像水消失在水里。曾在雨中哭泣,曾在深夜窃窃私语,自己对自己说,我很想你。
人山人海里,也许我们会无数次擦肩而过,只是彼此不曾发现。

也许天各一方,从此不再有交集。

往事宛如倏忽闪过的幻灯片,曾一起走过的夏天,我常常会梦见。你是一个光泽生动的轮廓,依旧青涩,仿佛近在眼前,却又望尘莫及。

过去的永远回不去了,既然回不去,不如让它走得更远些。

有些黑夜,只能独自穿越。
<br />
<br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次难得的机会随校方北上参加比赛,便临时决定在比赛完后与朋友去青岛走一遭。 在内陆长大的我,从小就对神...
    出行and回归阅读 412评论 14 9
  • ​今年温哥华的冬天格外的凄惨,绵绵的秋雨之后又是一场场大雪,实在是郁闷。于是灵光一闪,去南方晒太阳,刚好完成纵贯美...
    隔壁阳台上的猫阅读 45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