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刚进入大学的你们

    寒窗苦读数十载,经过紧张而又刺激的六月高考,度过了一个比幼儿园假期还要长的暑假,你们进入了大学。有一部分是如愿以偿地进入心仪的大学,当然也不排除还有一部分人是阴差阳错的地进入非心仪的大学。不管怎么样,那些都已然成为过去式,它 定格在了那个你们一味想逃离而又无法逃离的曾经。请记住,现在你们已经他人口中、他人眼中的大学生。

    也许在你的大学校园里有湖、有河、有花园、有情人坡、处处莺歌燕舞;也许你的校园里有鸳鸯、有天鹅、有孔雀、到处生机盎然;当然,也许你的学校里只有一些常见的花草树木和普通的水泥地;但是不管怎么样,请你们记住,这里是你们要待四年甚至更久的地方,是一个和高考一样,值得一生去怀念的地方,因为这里面有你的良师挚友,当然在这里也很有可能有你喜欢的人,甚至是将来自己的爱人。在这里,你、他、她、路人甲乙丙丁......有很多很多故事等着你们去发生。

    刚入大学的你们,懵懵懂懂,对大学的各种事物充满了好奇,并且很喜欢去聆听过来人对大学的看法,希望能从中得到启发,使得自己变得更好。确实是这样,每个刚进入大学的人,都渴望寻找一条路线,寻找一条通往人生未来的路线。很遗憾的事,这条路不是那么好找,有些人找了好几年,有些人一生都在苦苦追寻。但是,我想说的是只要你们够细心,一定能够发现。

    今天,我不想说大学你们要有多努力学习,多勤奋读书;也不想说不好好读书会怎么样,因为说得多了,你们会发现那完全是鸡汤。但是,我还是想强调一下:多学习,总是有好处的,不谈好好学习后期末分有多高,这太肤浅了,但是我想说的是:至少好好学习后,到时和专业人员还能有话题聊,总不能什么都不懂,那就很尴尬。

      另外,我想跟你们说:拥有好奇心,这是好事,希望你们能够继续保持,等到将来毕业之时,你可以很骄傲地说:多年过去了,我的好奇心依旧。

  再次,我想说的事,大学期间要好好把握“关系”,师生关系、同学关系、宿舍关系。维持这些关系很重要,但是注意的是:维持关系并非阿谀奉承、溜须拍马,而是以心交友、用心维持,同学之间有难处的,能帮就帮,毕竟每个人都会遇到困难的时候。

然后,我还想说:大学期间一定要学会一个或者几个技能,而且是自己喜欢的,毕竟做自己喜欢的事是件很开心的事,而且有时靠这些技能还能做些兼职,赚点小钱,何乐而不为呢?再说了,如果所学的专业不是自己喜欢的,甚至是厌恶到极点的程度,那么毕业后,也许会靠自己的技能去从事和自己讨论专业无关的工作。

最后,一定要分清到底是真喜欢,还是伪喜欢,有些事看似是喜欢,但是去接触后,接触久了发现其实这所谓的喜欢仅仅只是表面现象,只是一种错觉,只是一种“伪喜欢”,所以当你们想从一个领域进入另一个领域,或者想进入一个陌生领域,一定要找准时机,提早进入体验,好好辨别是真喜欢还是“伪喜欢”。

写到最后,还是喜欢大家好好把握大学时光,把握一段终身难忘的时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