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广才老师写作笔记

4月21日,郝广才直播精华


说您是故事高手,有人说现代人必须会讲故事,讲故事是未来10年不会失业的技能,请您用故事回答为什么我们要学会讲故事。

古人就是用故事来记录。所有伟大的领导人,都是会讲故事的人,因为故事很能传达思想。我一个朋友,小孩在学校总是考最后一名,我就想告诉这个朋友小孩考试不好没有关系。

我就给他讲:“丘吉尔回到小学,之前他在小学成绩就不好,但是他后来当了首相重返小学,学校的所有人都围着他,丘吉尔就说把学校的最后一名告诉他“感谢你坚守了我最后一名的位置”。

讲了这个故事,我的朋友就对儿子的成绩,有了新的看法,他今天成绩不好,不代表以后不好,说不定未来他也是首相般的人物。

你让小朋友背十诫,他很难记下来,但是你龟兔赛跑这类故事,不论讲得好不好,就是能记得很清楚,道理没有故事做载体,就传递不下来。

有位读者,说:我的爸爸打麻将,不理我,感觉人生沮丧。我就讲了一个故事:日本有甲子园棒球赛,2014年的投手,投球技术非常好,但是这场比赛他们队伍还是输了,大家都很难过。这是,他们想起了打破纪录的另一个队伍,这个队伍也投球投的很好,但是还是输了后他们没沮丧,因为甲子园只是一部分,人生还很广阔。

在得到上看到很多老师,说一定要学会写作,为什么呢?

没有写作,就没有产出。郝老师在得到上看到名为小米的用户,跟妈妈说:要帮湖南的孩子募集图书馆,想募集一百所。他跟8个同学就出去募捐了,第一天才赚了89块人民币。第二个礼拜,12个小朋友募集了500块。至今,募集超过5万人民币,这个小孩因为郝老师的文章,发生了很多改变,这就是写作的力量。

写作要打破3平,平庸平淡平面,平面留不住水滴,留不住记忆。写作的过程是经历英雄之旅。

一、一把打开写作大门的钥匙

为什么文章写不好?开门的钥匙在哪里?

你知道的故事太少、知道的太少、写得太少

敬老院有很多老人,这些老人很少相互联络,便找了幼儿园的小朋友陪老人。这些老人经常给小朋友讲自己过去的故事。时间久了,就发现,这些经常听故事的5岁孩子,他们比10岁的小朋友,语言水平高得多,因为听故事可以听到完整的结构,起承转合。而不像在家里,都是“去刷牙”“不要看电视”这样没有结构和没有意义的话。小朋友们在敬老院听了故事,看到了老人们的生老病死,这也培养了他们的情商。

一定要让自己孩子进入故事的语言环境。所以,每天给孩子讲故事,自己也会有领悟,也会给孩子很多帮助。比如,打架。你是学柔道还是空手道,还是咏春拳,都是有核心结构的。

写作需要有结构,不论做任何事情都是要有结构。会写作的人,做其他事情也好。比如,做生意的巴菲特,他的结构是,只投资时间越久价值越大的事情。所以,巴菲特投资了可口可乐。现在巴菲特投资了苹果,因为他发现孙女没有苹果会死,所以觉得苹果很重要。“潮水退以后,我们才知道谁在裸泳。”

总结:写作的钥匙 1故事要多 2要有结构

学习的最后一步是缝合,想拿一根针一样,把自己的新知识跟旧知识缝合起来。

郝老师每天都会给你讲故事,如何听呢?

你可以把故事分成

a:没听过的,听完后你可以思考,我可以把它用在什么地方。

b:是你已经听过的。对于这些故事,你可以去想,郝老师是如何讲的,是从什么角度去切入的。比如辛德勒,郝老师说辛德勒是投机倒把的人,辛德勒为了贪杯买酒,把金戒指卖掉了。这是一个最真实的人性。这能帮助你更好地写文案,直击人性的文案,是好的文案。

我们不能像七老八十的人一样阅人无数,掌握人性,那我们年轻人来说,读故事就是最好的方式。

二、文章开头的技法

文章如何开头?如何第一箭就正中红心?

要有结构,比如学书法,不能仅仅临帖,你需要知道字的结构。写作文的时候,像李倩老师说的:多数始于瞎写。而通常写得好的,就是课外书看得多的人。写作最大的问题,是如何开头。如果起头对了,万事就对了。

你先提出一个问题:在骄傲的人面前要怎么样呢?然后说杰弗逊的名言。把这件事情动物化,比如,套进龟兔赛跑。

在兔子面前不要谦虚,在乌龟面前不要骄傲。这样就很有新意。故事就很引人入胜。

比如,燕雀安知鸿鹄之志,你可以说:对不会飞的鸡,飞过的大雁只是黑点,还不如地上的虫子好。你也可以换成人物,比如,JK罗琳,奥普拉,郎平,他们都经历过重大失败,你可以接着说成功和失败。

主持人小朱:

刚才看到,有读者问:如何缝合知识?

有一天,脱不花把薛老师的文章做了14个批注,从开头,到解释,到总结。这就是典型的缝合知识的例子,脱不花从生产者角度去评估了,这次交付是否足够精彩。从这个角度缝合知识,你就要想,郝老师为什么要这样开头,中间是如何峰回路转的,结尾是如何柳暗花明的。因为郝老师的故事里有很多套路和技法,这些可以帮助你刻意练习,成为讲故事的高手。

三、写出好故事的心法

写什么故事最动人?如何写出生命?

故事,有真实感才能感动人。现在做生意,乔布斯,他就是自己上去讲,把产品变成故事,真正学的是如何把故事真诚的讲出来,学他的牛仔裤是没用的。

讲故事,最容易的是讲英雄的故事,要学会踩在巨人的肩膀上。讲故事就像时钟,上半部分是正常的时间,下半部分是异常、非常的世界。

里根总统,直播讲话,用笔的时候没水,大家都慌了,一个小伙子就快速把笔从地上滚过来了,后来这个小伙子得到了里根的重用,因为他的应变能力非常厉害。


3点钟出发进入非常世界,5点钟是恐惧,6点钟是危机,7点钟得到宝物,解决事情。9点钟回归正常世界,得到新生,获得领悟,回到现状。回到现状往往是最感人的,不回到现状就不感人了。

彩蛋【时钟】:

讲故事的心法就像一个钟表,上半部分是现实世界,下半部分是非常世界。

12点代表现状,英雄从12点开始顺时针走,1点遇到了召唤,2点获得了智者的支援,3点开始启程,这就进入了下半部分。4点代表试炼,5点种遇到了困难,心中充满恐惧,6点钟是最大的危机,7点碰到了宝物或是贵人,化险为夷,8点钟走到了故事的结局,9点钟英雄光荣归来,回到了现实世界,10到11点钟是英雄从旅程中获得的新生和领悟,12点英雄功成名就,回归到了现状。

这就是一个好的故事所需要的基础心法。

比如,凯撒林发现非洲每30秒会死一个小朋友。妈妈(智者),妈妈告诉她小朋友死于疟疾,需要蚊帐。(接下来进入非常世界),接下来就是募集资金的过程,她写信给了比尔盖茨(宝物),获得了300万美金,之后这些孩子可以继续上学(回到原来的世界)。

比如辛德勒的召唤,是用波兰人农工赚钱,智者教会了他方法。恐惧是纳粹把他所有的工人消灭掉,他应该贪财还是救人。最大的危机是即使千金散尽把事情摆平,还是有一车厢被送往集中营,但是及时阻止了,后来回归现状。

有人说,老师给我推荐基本书吧。现在就为大家推荐《今天》,这套书是读库出版的。写作课对于即将参加高考的学生来说,已经迫在眉睫了。作为高考几乎满分的人告诉大家:高考的功夫在平时,这才是胜出的技巧,很重要事就是你会不会讲故事,如果你不能有个很吸引人的故事,就会被一眼看过了。抓紧时间读《今天》,把这套书当成急救包来使用是非常好的,既可以励志提神,也可以把它作为好的弹药。

四、组织材料设置悬念的方法

如何吸引人的眼睛?如何在人脑中刻下难忘的记忆?

怎么吸引眼睛,写作的关键是图像思考,所有的东西要可以看得见。比如你讲一个人笨,说笨,就不如说笨蛋、笨猪、笨驴,这就是用具体形容抽象。绝对不要写好、坏。比如,说笨,要说是脑子进水、脑子装了垃圾、铅块、生锈的铁、干掉的卫生纸。练习的时候,你可以从负面的东西开始,比如矮冬瓜、傻瓜。比如,写胖,肚子上的腰带好像地球上的赤道。

①、比如花,可以写被大象踩扁的花,比如风,可以写刺骨寒风,可以写从玫瑰花园吹来的风,从枯树林吹来的风、从坟墓对吹来的风。关键就在看得见。

②、一定要有对比,好的成语都是有对比的,大海捞针,雷声大雨点小,万人空巷,万绿丛中一点红,万古长夜一名灯。

如果你想说亮:黑暗中的火炬。

表达爱:即使全世界都恨你,我还是会爱着你。

主持人小朱:

1毛钱的股票便宜还是100块钱的股票便宜。

1毛钱的股票可能会跌到1分钱,100块钱的股票可能是阿里巴巴、苹果。

虽然他要付出的多,但是增长空间大。罗老师一直在说存量和增量。你觉得你要花钱了,你要付出存量了,但是你获得了专栏,你就有了更大的增量空间。关注未来的收益,而不是我要付出多少成本。

五、文章结尾的技法

如何把自己投进去?结尾的箭如何再命中?

结尾名言:一堵高墙跟飞往高墙的鸡蛋,我会站在鸡蛋这一边。

比如:当全世界对我亮红灯,只有爷爷对我亮绿灯。

动作:老师生气地跟我说&老师拍着桌子跟我说。

慢动作:乔丹最后一秒射篮得分&乔丹拿起球来,转过身来,一跳,伴着观众的欢呼,球在空中划出一条弧线,进入篮框,入篮框得分。

关键:看见、对比、慢动作。

结尾:结尾要跟开头有呼应,要把自己投进去,要有领悟的过程,如果你没有自己的感情,就不会感人。比如,写辛德勒的故事,就可以拿自己过来检讨,我看了这个以后,我决定怎么样,要有改变,要有领悟的过程,其实写作能教你的是写作本身。

英雄就是你,你遇到了智者比如郝老师,困难就是你刻意练习的过程,然后你会慢慢长大。如果你读书不够,没有足够知识滋养内在,你会变成巨婴,因此,你的内在要有变化。

真正好的爱情,是你透过一个人看到全世界,而不是为了一个人放弃全世界。

爱是不是两眼互相凝望,而是两眼共同看到一个方向。

这个世界很美,能够领悟的是世界之源,不能领悟的就不行。

开头是问号,结尾是惊叹号。

六、一个踏入写作进阶之路的工具

用什么磨尖你的笔?谁能最快为你戴上桂冠?

蜜蜂的脑子很小,功能就被单一化了。我们现在的教育,面临着孩子很小就被分化了,可是我们的脑子不需要这样分工的,唯一打破这个框架的,就是学习写作。你会变成一个搜集者,整理(组织者)产出(行动家)思考(思考者),这会让你的孩子全面发展。

悲伤就像谷仓里的米,每天都会减少一点。

幸运的人扔到河里,会叼着钱爬上来。

天上掉钱的时候,倒霉的人没有带子。

都说人是细胞和血液,其实人像叶子,只要风经过,他就会唱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