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做主》——读后感

     用了三天的时间,读完了《让孩子做主》。我觉得,爱真的是强大的动力。因为我已经不记得我有多久没有完整的读完一本书了,或者是认真的读完一本书。当然,除了小说,那不需要费脑子。因为爱他,所以关心她,所以想要了解他懂他。所以,无论多么沉不住气多么浮躁,都能够有耐心的去阅读和他相关的书籍。并且每天给自己定目标阅读进度。

     关于这本书,网上的评论褒贬不一。但是我想,只有褒贬不一这才是正常的。因为毕竟这只是这位母亲的育儿经验。她也只是有高知识对育儿格外的用心的母亲而已,然后写下她在照顾孩子过程中的经历和她的处理方法。人的个性有不同,性格有差异,必定是没有可以照搬的方法的。对于我这样对于育儿完全一窍不通的人而言,有这样的经验之谈可看,本身已经是一件受益匪浅的事情了。这本书确确实实改变了我的很多听人说以及自以为是的观点。

     一:关于喂养。

     从开始我就很明确我是要母乳喂养我的孩子的。开始我只知道母乳含有奶粉无法比拟的营养和抗体,母乳喂养每个月可以省下几千块钱的奶粉钱。所以我做好了如果母乳不够或者没有我要拼命喝汤受苦的准备。可是当我读完了整本书,我发现,除了母乳喂养的营养,母乳更是搭建母亲和孩子之间爱的桥梁。母乳喂养有如此多的好处。我无法不感叹上帝的安排真的是神奇而又奇妙。这更坚持和增加了我要母乳喂养的决心。我也开始不能理解为什么会有如此多的母亲,怕疼怕麻烦宝宝出生以后等不及就放弃了母乳喂养。有一句话我也十分的赞同,配方奶粉做的再怎样贴近母乳,那也比不上母乳的好。母乳不好,为何要按照母乳的营养结构含量去做配方奶粉呢?凡是母亲,没有真的不出母乳的,要么方法不对,要么没坚持到位。只要坚持,总会有的。

     除了营养方面,我也听很多人说,宝宝六个月大的时候加辅食,断夜奶。我按着别人说的做着准备。可是读完了才知道,小宝宝夜里总是会醒一两次的,断了夜奶只能不断的哄宝宝入睡,不然也得喂奶粉的。既然还是要喂食的,那还不如继续母乳了。而关于加辅食,未必就得等到六个月才可以加,也未必六个月大了就需要加辅食了。每一个宝宝的成长时间表都不一样,也不是千篇一律都按着大众的时间表去做。什么时候加辅食,自然是自己的宝贝准备好的时候。当小宝贝对你吃的食物表现出兴趣,当小宝贝能够独立的抓取玩具,当小宝贝颈椎发育良好脖子能够长时间抬起,当小宝贝对你的喂食不拒绝不抗拒的时候,就可以了。我们怎么能够按照自己的要求按照众说纷纭的经验去强迫孩子接受我们的安排呢。宝宝再小,但是他是有感情有思想的,只是我们不懂而已。

     二:关于坐月子。

     在此之前,我看过一些节目,批判中国的坐月子很多的不合理性。怀孕以后,尤其是在我临近生产的日子,我也听身边的很多人 耳提面命要怎样坐月子。甚至有些人说的极夸张。我被他们说的害怕极了。开始我说我受不了不让我洗头洗澡,可是马上很多人跳出来说,你洗头受凉,洗澡吹风,你不要不听人劝,受苦的还是你自己,关我们什么事呢。也有很多人告诉我,坐月子期间不能做重活,胳膊不能受力,腰不能弯曲,否则会有后遗症的。我知道生完宝宝骨头会松散,要休息不能劳累。可是这样一说,我害怕了,我想,去剪了头发吧,坐月子就在家里躺着吧,甚至我想坐月子宝宝我也不要管了,让他们去折腾吧。也许是我总是不甘心所谓的中国传统吧,也可能是我骨子里就是叛逆的,我就是不愿意完全的按照所谓的传统去做。因为我觉得不合理。生完宝宝那么累,每天出那么多的汗,不让洗头洗澡,身上得多难受,身上湿漉漉的汗渍黏在一起,不是更容易滋生细菌吗?生活条件不一样了,卫生清洁方面哪能还死守着过去的道理呢。

     三:关于孩子教导。

     此前,我也和很多人想法一样,孩子出生了,妈妈和奶奶两个人分着带,这样又轻松又可以兼顾上班。可是经过九个多月的时间,我完全不这样想了。孩子还是要自己带的。哪怕所有人都说,孩子小,不知道,不记事,并不懂。其实并不是的。宝宝会用哭声表达自己的想法,不同的哭声不同的含义,宝宝会对熟悉的人笑,宝宝会在父母离开的时候哭闹。这些无一不在说明宝宝是懂得的,是有感情有思想的,并不是大家说的不记事不懂没关系。我也经常听别的小孩的爷爷奶奶说,你带的再好,回到父母身边以后一样还是和父母亲。这说明什么呢,更是说明孩子的孺慕之情,更说明孩子是懂的,是有记忆的,他对父母是亲近的,他对父母的感情是天生的。而且,从宝宝出生就陪伴宝宝,更有利于了解宝宝的一切,包括宝宝哭声的含义,方便懂得宝宝的想法。在宝贝小的时候,就给他陪伴,给他足够的安全感,胜过在他记事以后加倍陪伴的效果。因为我太知道,缺爱是一个黑洞,会无限的吞噬开朗积极阳光。

     距离预产期整整20天。亲爱的仔仔,我们都在期待你的到来。妈妈更期待你18号出生哦,因为爸爸17号下夜班回家哈哈。18号出生,我们一家三口会有更多一点的相处时光。

   最后,我们愿你健康,快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