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夜到癌症有多远?就看你平时跑得有多远!

一、熬夜癌症?

第一个重点还是,熬夜=癌症么?这样的标题的确吸引眼球,引发恐慌,从提醒人们关注健康角度而言,是可取的,但从科学角度而言,显然言过其实,或者说把小概率事件扩大化了。当然,我们必须承认,癌症与不健康的生活习惯有相关性,但熬夜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

科学研究指出,和癌症发生率最相关的因素是年龄!无论男女,癌症发病率从40岁以后呈指数增长。绝大多数我们所熟知的癌症:肺癌、肝癌、直肠癌等等,病患也以老年人居多。

癌症是多病因疾病,很多因素,比如遗传、免疫、内分泌、化学、物理、生物都是诱发因素,这些因素可能引发基因突变,即使基因突变人体也可以识别,将其消灭于萌芽状态,但某些情况下,有些基因突变会逃脱人体的监视,恶意增生、增殖,这就是癌症。

那基因什么时候容易突变呢?就在细胞分裂的时候。老年人之所以更容易得癌症呢?很有可能是因为岁数越大,细胞需要分裂的次数相对更多些,因此发生基因突变总的可能性会增加。而很多生活习惯于与癌症的关系也就可以解释了:抽烟会损伤肺部,吃刺激性食物会损伤胃表皮细胞,器官修复的过程中细胞分裂次数明显增加,因此这些人罹患癌症的几率相对其他人要稍高些。

简单总结一下就是,熬夜可能会增加罹患癌症的风险,因为它是不健康的生活习惯中的一种,但熬夜与癌症没有直接关系!但是!!!到点还是应该睡觉的好么……

二、长期睡眠不足引发的慢性疲劳综合征才是健康“杀手”

既然不是癌症,到底熬夜主要的危害有什么呢?相信不少人的第一反应是亚健康,亚健康是指人体处于健康和疾病之间的一种健康低质状态及其体验。据一些调查表明,真正健康的人群仅占5 %,患有疾病的人群占20 %。那么,还有75 % 的人应该如何归属?

20 世纪80 年代前苏联学者将处于健康与疾病之间的状态称为“第三状态”,也就是“ 亚健康状态”。但是亚健康状态只是一种状态,并不是一种疾病,不符合临床诊断标准,或者说难以用现有的医学手段进行诊断。

而今天要说的“慢性疲劳综合征”,是由美国疾病控制中心于1988年提出的,有明确临床诊断标准的一种疾病

虽然说两者在表现上非常相似,甚至可以说亚健康是慢性疲劳综合征的前兆,或者说有相当一部分的亚健康人群是慢性疲劳综合征的患者。

三、什么是慢性疲劳综合征(chron ic fatigue synd rome,CFS)

前面说了,慢性疲劳综合征是一种疾病。那么它有哪些表现呢?临床上是这样诊断的:

一是不明原因的持续或反复发作的严重疲劳,持续6个月或6个月以上,充分的休息后症状不缓解,活动水平较健康时下降50%。

二是同时具备下列症状中的四条或四条以上,持续存在半年或半年以上但又不应早于疲劳出现:①记忆力下降或注意力不集中;②咽痛;③颈部或腋下淋巴结触痛;④肌痛;⑤多发性非关节炎性关节疼痛;;⑥新出现的头痛;⑦不能解乏的睡眠;⑧劳累后持续不适感超过24小时。

三是要排除一些其他的疾病,在此不赘述。

是什么导致了慢性疲劳综合征?早期有一半以上的研究关注其生理因素,而近几年的趋势是正在转向心理学及精神病学方面的研究。目前认为CFS是多种致病因素共同致病的结果,这些因素包括长期过度劳累(包括脑力和体力疲劳)、饮食生活不规律、工作压力和心理压力过大等。这些因素综合作用使得神经、内分泌、免疫、消化、循环、运动等系统的功能紊乱从而引发慢性疲劳综合征。

四、如何防治慢性疲劳综合征

感觉不止膝盖,心口都中了一箭的人是不是很慌?不要急,总有办法解决滴~作为一个负责任的跑步科学公众号的小编,我可以负责任的告诉你,跑步去吧!你是在逗我嘛?!我都疲劳了,我都累得要死了,你还喊我跑步去!先别炸毛,稍安勿躁好么,待我来给你们分析一下。

对于慢性疲劳综合征的防治,包括:

1.  合理安排工作和学习,调整生活节奏;避免长时间紧张工作,注意适当休息,保证足够睡眠。这个很合理啊~说得俗一点,工作是为了赚钱嘛,赚钱为了花嘛,但是有命花才是大前提好么!所以说,工作别太拼,身体最重要。

2.  缓解心理压力,参加适当娱乐活动。这个也很合理吧?正如前文所说,慢性疲劳综合征跟压力、心理疲劳相关度非常高。往糙了说就是,身体累可能睡一觉就好了,心累可能很久都缓不过来。运动其实是缓解压力最立竿见影的方法。

3.  重点来了,适当参加跑步。说起疲劳,很多人想到的就是休息,其实休息既可以是被动放松式休息如睡眠,也可以是主动积极性休息,如跑步。前者容易理解,后者往往被误解为:疲劳了再跑步,岂不是雪上加霜。其实并非如此。

现代人发生的慢性疲劳综合征多数与伏案工作有关,伏案工作时,身体几乎没有承受负荷,但大脑却在飞速运转,因此,脑力疲劳是慢性疲劳综合征的重要特征。而通过运动,换一种方式,让你的身体疲劳,从而使大脑得到一定程度休息,这在专业术语上称为“交互抑制”。

跑步能使人达到“忘我”的境界,而忘我其实就是让大脑得到休息,不用费力思考,跑步也可以帮助“发泄”,排解负面情绪。从生理层面上来说,跑步可以帮助大脑分泌愉快因子(比如我们常说的多巴胺),从而改善情绪。也就是说,跑步可能会让你的身体略有疲劳,但会让你的大脑和心情快乐到飞起来~当然为了调节疲劳而进行的跑步不需时间很长,也不宜过累,一般慢速跑步三五公里就足以达到消除疲劳的作用。

4.  注意膳食营养,戒除烟酒,并改变其他不健康生活习惯。不良生活习惯除了是慢性疲劳综合征的诱发因素之外,也是许多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如高血压、高血糖等的高危因素。

五、总结

严格来说,熬夜并不直接致癌。与其说熬夜致癌,还不如说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可能会诱发癌症。从“熬夜”绕无数个弯变成“癌症”之前,你可能更容易被熬夜带来的“慢性疲劳综合征”所困扰。这种现代都市人的高发疾病虽不致命,却是许多致命疾病的先锋军。

防治慢性疲劳综合征的主要方法有:合理安排工作和学习,调整生活节奏;避免长时间紧张工作,注意适当休息,保证足够睡眠;缓解心理压力,参加适当体育和娱乐活动;注意膳食营养,戒除烟酒,并改变其他不健康生活习惯。

这些大道理大家都懂,谁不想合理安排工作?不都是工作给逼的吗?在我们不得不承受很大工作压力的情况下,与其去实现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合理安排工作,倒不如承认现实,从能做的开始,比如适当增加一些运动,调节脑力疲劳,更实际,也更有效。那种疲劳了就得躺下来休息是过时的观点,除了被动休息,积极主动的运动性放松休息也是一种有效缓解疲劳的方式。

工作再忙,也要好好对待自己;工作累了,出门跑个三五公里,拉伸放松完身体,回家洗个热水澡,回到床上好好睡一觉,什么都会过去的。因为奔跑的路上总有微风拂面,就让工作的压力、生活的烦恼被这微风细细一卷,抛诸脑后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女儿今天趁着我煮菜的时候把自己的刘海给剪了,还说我靠真漂亮,我没说什么,她还很骄傲的说我都没有剪到肉呢!原来只要我...
    慕卡阅读 137评论 0 1
  • 企业的股权生命线若干 67%绝对控股,可修改公司章程,更换董事会 51%相对控股,可换经营层面的人,总经理。 33...
    3a8d3266791e阅读 212评论 0 0
  • 一期关于吐槽的节目让我有话想说。 今天有意识的打开视频想看综艺节目,翻了几页,“吐槽大会”就出来了,好奇怪的名字...
    独行的鱼阅读 18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