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爱情(1)

我们熟悉的、可歌可泣的爱情故事很多,比如《孔雀东南飞》中的焦仲卿与刘兰芝,为了爱情一个自挂东南枝,一个举身赴清池;比如《梁山伯与祝英台》中双双赴死;比如罗密欧与朱丽叶,两少年为了爱情阴差阳错全都死了的悲剧。这些爱情悲剧感人至深,然与斐迪南、索菲的爱情比较起来,就浅薄得多。好吧,还是具体介绍一下这两位的爱情故事以及由此引发的人生悲剧和人类的悲剧吧。

斐迪南大公是奥匈帝国的王储,将来奥匈帝国的皇帝,地位显赫,威风八面。他的王储之位是怎么来的呢?

奥匈帝国其实就是奥地利和匈牙利联合王国,这个国家的皇帝名叫弗朗茨·约瑟夫,也就是茜茜公主的丈夫,茜茜公主与约瑟夫也有着童话般的爱情故事,不过婚姻之后过得并不幸福,原因就在于宫廷的礼节繁琐,而茜茜公主生长于巴伐利亚的贵族家族,由于父亲开明,所以从小没有受到太多的约束。简直就是《还珠格格》中小燕子到皇宫里,过得不是太幸福。约瑟夫和茜茜公主有一个儿子鲁道夫,他是皇位继承人,但他由于各种原因,自杀了。鲁道夫死后,约瑟夫就将他的弟弟路德维希列为皇位继承人,但路德维希自己不接受这个安排,将皇位继承人给了自己的儿子,也就是斐迪南大公。正应了中国的一句古话: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谁曾想因为是王储而死于非命,人生无常呀!

斐迪南大公是一个怎么样的人呢?一个词:纠纠武夫。出生于贵族家族,所受的教育与其它贵族家族的孩子也很相似,学了点文化,但并没有太多的钻研,这与中国古代的贵族家族的孩子不一样,我们国家特别重视文化教育。欧洲有尚武精神,贵族子弟适龄后即进入军队,当然不是普通士兵。斐迪南14岁进入军队,直接是少尉,在军队中应该是表现不错,28岁时已经跻身少将行列。在成为王储之后,开始有了点动静,事情是这样的:

他经常到他的堂兄费德里希大公的城堡作客,费德里希大公夫妇觉得这家伙是不是看上他们的哪个女儿啦。很高兴,就热情地接待斐迪南大公。欧洲的婚姻制度不象中国,同姓不通婚,他们无所谓。单从这点看,欧洲的文明程度比中国落后很多的。堂叔和姪女通婚是没有什么伦理障碍的。有一次斐迪南到费德里希的城堡打网球,换衣服时将怀表遗忘在费德里希家中,然后被仆人捡起交给了大公夫人。大公夫人很是兴奋,因为她一直搞不清斐迪南究竟喜欢的是她的哪一个女儿,这次捡到斐迪南的怀表,真是天赐良机。那时流行将心爱的女人的照片贴在怀表的表盖里,带在身上,就象现在的青年人用心仪的女孩的照片作手机背景一样。如果谁的手机背景是某年轻女孩,十有八九他和女孩是恋人关系,最起码是单相思。大公夫人以为打开怀表盖时会看到她的女儿照片,可是事与愿违。她看到的是她的侍女索菲-乔特克的照片,原来斐迪南来城堡的目的是与索菲约会,而不是大公的女儿。怒从心头起,恶向胆边生,大公夫人一怒之下当晚就将索菲辞退,赶出城堡,并且立即向奥皇告发斐迪南这个行径。

奥皇不仅是一国之主,还是哈伯斯堡家族的一家之主,哈伯斯堡家族的成员婚姻大事都得由奥皇同意才行。欧洲贵族实行贵族间通婚,以保证血统的纯洁性,贵族与平民之间不可以通婚的,尽管索菲的祖上也曾是贵族,但已经没落了。奥皇约瑟夫坚决不同意斐迪南与索菲的婚事,指出婚姻和皇储身份只能两者选其一。斐迪南显示出他的坚韧和智慧,他爱美人也爱江山。在历史上这样的事发生过,上世纪三十年代,英国国王爱德华八世为迎娶辛普森夫人,引起了各方反对,为了妥协,他不爱江山爱美人,退位不干国王了。但菲迪南没有这么干,他选择了拖,他不结婚,也不放弃王储的位置。“君当作磐石,妾当作蒲苇;蒲苇纫如丝,磐石无转移”斐迪南大公找德皇、沙皇以及教皇为自己说好话。拖了两年之后最终达成了妥协,菲迪南大公可以和索菲结婚,但是因为是贵庶通婚,他们的孩子不可继承大公爵位,不可以继承大公的财产,不可以作为皇帝的继承人,当着众多官员及大公的面,斐迪南进行了宣誓,索菲及其子女放弃一切皇族可以享受的特权。两人于宣誓后的第三天完婚,有情人终成眷属。他们的婚礼应该来说是比较惨的,皇族所有的男性成员,包括费迪南自己的亲弟弟,一个都不来。皇族的女性成员之中,也只有斐迪南的后妈带着他的几个妹妹到场祝贺。奥皇在婚后给他们送去一封贺信,将索菲的爵位提升一级,变成王妃。七年之后才再升一级,变成女公爵。维也纳宫中,礼仪繁琐,等级森严。索菲的爵位在皇族的女性成员之中排在最后,甚至低于那些还未成年,却生下来就有“女大公”爵位的小公主。平日的宫廷典礼,免不了出现许多尴尬的场面。在戏院看演出,她不可以进入皇家的包厢;斐迪南致辞的时候,讲稿中不许使用“我的妻子与我”的字句;参加露天庆典,她不可以与丈夫同乘一辆马车到场;皇宫举行舞会的时候,每一位王妃或是公主入场,都是挽着一位与她身份相称的王子,索菲每一次都是排在最后一个入场,而且入场时只能是自己一个人,斐迪南不可陪同,也没有别的男宾陪同。晋升女公爵之前,有国王级宾客在场的宴会,就算在她家举行,也不许她上饭桌。后来可以上饭桌了(她晋升女公爵之后),作为皇储的斐迪南坐在桌首,索菲却只能坐在远远的桌尾。奥皇约瑟夫自己年轻的时候,也有过一段童话般的爱情故事,一见钟情喜欢上容貌出众的表妹,只是回到现实却变成苦涩的婚姻。在这一点上,费迪南却是要幸运许多,他与索菲门不当户不对的爱情,虽然遭受许多阻力,所产生的婚姻却是幸福美满,育有一女二子。

斐迪南、索菲及孩子们

受尽冷眼的索菲,没有怨天尤人,坚持参加那些难以避免的宫廷仪式,默默忍受其中的屈辱,还始终对周边的人维持和蔼可亲的态度。连开初反对这门亲事的奥皇,也慢慢体会到她的可敬之处,因此才会给她晋升爵位。斐迪南在王宫中,以脾气不好著称,特别是对索菲的待遇愤愤不平。但是在家里,他却是好丈夫,也是好父亲。在种种波折之中终成眷属的有情人,有一个相亲相爱的家庭,我想这就是真正的爱情。

   只是没有人想得到,十四年之后,他们竟然是这么悲剧性的结局,双双死在一位波斯尼亚文学青年的枪口之下。临死之前,斐迪南留给索菲的最后一句话是,“索菲,索菲,为了我们的孩子,你不能死!”

   思考一下,斐迪南及索菲死于谁人之手呢?如果宫庭接纳了索菲,给她以皇储妃的礼遇,那么斐迪南就不会特别在意带着索菲到外地视察,因为只有离开维也纳,这对伉俪才可以同坐一辆车,只有离开维也纳,索菲才能享受到皇储妃的视遇。斐迪南终其一生都在守护着索菲,在生活中能处处维护自己老婆的人真的不多呀!

   爱情,不是甜言蜜语,不是山盟海誓,是对爱情本身的忠贞。爱情就是日常生活中的呵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现在的我是已经不是当年 写下一篇关于我现在的故事。你看,或不看,其实都并没有什么差别,反而看了,也许还会有点负能量...
    MrLiam阅读 152评论 0 1
  • 室友一起吃饭,A带着她男友,当晚吃饭时我们商量今晚要不要去摆摊(大学毕业余庆活动),我和另一个室友已经摆了三...
    喜鑫阅读 242评论 0 1
  • 有感而发 我跟w先生在一起了三年,中间无数次吵架,闹分手,但是都没用成功,习惯是很大一方面的原因,每次分手的时候,...
    恩阿南阅读 184评论 2 1
  • 半夜将近十二点,老公在看电影,我背对着他躺在床上玩手机,突然听见他按了暂停键,我一回头发现他刚要过来却站在那愣住了...
    李微安阅读 156评论 0 0
  • 一笔 江山难画尽 一步 你我难比邻 一句 恩仇难笑泯 一渡 深宫难成嫔 你要的究竟是什么 月下独酌 你...
    f61198ff9082阅读 19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