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都不会读,你还想成功》读书笔记

文/居里社

封面

首先要为本书正名,这绝非传统的鸡汤文,有读书方法,有小屌丝逆袭故事,有温度接地气,有套路,满满的干货。

改变,就从读书开始,从读此书开始。

“如果你要维持在原来的位置,你必须很快地跑,如果你想要突破现况,就要以两倍於现在的速度去跑”。
——《爱丽丝梦游仙境》“红皇后效应”

整本书的故事如下:

男主人翁叫洪镇洙,事业遇挫、女朋友跟人跑了,心灰意冷想辞职,可还有老母亲、妹妹要养,房租要交,就在人生陷入低谷的时候,朋友向他推荐读书高手郑会一,之前他自己是不怎么读书的,可是镇洙在会一的指导下,一步步通过读书而改变了自己的命运成为销售部总监。

作者二志成,说他本人从20-27岁,7年的时间,至少读了2500本书,27岁的时候住在贫民区的筒子楼里面,欠着400万的债,处境很凄惨。

作者最后用一句话来做了总结,实际上他一本书也没读,因为他只是用眼睛去读,没有用心去读,也就是没有行动。

读书是没有用的,阅读也不是为了增加知识而是为了改变人生。看书没有用,只有练习才有用,只有用身体就践行才有用。

回想我自己家里的满墙壁上的书,也有如此感悟,囤书不少,阅读也不少,可是真正改变自己的却不多,为何?缺实践缺力行。

读书分为三种类型
一是享受趣味;
二是获取新知;
三是改变人生。
读书的过程分为三个阶段
基础定向阅读;
加强定向阅读;
深层定向阅读。

设定读书的目的一定要很明确。

书中的主人公洪镇洙,设定自己要“通过读书改变自己人生”为目标。

1,培养初级阅读习惯—100天读33本书

要将读书落实到具体的执行环节,要将读书像一天三顿饭,晨起刷牙一样模式化。那么读书的具体时间怎么安排呢?作者介绍了办法可以借鉴:

早上一个小时,晚上一个小时,上下班各安排30分钟,保证每天3个小时的阅读时间。

在100天读33本书的7个秘诀
1.购买能够抓只你心的33本书,不论是书的封面、作家还是内容。
2.每天早晨和晚上睡觉前大声说三遍“我今天要读书”这句话。
3.日记本或笔记本上坚持写读书日记。简单地记录一下书的名字及所读页数。遵守早晨读书1小时。
4.严格遵守晚上读书1小时。
5.严格遵守上下班路上各读书30分钟。
6.每天利用开始工作的时间和午餐时间读5-10分钟的名言录。
7.一定要做到平均1周读2本书。

如果出现了倦怠,怎么去克服呢?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克服倦怠的方法
1.去见读书导师
2.去见书友
3.去图书馆
4.去书店
5.去帮助刚刚开始读书的人
6.读一些成功战胜考验的书
7.在家里贴上可见到的有意义的语句
8.到微博、微信跟知名大交流

培养了读书习惯,下一步该怎么做?

读书不只是兴趣,是为了要改变人生。现在进入培养专业能力的阶段。

2,进入专业领域阅读——一年阅读100本与业务有关的书

读书的习惯养成以后,有了量的积累就需要精进在某一个领域突围。 为什么要用一年的时间读100本培养专业能力的书呢?因为100本书里面蕴含了3000年的功力。为什么呢?因为在某个特定领域里面取得成功的人士写的书里有这个专业人士近30年的经验之谈。

怎样执行一年读100本专业书的方法
1.每个月买10本业务领域里的经典读物
2.一周坚持读两本书
3.在必须知晓的部分下面划横线做标记,在空白处写下自己的想法
4.重要的内容抄录或录音,利用上下班时间,反复读或听,慢慢消化吸收成自己的东西
5.周末写当周所读两本书的评论

如果工作和学习时间冲突的话,应该如何是好呢?

主人公自己总结出了一个道理,有些人尽管读了很多书,依然是独断专行只顾自己。读书无数以后,怎么学以致用呢?最好的方法就是教给别人,做在线上和线下的分享。

3,能改变你思维方式——一年365本书

读自我启迪的书,读成功人士的自传类的书。让自己拥有成功人士的思维。

书中的主人公也三十三了年龄没什么大不了的。读书要学习读书的方法(快速阅读、主题阅读),先培养了读书的习惯,再说后面的事。

处处适用的THX读书方法
T型读书法:读书过程中对某一个点特别关注,然后一直往下读,继续深入读下去。这种方法和英文字母T很像;
H型读书法:读书读到一定程度会产生新的想法,而后会过渡到其他领域,然后继续对这个领域深入下去,就形成两个T,就会形成一个H;
X型读书法:那T型读书法继续下去进行多个混搭,就形成了X。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