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这类人,和周星驰一样执拗!

大家年夜饭吃了吗?能回忆出是啥味道吗?

再给五秒钟,想一想——

究竟是哪股宇宙原力驱使我们这些LINDA, MARY, GEORGE, MICHAEL,

扒火车坐飞机跑回老家那屯、那镇、那村,齐刷刷在大年三十现原形,变回翠花,秀兰,二饼,狗剩,全家老小围坐一起,吃上那顿年夜饭呢?


瞧,那边眼疾手快的小明童鞋给出了答案:

还不是为了团圆,为了家的味道吗?

嗯,满分。

你有没有感觉,现在不翻朋友圈,都想不起年夜饭究竟吃了哪些菜了。

好在那时候,吃了什么对我们来说也已不再重要。因为在彼时,你的所有心力都在感受过年回家的氛围:

漫天烟火、声声鞭炮,你回到了自小熟悉的地方,和久未见面的父母亲人一起,围炉把酒,辞旧迎新。

这是一年来最为期盼的时刻,仿若一切的五味杂陈都有了寄托,一切的艰险奋斗也都有了意义。

随着年夜饭萦绕缱绻在我们的舌尖心底,是家的味道,更是永远不变的情怀。

年夜饭如此,大年初一上映的电影《西游:伏妖》又何尝不是如此?


趁着春节还没过完,我们今天来聊聊周星驰和他的西游。

有人说自《大话西游》经典诞生以后,“西游”这个老IP周星驰已经消费的够多了,现在再往后走只是在炒冷饭。

可即便是炒冷饭,我还是忍不住要尝一尝,因为——

我们这类人,和周星驰一样执拗。

假设有一个厨师,如果他做的前十道菜的口味,我都喜欢,那又有什么理由不爱吃他现在做的这道呢?

更何况这个厨师是那么别具一格的周星驰。

这就是影迷与创作者之间的信任,坚不可摧。


你知道我好哪一口,我不但给你这一口,还让这道菜每次看起来都花样翻新。

尽管有人说这是炒冷饭,我却觉得是一根筋的死磕。

谁不知道《大话西游》是经典,《西游降魔》是颠覆,要想超越很难,可是为什么还要一而再而三地拍西游故事?

因为西游是一段记忆,一段可以延续的记忆。

周星驰想把在电影里把他的成长告诉大家,因为在现实里他已经封闭够久了。


西游故事他还没说好,没说透,他便要在春节万家团圆最吸引眼球的时候,跟大家慢慢说。

为了让电影更精彩,他很聪明地请来徐克担当导演,在特效上面做足了功夫。

所以整部片子看下来,就像是一道徐老怪烹制的暗黑料理,只是中间有星爷加进去的那滴“黯然销魂泪”。

品尝起来心动加心痛的感觉还是那么熟悉。


至于剧情牵强,天马行空的太过了,还记得《唐伯虎点秋香》吗?


美女需要有绿叶来衬托才会显出她的娇媚,春节档好片自然也是需要烂片衬托才能显出它的气势。

周星驰+徐克,两大名头可不是用来唬人的,所以这部电影其实也有很多非同凡响之处。

在《西游:伏妖》里登场的蜘蛛精、红孩儿、白骨精、九头金雕,都曾是《西游记》原著里让人印象深刻的大魔头。


而蜘蛛精之美艳恶毒抱团作战、红孩儿之顽劣无赖翻脸如翻书、白骨精之深谙人性弱点、九头金雕随心随性无所顾忌,仿佛都能在现实中找到模本。

盘丝洞之满洞皆妖,比丘国之欺上骗下、表面繁荣,似乎又在映射着现实。

如果再平常心一点,也许对电影本来过高的期望就不会那么闹心,也许会让你容忍下这部电影里毫无演技可言的演员们。

的确,看起来无论是帅了一脸的吴亦凡、林更新,还是非傻即白甜的姚晨、林允——

无非是在饰演周星驰在前几部电影里早就设定好的唐僧、孙悟空等符号罢了。


还是一向喜感的包贝尔看起来顺眼点。

其实观众都明白,框架搭好了,演员只是加分项,毕竟谁都不是周星驰。

演技有之,我幸;无之,我命。毕竟,小鲜肉的票房号召力在那,电影的商业属性所致。

只是电影里吴亦凡饰演的唐僧,

从一开始只会唱“儿歌三百首”的虚张声势;

到中途用最长的套路(危机管理学)与魔性未泯的悟空称兄道弟收买人心;

到最后使出如来神掌制伏九头金雕救赎柔若无骨的白骨精——

周徐二人对唐僧的性格塑造已是饱满。


再对照开头唐僧做的那个莫名其妙的梦:好不容易拿到了成佛的光环,却驾驭不了搞短路烧掉了;

到最后大漠中他望着悟空想着段小姐,用移情大法麻木自己,继续着取经之路,让我不得不感叹:

西游取经降的妖,其实是自己的心魔,磨砺的也是取经人的心性。

而妖又从何来?

《左传》有云:“人弃常则妖兴”。每次伏妖度人亦是唐僧师徒四人救赎自己的过程。他们之间也会在这过程中产生深深的羁绊。


于是,每部里都会有那段熟悉的《一生所爱》回响在耳畔,只是歌词每次都有不同。

细细听来,卢冠廷唱出的是“沧桑”,舒淇的是“红尘”,莫文蔚是“过去”,林更新的则是“记忆”:放下。

取经路还很长,经历过的已经化为那滴黯然销魂泪永留心间。

这世间有人修的是随心随性,也有人是化小爱为大爱。

丁佩在自传里提起,她在李小龙死后笃信佛教,对送给周星驰一条李小龙的裤子念念不忘,说:

周星驰一直没还她,但看到周星驰在电影里传播佛教,也就释怀了。

周星驰信佛吗?

他从未承认过,也许电影能给我们答案。

我想在星爷的心中也一定有个放不下的人,才会在电影里一次又一次的重复,一次又一次的回忆。


曾经痛苦,才知道真正痛苦,曾经执著,才能放下执著,曾经牵挂,才能了无牵挂。

只是这过程得有多漫长,又有多少劫难呢?

本文由剧透社作者:太空竹子原创

- END -

剧透社——做有温度的“第2院线”

更多精彩影视娱乐内容尽在剧透社(jutou321)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