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泉之书》的心理学理解(七)

ANOTHER MOUNTAIN OF INDIA LIES IN THE VESSEL, WHICH THE SPIRIT AND THE SOUL – THAT IS, THE SON AND THE GUIDE – HAVE CLIMBED.

图徽12,国王不见了,王子被赫尔墨斯带到了一座高山上,背后是日月星辰、白云飞鸟。配文的解说是,王子和向导所攀登的是印度一座精神与灵魂所在的山。

国王所代表的现实成就不见了,或者说是前阶段好不容易整合的自性暂时消失,王子作为类心灵的中心,被赫尔墨斯带去更为神性的位置,从更高远的视野理解“整个世界”,这个世界包含了外在现实与内在现实。

在这座精神与灵魂所处的容器中,看起来也没有了“身体”什么事儿。也许更是表明这是超越身体的灵性之旅吧。

懒惰如我,直接上图

王子吸收了天地日月能量之后,必然要再次降回人间,这是标准的英雄之旅的原型,从人间出发,经受磨练,体验神性,完成半个圆的旅行之后,重新回到人间,掌管王国,当他再次回归,将带着人性的光辉以及神性的力量(向导所说,不会让王子一个人回去。)。在配文中最后说老国王大声哭喊着说……没有体现出他说了什么,但我们能够知道的是,随着王子带着灵性的回归,老国王会像返老还童一样重新充满活力。

现实中到了这儿很容易变得“走火入魔”,因为身体里不仅有活跃的心灵活动,还有类心灵活动,如果咨询师没有把握好火候,来访者或许会将这来自向导——内在智慧老人——的能量误以为是自己的,从而变得自我过分膨胀、自大,有点躁狂样啊~而我们都知道,这些智慧来自我们的集体潜意识,是人类智慧的结晶,我们不过是其载体罢了。

另一种危险是被向导吞噬,在现实中容易轻信“上师”,将内在智慧老人的形象投射到外界某人身上,遁入迷雾中而无法自拔。(参考大量的邪教组织的狂热。)

在精神科的住院部,会观察到一些病人说听到某人在和他说些深奥的哲理(与幻听雷同,但更高级些 ,初级幻听大多是听到某人说其坏话什么的,而在这个阶段,往往是听到某个类似神仙的人说话,这些话大多不能被按照常规去理解,更是远离现实的。)说到这,我又想起了某些“神婆”、萨满巫师等等,类似神灵附体的活动。

集体潜意识的强大力量需要得到良好的指引,我想到的好办法之一就是“能量外挂”~简言之,参佛经、读圣经、道观里打坐、印度庙里走走……在冥想参悟的过程中,向导的能量会灌注在“神仙”的形象上,当这些能量被外挂到现实中不存在的具体形象上时,相对来说是比较保险的,毕竟这些神仙也是我们祖先流传下来的智慧结晶的代表。

HERE THE FATHER DEVOURS THE SON; THE SOUL AND SPIRIT FLOW FORTH FROM THE BODY.

图徽13
这图太血腥,我无数次看都觉得不舒服,描述也很直白:老父亲要吞食儿子;精神与灵魂从身体流出。

从图中可以看到的是,智慧老人在旁边似乎很是开心的亚子。“欣然允之”不过如此吧?

这又是一轮循环提升的图徽,还记得前两次么?狼犬的撕咬融合以及两只鸟的相互吞食。但这次有明显的不同,有人说仿若服食仙丹,国王将具有神性的王子吞食。
我的联想是,相较前两次的结合,这次的结合具有明显的单向性,代表明显自性的国王吸收了新鲜富有生命力的灵性(王子),从此国王被赋予了神性,地位稳固的自性经过上一轮的结合已经占据了主位,不需要经历其他形式的斗争。

而这种祭献式的吞食,以国王与王子的表达形式,粗浅的一层让我想到俄狄浦斯情结,当然,既然已经到了精神层次的神性融合,肯定不会是情结式的象征啦!只是这种形式,与古老的父与子的神话相通(其实是相反),最初宙斯就是因为老父亲听说儿子会取代他,所以将每个生下来的孩子都吞掉,而宙斯被各尊大神保护才得以出生和成长,结果最后真的把老父亲干掉了!还有俄狄浦斯王,也是因为古老的儿子将干掉父亲的神谕被老父亲处理了,最后验证了咒言,干掉父亲,娶了母亲,自插双目……
心理层面的“弑父”意味着超越自我,超越父辈,摆脱父辈的影响,长成自己的样子。

而图徽中的父食子,我们需要将国王理解为自身的中心人格,王子所代表的灵性是类心灵的内在真实,这个“食”的过程,是吸收的过程,心灵与类心灵的整合。

说到“食”,不得不提到“吃”这件事对人类的影响。
通过吃与吸收,人体获得能量;
通过吃与咀嚼,心情得到平复;
……
作为个体,每个人来到世界上第一重要的事情就是通过嘴获得吃食,将外物转化为自身的能量,获得活下去的机会。从而,“吃”这个行为具有了非同一般的意象,从吸收、滋养到吞噬、死亡,无论美好或邪恶恐惧,都有它的事儿。

在很多象征的世界中,吃东西本身就对心灵带有修复和整合、成长的功能,所以在对图徽13进行学习的过程中,除了看到“不舒服”,更要从象征层面上去感受如何激活类心灵提供的灵性力量,如果这有幸仍旧在咨询的进程中,咨询师要如何去协助沟通,当好“信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我们将1-9看做是科学心理工作的美好诠释的话,到图徽9时就已将潜意识层面的内容进行了人格化的呈现,用荣格爷爷的...
    周四兒阅读 401评论 1 3
  • 如果你还在受老板的“这个左移一个像素,再右移两个像素看看,不对不对移回来。这个大了。你没看见吗?这个变形了!”这样...
    奔跑吧李博阅读 2,286评论 7 27
  • 龙大虾345阅读 197评论 0 0
  • 小时候, 不开心了 会一个人立在那里 期待被家人温暖的安慰 长大后, 伤感了 会一个人静静地看着窗外 憧憬那个带来...
    赤脚小人鱼阅读 16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