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鸦片还是要一点的

多年前听过一次罗永浩演讲,他谈到当初自己在北京如何从高中没毕业的英语水平苦学到当上新东方英语名师的经历。那时他每天把自己关在小屋子里,苦读英语。外面红尘滚滚,一片美好。狐朋狗友时不时地打个电话来,说要不要出来一块唱个歌啊、捏个脚啊之类。此时诱惑巨大,他多想出去滚滚红尘一把。床头放了一堆成功励志的精神鸦片书,他随手抽一本出来,读了几页,受到强烈刺激,于是自己抽自己,骂自己,忏悔自己,痛哭流涕,把自己硬生生拽回桌边,继续学习。而这个过程要重复多次。他说:“平时虽然不看这些书,但你要明白一点,当你定下一个艰巨的、阶段性计划的时候,有这么几本书放在床边,绝对是最好的精神鸦片。你什么时候坚持不下去了,随手拿起来一翻,就像给你打了一针兴奋剂,又能坚持3天”。看来这一堆精神鸦片所起的作用还是挺大的:一个人在自己无法坚持的时候,拿一本过来看几页,心里原本已经摇摇欲坠的决心重新加固,一波鸡血打过,计划得以执行,人生继续前行,离目标更近了一点了。

有人说,用得着这样吗?人家圣贤读书会这副德性吗?真正读得进书的人需要这么折腾吗?我身边谁谁谁他(她)就轻而易举读书一路读到美国名牌xx大学,哪里用得着这种方法?

你要真是个圣贤,请绕道,此文不适合你。你如果是一个读书能力超强,从小到大一路顺风顺水、直上国内外顶尖学府的人,励志书也还是备一点吧。因为人生路上,读书学习只是漫漫人生当中的一件事而已。你若要有所追求,不断升级打怪,在原有的基础上提升自己,路上还是障碍重重,依然需要先行者的指引与鼓励。当然更不用说我们普通大众了。

人性脆弱,经不起太大的考验。所以我们要寻找办法部分地克服一些脆弱,以努力达到自己的预设目标。我们前进路上的障碍,无非两种,一种是客观条件的不具备,一种是主观上的恐惧、拖延、不重视。古人拜名师、学真艺的过程中,拜到名师,那是满足客观师资条件,接下来是否能把真艺学到手,还要取决于自己的坚持与执着。这一点,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

有很多事情,你没有做到,或很难做到,是有原因的。而这个原因很多时候往往不是这个客观事情本身。它来源于心里。人的心里有种种弱点。我们的决心并不总那么坚定。我们需要扶植、强化这颗动摇、犹豫的心,几乎人人都需要。在你动摇的时候,一声鼓励是那么的动听,一个榜样是那么的亲近。别人的励志开始阶段简直就是自己目前奋斗进程的翻版,那既然人家都那么坚持过来了,我为什么不能坚持?

哦,我都失败好多次了呀……——谁没失败过?失败多次后的选择,要么是屡败屡战,死磕到底,要么是调整航线,再次出征。从失败中吸取教训,在废墟中重新崛起。如果不这样,那你告诉我你想要怎样?埋怨,懊悔,自卑,颓废,不断告诉自己“我真的不行”?!

要么自怨自艾,从此止步不前,要么喝点鸡汤再出发,再挣一个可能有的机会。不挣,肯定没有;挣,可能有。你选哪一样?

励志书告诉你,只要努力就会成功,然后给你举一大堆的实际例子。你说,切,骗小孩呢,成功也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后的综合结果,好吗?你想成就能成啊?Naive!——是的,是有多种因素,可你认真复盘分析过吗?客观因素占多少,主观因素占多少?教训是什么?如果下次再做,怎样改进?这些都想过吗?每个人还有不同的运气呢。只是,你能等来你的运气吗?等多久?你等的起吗?

什么?你说你努力了,但没成功?我想问,你怎么努力的?一开始信心满满,然后几次挫折,于是心灰意冷。励志书让你不断奋斗,你不断了吗?让你自律管理,你自律了吗?让你永不气馁,你丧气了吗?让你在废墟中崛起,你站起来了吗?

问题不在励志书上,而是在于你的意志不够坚定,斗志不够昂扬,人生目标不够清晰,改变温吞水状态的愿望不够强烈,执行力不够到位,内心不够强大!

怎么办?分析失败教训,调整作战策略,抽上一支提神烟,喝下一碗浓鸡汤,继续出发。“待从头、收拾旧山河,朝天阙”!你要朝的“天阙”,其实就是你自己的内心,你要给它一个无悔的交代。直到,你的圆梦之行也成为激励别人的一碗热腾腾的鸡汤!

好的鸡汤文,不是一个东拼西凑各种成功案例的大杂烩,而是一座用你自己的成功把别人之路照亮的暖暖的灯塔。

鸡汤不是药方,它是一种方向。里面也会反射出你的选择与价值取向。

一个连心灵鸡汤都唤不醒的人,不是营养不良,而是病入膏肓,那是一种何等的悲凉。

精神鸦片,是要一点的。但这当然并不意味着精神鸦片是通向成功的全部装备。通向成功,需要你的格局,眼光,心性,矢志不渝的坚持,不轻言放弃的心态,以及卓然出众的追求。你对你自己的人生定义是:我,要活出自己,与众不同。

而在此过程中,你如果疲倦了,沮丧了,退缩思想抬头了,这时翻翻床头的精神鸦片,抽出一本,读上几页,舔砥伤口,休整军容,备足子弹,回望初心,再踏征程一一朝天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