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买房不是父母应尽的义务

今日,看了国馆君在文章里说,中国父母给孩子买房的问题,文章的最后作者留了一个问题:

你觉得父母应该给子女买房或者垫首付吗?

我觉得,

中国父母给孩子买房是出于资助,但绝不是义务。你想住什么样的房子,过什么样的生活,自己干去。

有多少父母明白,买房只是孩子们自己的课题?

恰好,今天同事们也聊到了有关房子的话题,来单位实习的零零后说出了她的梦想:

“我喜欢花和绿植,以后我想要大房子,阳台上都摆满了鲜花,唉呀~,想想都觉得很幸福。”

她说的眉开眼笑,两只手还一边比划着阳台有多么的大。

我呵呵一笑,想起有篇文章里说:

这个世界,正在惩罚想的美的人。

说的就是她这类人。

你们想要的大房子,鲜花,跑车,美酒,旅行和自由等等,都只存在于你们的想象之中。你们以为有了这些,就抓住了幸福?

可是,真正的幸福,从来不是你坐拥有了多少物质,而是一种生活态度。幸福,只是一种简单的切身感受,是你对自己生活的掌控和满足。

我曾在西安高端住宅区工作三年,身边有不少身价不菲的同事,她们过的和我们一样简单。她们也有愁苦、也有喜怒哀乐,她们餐餐也是家常便饭。她们的标配人生,甚至比平常人有更多的不确定性因素。

先说小何同志,我们曾说她是住在别墅里的“贫民。”每到中午饭时,她都步行走回隔壁华侨城独家独院的别墅里面,下碗简单的挂面,吃完再回来上班。

还有李大眼,她父亲有好几辆拉土车,家就在我们上班的小区,装修奢侈豪华,她个人名下也有几套房,但为人客气和善,性格活泼开朗,每天也都是自己做饭,上班再带过来。

高肉丝,千金尊贵的独生女,却被男女同事一致公认为是修养极高的女子。

吃饭时间,有客户来看房。她会体贴的说:

“你们先去吃饭,我带客户去看样板间。”

轮流休息时,有客户来看房。她又温柔的说:

“你们先去楼上休息,我带客户去看样板间。”

中午,我们一起端着饭盒用微波炉热饭。她仍会客气的说:

“没事儿没事儿,你们先来。”

……

一个处处为别人着想的人,她是我见过的第二个。我常常感叹:这需要家里几代人的教养,才换来这一辈的人,修养如此之高呢?

她们都是有房人,也是我们眼里所谓的有钱人。可是,小何的老公有时很晚才会回家,半夜一翻身,身边没人。李大眼因老公出轨而离异,至今保持单身。高肉丝因面临婚后要赡养四位老人,而迟迟不敢轻易结婚。


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愁苦,有钱人面临的问题和我们的一样多。她们不是我们想象中的那样,每天住在洋房里,喝着咖啡享受生活。她们和我们一样,每天为各自的生活时刻奔走而忙碌着。

这就是生活,热气腾腾的生活,酸甜苦辣五味俱全。享乐,只是短暂而美好的。我们最好的状态是,时刻能感觉到很幸福,这是一种体会,和钱多钱少无关,和有房没房无关。别让房子,绑架了你生活本质的快乐。

德国资本主义社会,德国人没钱吗?德国人为什么不组团炒房?因为,他们不关注,没兴趣。

他们真正关注的,是家居文化。许多留学德国的学生都忍不住夸赞,德国家庭里最干净的地方永远是厨房和浴室,形同医院消毒室,家庭主妇更是视卫生间为家庭的名片;厨房不单纯是烹饪的场所,更是社交的地方,每到周末便会宴请宾客,与他们交流和碰撞思想……

由此可见,德国家庭,更注重生活的品质以及生活对于其本身带来的真正意义。

在中国,有房固然是好,但买房绝不是父母应该做的,那不是他们的义务,法律也无明文规定。所以,你也没有理由理直气壮的向父母要钱买房,给你是资助,不给你也理所当然。

父母辛辛苦苦一辈子,你凭什么还要用买房来压榨他们的血汗钱?中国的父母,又有多少人能放手让孩子单独去磨练成长?

靠苦行僧似的自我牺牲,教育不出来一个健康的孩子。

你希望孩子坚强,你自己就得坚强;

你希望孩子快乐,你自己首先要快乐;

把自己的生命活成一个典范,孩子才有可能会幸福。

我们要为孩子活出幸福的样子,孩子才会知道什么是幸福,

而不是我们天天用一种不幸福的状态,告诫孩子如何如何幸福。

成功的教育,就是成功的做你自己,

然后你的小孩自然变了,

变成你理想中的TA,

TA无论怎么变,都是你理想中的TA的样子。

请记住,你是什么样,你的孩子就是什么样。

心理学家霍妮说:

“人与人之间,最大的差距,

不是地位、贫富、学历或者美丑,

而是价值观。”

房子、车子、金钱财富固然重要,

固然能够为孩子带来保障,

但这是暂时的,却并非永恒的,

是面向少数富人的,却并非适用于绝大部分普通人。

而真正的精彩,却往往发生在普通人之间。

不要再执念于要留下多少亿的财富给你的孩子,

他们不是最重要的,

教会孩子们多见世面,有一颗拼搏向上的心,

懂得诗意地栖息于大地,学会在平凡生活中挺直腰板,

远远比房子,重要的多。

父母最应该留给孩子的不动产,从来不是房子,

而是那些独特的品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