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面情绪的12个领域

许多正在困扰你的问题,其根源都在细胞记忆。而细胞记忆存在意识底下。

我们发现,生命中会出现的问题可以归纳为12个领域,而你的问题可能落在其中一个或几个领域。心病探测器会让你知道你12个领域的测验结果各是什么。


领域一:无法原谅

无法原谅被排在第一个,因为它可能是最关键的。我们的经验是,只要另外十一个领域有任何一个出问题的人,几乎一定也有相关的无法原谅的问题。

无法原谅通常会显现为某种形式的愤怒、恼怒或不愿与某人共处。无论给这种情绪什么样的称呼,它都会让你非常痛苦。因此,如果你以为自己并没有无法原谅的问题,请扪心自问:“一想到我就觉得生气、难过或害怕",通常你会在这些情绪的底层发现“无法原谅”这个问题。

许多人即使觉察自己又无法原谅的问题,却不愿意释放这种情绪,因为他们觉得原谅等于请恶人逍遥法外。他们完全误解了宽恕的内涵。宽恕是一种“开明的利己态度”,能让人脱离作恶者的掌控。只要一天不肯原谅,就永远和对方绑在一起,而且这种情形持续越久,就越可能和对方一起被拖下悬崖。更何况,就算自己不肯原谅,对方通常也不痛不痒,根本没把这件事搁在心上。在这种情况下,“无法原谅”的态度除了自己之外,谁也伤不了。因此我们能为家人、孩子、朋友或邻居所做最充满爱的事,就是原谅他人,停止论断对方在我们眼中的恶行恶状。

话虽如此,但确实有许多人花了数十年时间试着原谅,却力不从心。

想要过着充满爱、喜悦与平静的生活,基础在于“宽恕”。无法原谅的心情能否被处理好,对疗愈与成功至关重要。

此领域的聚焦真相叙述句范例:

原谅便是学着用宇宙的眼光看待事物,了解这些事情之所以发生的原因,也明白种种人生经验终将为我带来最美好的结果。

我允许我爱自己,爱宇宙,爱他人,也允许我原谅自己,原谅宇宙,原谅他人。

现在的我是我自己创造出来的,我将原谅过去,不受过去的牵制。


领域二:有害行为

破坏性行为是心理治疗领域最常处理的问题,包括体重问题、节食与运动,以及各种成瘾问题。既然行为是心病造成的结果,因此,行为是非常有用的“警报讯号”,可用来确定自己有哪些需要疗愈的问题。

其实,许多行为不好也不坏,会让行为变得有害的,不只是做了什么,还有为什么这么做。例如,当我下笔写这个部分时,恰巧遇上我的生日,于是我满脑子都想着巧克力奶昔。对我来说,在生日那天喝巧克力奶昔是一种破坏性行为吗?当然不是,生日就是要用来庆祝、放松的。事实上,在我所有的细胞记忆都在回忆多年来吃的生日蛋糕、冰激凌和巧克力的情况下,如果连生日那天都要节制饮食,才会带给我更大的压力呢。而事情的另一面就是我以为某种破坏性理由才喝巧克力奶昔,例如某天工作不顺,因此想用香浓甜蜜的巧克力奶昔溺死自己的难过情绪,或者即使明知道喝巧克力奶昔有害健康,可能会让我英年早逝,但我仍旧每天照喝不误。同样的行为,有些时候做起来的理由正当,有时却是出于错误的原因。换句话说,同样的行为可能有益健康,也可能有害健康。

当然,有些行为永远都是错的,例如强暴、偷窥或虐待儿童。即使这些行为从来不是个人问题的根源,却一定是破坏性细胞记忆的征兆。既然如此,为什么还要处理这些行为?何不专注于潜在的记忆?这正是我们要你在这个领域做的事。觉察自己正在从事破坏性行为,可能是个警告灯号,表示有需要处理,疗愈的细胞记忆。

所有破坏性行为可归纳以下两类:自我保护与自我满足。婚后的前12年,当我老婆崔西陷入忧郁情绪时,这两种事情她都做了。那段期间,她会烤一盘巧克力脆片饼干,然后把自己锁在卧室里,盖上棉被躲起来吃。那些饼干是很好的例子,可以用来说明何谓自我满足行为,而把自己锁在房间里则是一种自我保护,这是相当明显的例子,然而有许多行为并没有这么容易辩解。事实上,很多大家以为有益健康的行为,反而是有潜意识的破坏性细胞记忆所引起的。

我们称自我满足与自我保护为“有害行为的两种反应风格”,但反应什么呢?许多人认为这两种行为反应的是他们当下的处境:财务困境、人际冲突、事业不顺。虽然这些事确实有可能造成生活压力,却不是主要原因。这种破坏性反应是某个细胞记忆被重新启动所致,而这个细胞记忆带着与你的人生有关的谎言。以崔西和她的忧郁症为例,其中含有许多人在并未真正了解的情况下就相信的常见谎言,例如“我不够好”“TA会伤害我”“我的人生毫无希望”“大家都比我优秀”“我无法相信任何人”“唯一能让我不发疯的方法,就是完全掌控周遭的一切”。而崔西所下的结论是:她能找到最好的方式,就是躲在房间里保护自己,同时用巧克力饼干安抚自己。

如果你也有某些破坏性行为,那么你或许也相信类似的谎言。

以下是这个领域聚焦真相的叙述句范例:

我选择依据爱与真相做出反应。

我选择不执着于操控周遭的一切,并且自由自在地沉浸在爱与喜悦之中。

除非我允许,否则没有任何事物控制得了我。我选择无拘无束。


领域三:错误信念

史丹福大学的细胞生物学家立普顿博士曾在研究中提及,压力是造成疾病与病痛的原因之一,而引发压力的,是对自己,对人生,对其他人所抱持的错误信念。这些错误信念深埋在细胞记忆里。立普顿博士又说,只要能疗愈错误的信念,压力便能消失无踪,然后人体的免疫系统就可以治愈很多问题。

一旦疗愈错误信念,阻碍成功与富足的事物也会被解决。原因何在?因为压力使人精疲力尽,让人以负面角度看待一切事物。你想想看,在思绪不清、精力全失、什么都从负面角度思考的情况下,怎么有办法成功?而所有负面事物都源自恐惧。

立普顿博士的研究显示,错误信念会让人害怕自己不该畏惧的事物。那么,有哪些事情源自恐惧呢?愤怒、悲伤、沮丧、操纵、欺骗、从古到今世人所犯下的罪行,以及对成功、失败及其他事物的恐惧。因此,这个领域绝对能改变你的人生。

错误的信念包括:“我不值得人爱”“我微不足道”“我有缺陷”“我无药可救”“我一无是处”“坏事即将发生”“现在势必有所改变,我心里才会好过一些”“别人会占我便宜”“我很糟糕”“我不够好”“我不可饶恕”“有人想害我”“我必须控制局面”“不公平”“别人一定要给我正面评价,我才会觉得好过”“我办不到”“我无能为力”“别人应该为我代劳”

以上的错误信念会让人无法过自己想要的生活,因此,一旦疗愈这些信念,人生将永远改变,因为这些错误信念会造成压力,而压力及时所有问题的根源,包括疾病与病痛、失败、财务吃紧、人缘不佳等。

现在来看一些正面信念:“我很讨人喜欢”“我很重要”“我完整无暇”“我是个有价值的人,无论外在环境如何或其他人怎么想 ”“我对未来怀抱无穷希望”“好事降临在我身上”“我的未来不受过去牵制”“我自由自在”“我一直都过的很好”“虽然总是在学习、成长、改进,但现在我觉得心满意足”“我爱每个人”“人各有不同,但大家都很有价值,很重要”“我臣服于爱与真相,因此能接收到所有的好事”“我能放下控制欲”“我不必执着假装成另一个人,也会有人爱我”“我相信与自己有关的真相,也将这真相实践在生活中”“我是有能力的”“我能做到”“我不必找人代劳”“我对自己的人生有发言权”

你宁愿抱持那些信念?你宁愿过着什么样的生活?没错,这就是我们要疗愈破坏性信念,灌输健康信念的原因。我们向你保证,单是做到在这个领域提到的事,你就能从此改头换面。

以下是这个领域的聚焦真相叙述句范例:

当我的心疗愈时,我正学着相信并感受心中的这些真相:我很讨人喜欢;我被原谅了;我很重要;未来充满希望。我可以一直让自己感到安全、安心。我能享受每一刻。我信任自己和他人。我可以爱现在这样的我。我有抉择的能力,也能依据自己的选择行事。

当我的觉知与理解力扩充的同时,真相就越来越清晰可见。我选择看见真相,并依据真相行事,我选择相信心中的真相。


核心疗愈系统

领域四是我们所谓“核心疗愈系统”的开端。前三个抑制因子领域是用来清除生命中的木马程序,接下来这九个隶属核心系统的领域则是要播下日后将长成健康富足人生的种子。

你将在接下来的各个领域中发现正反两面的问题。每个核心领域都处理一种需要被输灌的美德,以及一种与这项美德相反,需要改变的破坏性行为,同时处理负面情绪与错误信念。此外,每个核心领域都对应到一个生理系统,而人体主要的系统正好有九个,每个器官,每个腺体,每根骨头原本就存在这九大生理系统当中。这表示,如果你有某种负面情绪,却无法找出任何相对应的生理问题,即可前往含有那种负面情绪的核心领域,找出最有可能受到该负面情绪影响的生理系统和器官。

领域四:爱VS自私

爱是核心疗愈系统的第一个领域,可能也是最重要的领域。我们相信爱能疗愈一切,或许爱也是地球上唯一可以疗愈一切的东西。由此可见,这是非常重要的领域。

既然爱是最重要的美德,在更深入讨论之前,让我们先达成共识,确定爱为何物。这很重要,因为“爱”这个字似乎用的太泛滥了,例如“我爱巧克力”“我爱这件衣服”等等,使用爱这个字的时候,通常也涉及了另一个与爱相反的观念,就是“自私”。爱——真爱——表示超越自己的需求,渴望去做对自己对别人都好的事。如果只选择满足自己的需求与渴望,分享和施与不出去,爱便离你远去。

此外,爱与性是两回事,性不是在做爱,而应该是一种庆祝爱的举动。许多血气方刚的青少年在约会时常常说:“如果你真的爱我,你会......”(而他们的约会对象通常也很容易受骗)。如果他真的爱她,就绝对不会说这种话。虽然举青少年的案例成年人觉得有趣,但我们也经常出于同样的动机做事,只不过表现出来的是不同的行为。对于电视、网络、游戏、运动、工作、阅读等等,都可能成为爱的替代品,让人沉溺其中无法自拔,远离一个原本应该享有的亲密关系且充满爱的人际关系。

需要输灌的美德:爱

有害行为:自私

健康行为:爱己爱人,唯真相是求

负面情绪:无法原谅,以及无足轻重与愤愤不平的感觉

正面情绪:宽恕、重要、同情、同理

错误信念:我不值得人爱;我微不足道、我有缺陷

转变的信念:我很讨人喜欢;我很重要;我是完整的

对应的生理系统:腺体/荷尔蒙或内分泌系统

聚焦真相叙述句范例:

我正学着付出与接受无条件的爱

关心:愿意把注意力放在他人身上

尊重:觉得没有必要改变或塑造他人,只是单纯地接受他们

欣赏:对别人原本的模样心怀感恩、感谢与赞赏

我允许我爱自己,尊重自己。爱是世界的光,能驱逐黑暗、揭露真相。


领域五:喜悦 VS 悲伤 / 忧郁

喜悦通常是最容易用来判断一个人是否正在对付破坏性心灵问题的指标,也是现代生活中最常伪装的感觉之一。每个人都希望别人认为自己过得很好,于是“戴上笑脸”。

当生理或非生理问题显现时,喜悦会是前几个消失的感觉。许多人分不清真正的喜悦与表面的快乐之间的差异。根据我们的经验,快乐通常受制于环境,如果事事顺利,我就感到快乐,倘若是有差错或不如人意,我就觉得沮丧。喜悦则无论环境是好是坏,都不受影响。

与喜悦这个领域相对应的生理系统是皮质(外皮系统),这是人体最大的器官。从事心理咨询这么多年,我很少遇到皮质没有出问题的忧郁症病人。我老婆崔西的情况正好可以印证这一点,当她感到忧郁时,常常会抱怨皮质有问题,也会不断去抠手臂上的肿块。

需要输灌的美德:喜悦

有害行为:自私

健康行为:做每件事的动机都是爱与真相,相信自己有能力开创崭新的每一天

负面情绪:悲伤、沮丧、自卑感、无价值感、觉得自己有缺陷

错误信念:我无可救药;我一无是处;人生无望

转变的信念:无论外在环境如何,我都是个有价值的人;我对未来怀抱无限希望

对应的生理系统:皮质、外皮系统

聚焦真相的叙述句范例:

在照顾、疗愈自己的同时,我也正学着喜欢这样的自己。

每天都是一份礼物,我选择带着喜悦与感恩的心情开启每一份礼物。

快乐取决于环境,喜悦则发自内心,不受外在环境左右。我选择喜悦

我允许自己(放松而不感到羞愧、享受自己的人生、停止控制自己和他人、听音乐、欣赏歌剧、看书、什么事也不做......)在空格里填入能带给你喜悦的正面而健康的事物,而你可能正在拒绝感受这份喜悦。


领域六:平静 VS 焦虑 / 恐惧

在疗愈密码所有的正面面向中,包括宽恕、健康信念、喜悦、爱与平静等,唯有平静无法靠意志力产生。平静是心中有爱的时候自然会呈现的结果。不管心里是不是这么想,你都可以刻意表现得充满喜悦、有耐心、信任他人、自我控制或仁慈。为什么要这么做?因为在多数的文化中,这些才是可兼容于社会的行为,也就是说,虽然培养这些美德通常是好事,动机却可能是出自于“小我”。另一方面,平静无法用这种方式培养,它是一项持续且可预测的指标,能看出一个人的本质。你可以选择表现不同的行为,但如果出于"小我"的理由想要操纵内心的平静程度,即便有可能,恐怕也很难做到。

平静会被恐惧干扰,而恐惧是所有负面情绪之母。悲伤、不耐烦、不易信任他人、招致反效果的行为、自我沉溺,这些全都源自恐惧。恐惧是对痛苦的反应,虽然每个人都会经历痛苦,但有些人选择爱,有些人却屈服于恐惧。我们做的任何选择当然都发自于心,记住,当心与脑发生冲突时,心会胜出——意思就是,即使你在意识层次上的理性选择是爱,如果潜意识的动机是恐惧,那么恐惧会胜出,并夺走你的平静。而一旦选择恐惧,也就等于为负面的感觉、思考模式与行为开启了一扇摧毁梦想生活的大门。

特别强调一点:注意自己的平静/焦虑警报讯号,对于确认是否有心灵问题正被重新启动这件事来说非常重要。真正的平静甚至比喜悦更不受当下情境影响。

这个观念该如何实际应用?无论正在处理那个问题,都要思考不同的变数,角度与做法,而在想象不同可能性的同时,也要监控自己内心的平静程度。最好的做法通常会让你觉得最平静。

遗憾的是,许多人分不清“真正的平静”与“屈服于恐惧”两者之间的差异。假设我大半辈子都觉得自己被迫从事这一行、被迫这样做事,却又因为种种理由,包括财务、人际关系或健康因素等,从未跨出一步,根据自己的感觉行动。当我决定用“平静指标”来检验自己要采取的做法。当我想象自己真正去做梦想了一辈子的事情时,恐惧感却油然而生,而一旦停止思考这件事,感觉就好多了。这可能会让我误以为这种如释重负的感觉(因为改变思考焦点而消除了恐惧)就是真正的平静。我之所以想到自己实现了长久以来的梦想却感到害怕,很可能是因为我心中的负面系统告诉我“对我来说,那是行不通的”或是“就算有人会成功,那个人也不会是我”。

破坏性细胞记忆就是透过这种方式支配我们的生活,因此,了解两者之间的差异是很重要的,我们要做的,就是疗愈心中的恐惧,然后用“平静指标”检验。想到实践自己的梦想却觉得恐惧,证明我有问题需要疗愈,没有恐惧并不代表平静,你必须感受到平静的存在。

再详细说明一下。倘若“平静指标”显示心情很平静,事情就简单了,通常表示“放手去做”;如果指标说“不平静”,那么你所感受到的情绪往往不是恐惧、愤怒或悲伤,而我通常被人描述为“我就是感到不安”的那种感觉。如果你问他们“你觉得害怕、愤怒或悲伤吗?”,他们的回答会是“不,我只是感到不安。”这与强烈的负面情绪不同。如果感受到强烈的负面情绪,几乎可以肯定是有某些跟这个问题相关的心理障碍必须被疗愈。

需要输灌的美德:平静

负面情绪:焦虑、担忧、恐惧

正面情绪:平静与恬静的感觉,一切都很好、凡事都以它该有的样子呈现那种难以言喻的感受

错误信念:坏事即将发生;未来和过去一模一样;我过得不好

转变的信念:好事正发生在我身上;我的未来并不受制于过去;我自由自在;我一直过的很好

对应的生理系统:肠胃系统

聚焦真相叙述句范例:

宇宙的爱滋养我、呵护我

人生是一副隐形但完美的织锦图,我置身其中

我选择享受当下,深信未来将顺其自然地展开


领域七:耐心 VS 愤怒/挫折/不耐烦

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领域,因为这个领域的问题影响到的是免疫系统。

“不耐烦”对一个人的人生有重大影响。有这种情绪证明自己不满意、不满足,通常也表示自己正在和别人比较,而这么做往往会让人走偏。拿自己和他人比较,会让人觉得自卑或优越,这两种心情都很糟糕,不只使人感受到压力,也可能导致各种健康状况。想知道自己是否有这方面的问题,参考指标是你有没有感觉到烦操、挫折、愤怒或不安。

许多时候,耐心真的能让我们知道自己设定的目标是好或坏,说明如下:目标设定错误的证据就是愤怒,而愤怒从哪里来?不耐烦。这是与“耐心”这个领域有关的首要情绪。什么是好目标,什么又是坏目标?根植于爱与真相的就是好目标,而源于自私、愤怒与欺骗的,就是坏目标。

倘若你的目标是以爱与真相为基础,当目标无法达成时,你并不会感到愤怒,因为你是出于爱与真相在做这件事。你或许以为自己的目标是跟爱与真相有关,但事实并非如此,你定目标的基础反而是自私、恐惧和欺骗。然后,当目标受挫时,你就会生气。如果这个目标确实着重在爱与真相,无论如何你都不会被结果影响,因为爱与真相和结果无关,重要的是过程,是去做符合真相的事,是现在就去爱自己和身边的人。这些都与结果没有关系。不耐烦及其衍生的情绪——愤怒——是一项很有用的指标,能让人以开始就知道自己的目标是否有误,错误的目标受挫时,会让人觉得生气或不耐烦。

需要输灌的美德:耐心

负面情绪:不耐烦、愤怒、挫折、不安全感、渴望爱的替代物。爱的替代物是我们退而求其次的某样东西,因为我们不相信自己能获得目前真正想要的事物,也就是爱。万事万物都可能是爱的替代物,例如KTV、运动、吃冰激凌等。这些并非坏事,担如果把这些事情当成爱的替代物去转移注意力,就是坏事了。

需要输灌的美德:耐心

正面特质:满足、满意、安全感、健康的行为、愿意心平气和地等待好事发生

错误信念:现在就必须有所改变,我才会觉得好过

转变的信念:即使总是在成长、学习、改进,我现在也觉得十分心满意足

对应的生理系统:免疫系统

聚焦真相叙述句范例:

我选择感觉平静、圆满、无论现况如何,都善用每分每秒

我现在就能爱自己,不要等待其他人事物到齐了才爱自己

我可以完全放松,因为我知道自己现在很安全


领域八:仁慈 VS 拒绝 / 严苛

对多数人而言,“仁慈”可能是最重要的一个领域,尤其是在艰难、受创环境中成长,并有过受虐经验的人,通常必须花费许多时间处理“仁慈”这件事,因为这就是“拒绝”所在之处。一个自私的人(也就是屈服于恐惧、而不是选择爱的人)之所以拒绝或严苛地对待他人,可能是出于自己曾有过的痛苦经历,以及被拒绝的感受。我们认为,“拒绝”对任何人而言都是生命中最严重的问题。人最需要的是爱,而最让人觉得不被爱或不值得人爱的事物,就是拒绝与可感受到的拒绝。

“被人拒绝”这件事影响最大的人体系统是中枢神经系统。虽然细胞记忆似乎是疗愈人体每个细胞的控制机制,但中枢神经系统才是控制其他各项功能的机制。中枢神经系统的核心由人体最重要的两个部位组成:大脑与脊髓。它控制了数百万讯号,这些讯号有意识或无意识地协调了人体的活动与动作。许多人相信,一旦神经系统死亡,人体也就死了,而能直接疗愈中枢神经系统的,就是简单的仁慈举动。

需要输灌的美德:仁慈

负面情绪:拒绝、伤害、恐惧(源自伤害与被拒绝的恐惧)

正面情绪:全然且无条件地接受自己和他人

错误信念:如果别人拒绝我,表示他们在利用我;如果别人觉得我拒绝他们,表示他们太敏感了

转变的信念:我爱每个人;人各有异,但所有人都是重要的、有价值的;我希望能在人际关系中拥有爱与真相

对应的生理系统:中枢神经系统

聚焦真相的叙述句范例:

我很亲切、仁慈,并帮助他人觉得被爱、被欣赏。

那些对我很严苛的人之所以如此,是因为他们曾遭受这样的待遇

我选择宽恕他们,并带动仁慈与慈悲的循环

我选择透过善良与仁慈的简单举动来改变这个世界

我选择以仁慈与温柔对待自己和他人


领域九:美好 VS 不美好

“美好”对某些人来说,是最困扰他们的领域,尤其是那些曾遭受情绪虐待或抱持完美主义的人。罪恶、恐惧与羞耻感是这个领域的重大问题,这些感觉具有强大的破坏力,除了造成情绪沮丧之外,还会让身体承受莫大的压力。很多这方面问题的人都是完美主义者,这是个很弔诡的问题,因为许多饱受完美主义之苦的人其实觉得完美主义很好,是一种值得赞赏的特质,在某些方面类似工作狂。工作狂常因努力工作而赢得赞美,因此很难看出这其实有害健康。

有着完美主义的崔西一直要求自己必须完美无瑕或接近完美,才会有人爱她。成长过程中,当她做对某件事情时,就会得到赞美、温暖与接纳,但如果她达不到要求,有时只差那么一点,就会被严厉地批评或责罚。从此之后,崔西一直将“被爱”和“做对事情”联想在一起。然而,即使最优秀的人也可能常常做错事,如果每次搞砸时,崔西的价值感就被摧毁,那么就算在哪之前她已经做对了二十件事,也会出现严重失衡的情形。这是引发崔西忧郁症很重要的原因。她过了几十年力求完美的生活,却从未真正抵达完美的境界(虽然很接近了),最后终于转为灰心、绝望,以及认为自己不好的信念,很令人震惊吧?

崔西是我至今所认识最美好的人之一,而且几乎每个认识她的人都这么说。然而,她却觉得自己很糟糕,而且一辈子都这么认为,因为她的心说她就是这样的人,这就是她的心的模式。你看,从我们的心发送的讯号甚至不符合真相,但我们仍旧深信不疑,并根据这些讯息感觉、行动。

与“美好”这个领域对应的人体系统是呼吸系统。当一个人觉得恐惧、罪恶与羞愧时,最常见的生理反应是呼吸困难。我有个病人是这个方面最惊人的见证,多年来,虽然她非常注重健康与营养,却没办法深呼吸。然而,她很了解深呼吸对健康非常重要,浅短的呼吸久而久之会危害健康,因此她想尽办法让自己深呼吸却不见改善。果然呼吸问题出现几年后,她就被诊断出罹患乳腺癌。

需要输灌的美德:美好

负面情绪:恐惧、羞耻

正面情绪:感谢、感恩

错误信念:我很糟糕或我不够好;我不可饶恕

转变的信念:我很好;我值得原谅;我是为爱而生的

对应的生理系统:呼吸系统

聚焦真相叙述句范例:

即使他人没有注意到,我仍然因为自己选择做对的事而尊重自己

当我选择对的事情时,人生很美好,我觉得很安心。

我吸入生命,呼出羞愧

我吸入光明,呼出恐惧

我吸入爱,呼出愧疚


领域十:信任 VS 控制

这个领域很重要。少了信任,便无法爱人;少了信任,便永远有一道自私、保护的藩篱阻止爱的通行。那道让人想保护自己、无法信任他人的藩篱是什么?没错,就是恐惧。

人一旦因为恐惧而关闭心门、想保护自己,往往就会采取“控制”这种生活方式,而它几乎是所有破坏性事物的基础。无论在人际关系、健康或事业上,极端的控制通常会导向慢性死亡。

我有个病人严格控制自己的饮食,因为她对许多食物过敏,这种情况与她奋战多年的疾病有关。虽然已经痊愈了,但多年来与疾病对抗的痛苦经验让她极度害怕病情复发,而在这件事情上,食物或许是她最容易控制的部分。

心情低落了很长一段时间后,有一天她来找我,我以应用肌肉动力学的方法对她进行检测之后,建议她吃汉堡。结果她完全吓坏了。你瞧,生病造成的痛苦带给她强烈的恐惧,而这份恐惧正在她体内升起共鸣,让她几乎吓呆了。她唯一能用来处理这种吓呆了的办法,就是尽可能掌控生活中的一切。我不确定能否再见到她,因为她很气我给她这种建议。

隔天她打电话给我,声音听起来像个心花怒放的小姑娘。她说她几乎从咬下汉堡的第一口开始,就感觉好多了。那么,她需要每天吃汉堡吗?我的意思是红肉有益健康吗?不是这样的,但以她的情况来说,无论是生理或非生理因素,或者两者皆有,她都需要吃汉堡。这么做果然打破她心理那到恐惧之墙,此后,她脱变为一个不同的人。她还是很注重饮食健康,但不是因为心中的恐惧感,而是出于对自己,对真相的爱。嘴馋的时候,她偶尔也会吃汉堡或冰激凌,但不会带来任何坏处。

我最后再举个例子。你可能还记得前面提到我和崔西结婚前经常在聊天之中寻求共识,也接受过婚前咨询,比较两个人对生活的喜好,以及针对某些状况的处理态度。所以结婚那天,我真的认为我和她都已经做好万全准备了。然而不到一年,我们两人都想离婚。会发生这种事,最主要的原因或许是我俩对婚姻该是什么模样都有个画面,然后往往在无意识之中都想操纵对方,试图让自己脑海中的画面成真。但因为我们两人的画面彼此并不吻合,于是双方的操纵方式不但无法营造爱与亲密感,反而导致愤怒、挫折和误解,最后变成我不信任她,她也不信任我。为什么很少有亲密关系刻意达到自己的期望呢?我相信秘密就在这个领域里。最近有一项统计数据显示,离婚人口约占总人口的五成,而另外五成未离婚的人则有许多生活在冷漠、不忠或绝望里。虽然大家都在追求、也都想拥有真正充满爱的亲密关系,但在一百多对夫妻当中,最多也只有五对左右能营造出这样的关系其原因就在信任/控制领域。

了解这一点后,应该猜得到与这个领域相对应的人体系统是生殖系统。性应该是充满爱的亲密感的极致表现,而充满爱的亲密感要以信任为燃料才能运转。少了信任,所拥有的只是没有亲密感的性。遗憾的是,这却是多数人的情况,也解释了为什么有这么多因性事苦恼或一直在寻找替代品。不孕或有生育问题的男性或女性也常常为信任与控制问题所苦,像崔西就曾流产三次,且多年无法成功受孕,但是在她将控制权移交给宇宙的那段时间,她就怀了我们的大儿子。

需要灌输的美德:信任

有害行为:试图贬低他人(这是控制欲强的人经常会做的事)

健康行为:永远相信爱与真相,不带批判

负面情绪:怀疑与批判

正面特质:相信过去,信任现在,相信未来

错误的信念:有人会伤害我;我必须掌控局面;不公平

转变的信念:我臣服于爱与真相,因此将接收到所有的好事;我能放下控制欲

对应的生理系统:生殖系统

聚焦真相叙述句范例:

相信能将心中的渴望化为真实。我选择怀抱无所不能的信心

无论发生什么事,我都拥有处理这件事所需要的智慧和引导

我相信自己是带着使命来到这个世界的,宇宙将保护我平安,以完成这项使命


领域十一:谦卑 VS 形象控制

谦卑应该是被误解最深的观念之一。说到谦卑,通常会想到一个人的头总是垂得很低,不敢为自己挺身而出的画面,但我们认为谦卑绝非如此,而是去相信跟自己有关的真相。谦卑并非自认不如人,认为你比我好、我能力不如你、我无法成功,也不表示没办法成为演讲者或站在台前的人。谦卑的意思是:我只相信与自己有关的真相——我不比任何人好,也不比任何人差;只要是爱与真相要我做的事,我都能做到。谦卑相信以下事实:我是有价值的、重要的;我可以在人生中成就我想成就的事;我并未低人一等,也未高人一等。因此,你应该用爱与真相来接纳所有人,这才是谦卑的真意。

“形象就是一切。”这是最近一则广告的标语。虽然在内心深处,所有人都知道这是谎言,却有许多人把这句话奉为真理,形象控制源自以下信念:“我不好,如果别人了解我,也会得到相同的结论。因此,无论付出什么代价,我都必须让人看到一个加工过的我,而不是真正的我”有些人会被坤在这样的信念里,经常不择手段地表现出某种形象,或是让别人用“对”的方式看待他们。这也是一种“操纵”

由心脏、血液和血管组成的血液循坏系统,是最直接被这些情况影响的系统。当我们向操纵与形象控制屈服时,将在生理与非生理层次上伤害自己的心。因此,专注自己的心,意味着放弃许多让人走偏的外在事物。

需要灌输的美德:谦卑

有害行为:采取任何必要手段,让别人用特定的眼光看待自己;操纵他人,以获得自己想要及需要的结果。

健康行为:对他人付出爱,寻求真相

负面情绪:内疚、羞愧、不当的优越感

正面特质:相信自己与他人真正的本质;相信与自己有关的真相,因此能付出爱

错误信念:别人一定要对我有好评价,我才会觉得好过。

转变的信念:我不必试着假装成另一个人,才会有人爱我;我相信与自己有关的真相,并活出这个真相

对应的生理系统:血液循环系统

聚焦真相叙述句范例:

我选择爱生命、爱自己,不拿自己与他人比较

我爱别人原本的样子,他们也会爱原来的我

胜利不代表一切,无条件的爱才是最珍贵的


领域十二:自我控制 VS 失去控制

或许你正在纳闷,这里的“自我控制”和之前某个领域讨论过的控制,两者是否互相冲突,答案是不会的,理由如下。

自我控制是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去做可以带领自己迈向爱、目标、梦想与愿景的事,而不是做哪些会妨碍自己的目标与梦想、不应该做的事情。

自我控制意味着平衡。一般人认为的自我控制,例如:“我要靠自己的力量出人头地,我要.....”,其实并不算自我控制。更健康的做法是放下控制、心怀信任。不过有些事情非做不可,有些事情却不能做,关键在于:这件事源自何处?如果源头是正确的,亦即是爱、真相、信任,以及源自这些出处的力量,那么自我控制很容易做到,而且是自然而然、水到渠成,一点都不麻烦、不累人,感觉这么做了就对了。然而,如果所做的事情是受恐惧的驱动,并且对自己,对世界,对环境怀抱着不符合真相的想法,那么想要拥有适度的平衡与自我控制就会是一件极为困难的事。就好比推石头上山,通常到了半山腰,石头就会滚下山,途中还会碾过自己。我们会觉得很挫折,浑身是血,伤痕累累。此时心中自然会涌现以下想法“我绝对不要再做这种傻事了!”自我控制意味着平衡,是源自一个充满爱与信任的地方。

崔西在成长过程中深信“我办不到,我能力不足”,我则是带着较多“其他人该为我效劳”的授权观念长大的。但这两种都是瘫痪人心的想法,因此崔西自然而然倾向于成为完美主义者,试图将每件事做到尽善尽美,以换取他人的爱,即使她并不认为有人会爱她;我则容易变得懒惰,试图叫人帮我做事。这两者同样都是自我控制出了问题。不过,自我控制本身也是个征兆,可以显示自己的生活中正在发生些什么事。自我控制源于相信与自己、自己的人生、自己的世界有关的真相,而且是源自一个充满爱、喜悦、平静与真相的地方。倘若无法均衡做到自我控制,就表示自己内心还有恐惧与谎言。

需要灌输的美德:自我控制,保持平衡

有害行为:操纵、欺骗、放弃

健康行为:由爱、真相与自己的人生使命赋予力量的正面行为

负面情绪:懒惰、授权、无助

错误信念:我做不到;我能力不足,该由别人代劳;不公平

转变的信念:我能胜任;我做得到,不必请他人代劳;我对自己的人生有发言权

对应的生理系统:肌肉骨骼系统

聚焦真相叙述句范例:

我用活力与热情来享受生命,同时依然能为自己、为别人做出正确的抉择

我有能力做自己必须做的任何事,因为我有宇宙的致辞

我过着均衡的生活,借此在生活的平衡中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通常想像 总是美过现实 当现实的发展 偏离了想像的画面 就有了遗憾 懂了遗憾 就懂了人生 人生没有完美 遗憾和残缺...
    文君心灵阅读 120评论 0 0
  • 如果你还在 岁月早已不留 回程的路上 像飘零的树叶 漂泊 彼岸的灯火阑珊 不见你的归途 镜中望月 奏一曲长歌 寻不...
    墨汐梓沫阅读 233评论 0 0
  • 开奖号:236 最接近的号136 2D
    福中仙阅读 126评论 0 0
  • 生活中,有这样两种截然相反的人。 有人生怕别人舒服,尽量让别人不舒服,而只要自己舒服就行。 还有一类人生怕别人不舒...
    盖伊里奇阅读 598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