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自己的心,走出爱情的“牢”

开  花

NO.1  爱情

世上最好的爱情,是“执子之手,与子偕老”;世上最美的情话是,“有你相伴,此生无憾”。

年少时,总憧憬着成为爱情童话的主人公。在一个阳光明媚的清晨,白马王子踏马扬鞭而来,牵起我的手,带我走遍千山万水。

情不知所起,一往情深。幸福可以有很多种模样。我生命中最幸福的时光,在遇见你的那一刻,就开始有了答卷。

《诗经》有云:死生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多少人艳羡这从一而终的爱情,遇一人心,不问花开几许,只问浅笑安然。

罗伊·克里夫特曾在《爱》中说:我爱你,不光因为你的样子,还因为和你在一起时,我的样子。

也许正因为“爱之深则情之切,恋至热则心至迷”。试问有多少人,曾因爱恋,不忍回首,却又念念不忘?曾经说过无数次,永远不分离,可是到后来,还是散落天涯?

情至深则爱无言,情至切则爱无声。你是否曾一边放了手,一边又被困于情?

当友谊走至末路的时候,不要强求,不要刻舟求剑,也不要水中捞月。

万物皆有裂痕,那是光进来的地方。不必害怕别人会对我们怎么样,只要我们对待别人的一切行为,保持宽容。

白  马

NO.2  没有一个点能困住你

在此时此地,你的眼睛只看到这些树木,这些房子,看到这么一些人。而且,你看的时候,理所当然的,已经做了种种分别: 这是人,那是小狗;这是房子,那是树;这是男人,那是女人……这些分别我们认为是理所当然的,从来不会怀疑。

我们就活在这些分别里,这是好的,那是坏的;这是美的,那是丑的;这是富有的,那是贫穷的;这是新的,那是旧的;这是成功,那是失败;这是应该的,那是不应该的……

每时每刻,我们的心总是在做着这些分别,然后,就会有所行动,当然也就会有情绪的反应: 或喜或悲,或怒或乐……

你在某个点,某个办公室,某条街上,你好像只能困在这个点上,但你只要稍稍抬起眼睛,就能看到周围的光大,不仅广大,而且充满虚空。所有的事物,其实都在虚空里。

所有的点之外,是更广大的世界,所有的点本身,就是无限的世界。离开这个点,你会走得更远;在这个点上,你会走得更深。

所以,永远不必害怕,没有一个点能够把你困住,困住你的,永远只是你自己的心❤。

解放自己的心,走出爱情的“牢”。

时  间

NO.3  时间会验证一切

时间是一种永不停止的相续,现在立即成为过去,而过去,也曾经是未来。每一个时间的点,都在一个流动不已、周而复始的循环里,是一个无限的整体。过去、现在、未来,同时存在。每一个片刻,都是过去、现在、未来。

时间,不是一个外在于你的什么东西,时间,是你生命的本身,是存在本身。所以,每一分,每一秒,都是你自己的生命在流淌,不论多么无聊,不论多么痛苦,都是你自己的生命所经历的,无所谓好,亦无所谓坏。

如果说有什么善用时间的法则,那么,只有一条法则: 活在当下,不等待,不眷恋,不慌张,不恐惧,只是在当下里全然地去做,去觉知,去享受……

任何一个当下都是自己生命的自然流淌,所以,不论在什么状况下,不论快乐还是痛苦,都不抗拒,不排斥,把一切的状况看作是生命本身的旋律。

自  然

NO.4  如何才能解脱?

既然是解脱,也就意味着,我们并不需要成为另外一个什么,而只要回到本来的样子就可以了。佛陀认为,我们一切的众生,本来就是清净的,只是因为妄念而迷失了本性,所以一直在世间漂泊,得不到安宁。

如果我们放下一切的执着,就可以找到返回的路,本源的路。

因而,所谓佛性,所谓佛法,并不是什么高深的道理,也不是什么玄妙的法门,而是一直就在这里,也在那里的真相。

佛陀并没有增加什么或减少什么,他只不过撕开一层又一层虚幻的假象,告诉我们这个世界原来是如此的,告诉我们存在原来是如此的。

因而,所谓的佛性,所谓的佛法,其实并不神秘,并不珍贵,而是很普通,是每个众生都具有的东西,一直就在你的身上,一直在每个存在之中。

不论你是什么,佛性,解脱的力量,都在你之中,不会因为你富有而增加,也不会因为你贫穷而减少。

解  脱


NO.5  不困于心,不乱于情

佛教的不执着、放下、清净,是人的一种自我解放。从哪儿解放出来呢?从我们群执着的形象(妄相),以及所执着的观念(妄见)中解放出来。

接受,在接受中感受生命各种状态的美,在感受中觉知到生命的喜悦。

任何一个人,无论对你做什么,你都明白不过是一种因缘,一种注定会消逝的虚妄现象,不会骚扰你的心。

面前的那朵花,不论多美丽,你也没有办法让它永存。但是,你可以关照到它不是一种绝对孤立的存在。是因缘和合的结果,而且不可避免的,会慢慢凋谢在无常之中。因而,你不会被眼前的美所摇荡。

无论什么人,无论什么花,一切的一切,你都是如此地看着,很安静地看着,心始终在自己的心里,不被他们牵引而动荡。

你若盛开,蝴蝶自来。你若精彩,天自安排!

蝶  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