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二三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乔己

我是一个比较容易被触动的人,有时候看书、看电影或者生活中发生的某些事一旦戳中了自己,总觉得脑海中有千头万绪,不吐不快。也因此,喜欢偶尔写写东西。

但是,人总是有惰性的,写写觉得累了就会习惯性地撂下笔,也间接地丢掉了自己的思考。

现在比较流行斜杠青年,大家都希望尽可能多的掌握几种技能,而写作则是首当其冲。

写作很容易上手,只要有基本的文化素养,人人都可以下笔成章。而且网络时代,也为写作者提供了良好的写作平台和机遇。

我是很提倡写作的,就像人人都要读书一样,在这个浮躁的时代,人人都应该静下心来写点什么。很多人都苦于文笔不好,所以迟迟不敢下笔,但是只要你有丰富的思想,还怕什么表达不出来呢?所谓辞藻华丽,别具一格,都是外部修饰语,只要你有好的内容,即使文字质朴,平淡,又有什么关系呢?只要是切中人心的文字,都是好文字。况且,不多写、多练,文笔又怎么会变好呢?

当然,就像读书一样,写作也是一件私人化的事。我一向认为,推荐书目这个说法要优于必读书目,每个人从书中汲取的东西都是不同的。你觉得好的,别人未必能品出味道;相反,你觉得不好的,也许别人能感同身受。所以,对于读者来说,没有绝对有用的书籍,而是可能有用的书籍。

写作亦然,有人就是不喜欢下笔,有人却总要写上那么两句,每个人对于写作的态度都不同。所以,我也只是建议,建议那些愿意动笔的人,还在提笔犹豫的人,勇敢写下你心中酝酿已久的想法。

而在个人看来,对于写作者而言,无非面临着三个问题:1. 为什么写作?2.写什么?3.写多久?


1.为什么写作?


记录自己的思考,让自己走过的路留下一些印记。之前看张爱玲的散文,其中有一段印象特别深刻。大概意思是,现实中一个普通的老妇人也是充满人生智慧的,凭着她的人生经验也能写出一大堆道理,煲一锅香气浓郁的心灵鸡汤。但是她不会动笔记录,不会整理,日子久了,那些曾在自己心头涌现过的哲理也就忘了,等到某一天有人将那些句子写出来,集结成书,还免不了夸赞人家真是有智慧的哲人,浑然不觉曾经那些句子也曾萦绕在自己心头。这个道理,对于每个人都很适用,很多时候,自己都任由那些想法从脑海中一闪而逝,不肯认真地去整理,思考,一味的依赖现成的精神食粮。时光飞逝,人是很健忘的,所以我们需要提笔记录下某些东西,才能在岁月忽已晚的时候,有回忆相伴。

整理自己的思维,形成独立思考的能力。脑子里有想法是一回事,写下来又是另一回事。写下来的过程,其实是对脑海里的信息加工再造的过程,需要更精密的思维,所以写在纸上的东西一般会比脑子里空想的要深刻。同时这也是一个思维整合的过程,你需要将自己吸収的东西消化后再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出来。这个过程中,既是写,也是思考,久而久之,你会形成自己独立的思维模式。无论遇到什么问题,就会习惯性地去深入思考,有自己的见解,而不是对信息不加判断,人云亦云。

为自己的情感找一个宣泄的途径,在不安的世界中有一隅自己的安静之地。写作最基础的目的就是宣泄感情,古往今来,文人墨客,无论得意,还是失意,文字总是最好的发泄途径。那些快乐的,忧伤的,能言的,无法启齿的,都可以大胆地泼洒在文字的世界里。村上春树喜欢将写作和现实的生活、工作分隔开来,写作是他为自己开辟的一隅安静之地,在那里只有他自己;而在写作之外的时间,他和为生计奔波操劳的人没什么两样,要承受生活中的美好和不快。做一个写作者的幸福之处就在这里,在平凡、嘈杂的生活之外,你可以在写作中保留一个纯粹,本真的自己。

让自己和他人看到更多人,看到人生的更多可能。写作也是一个分享的过程,我有故事,你有酒,我给你看我的故事,也在别人的故事中看到自己。人生短短数十载,大多数人都过着平凡无奇的一生。可是通过写作、交流,我们在别人身上看到了生活的另一种可能,也同时给别人带去了生活的另一种样子。

2. 写什么?

很多人在动笔的时候,最费神的莫过于写些什么才好。其实,万物皆文章,只要你善于观察,生活中的任何一件小事都可以拿来做一篇文章。况且,散文、诗歌、小说,总有你钟爱的一款。

对于写作新手,若是实在苦于没有素材可写,书评是个很不错的选择。读完一本书,每个人或多或少都会有些思考,若是你不拿笔记录下来,当时很有感触,可是时间一长也就渐渐忘记了。写书评则不同,它可以帮助你将阅读过的东西更好地吸收进去。一千个读者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每个人看待问题的角度不同得到的结论自然也是不同的。很多阅读法都强调读书时,读者应该批注出自己同意作者的哪些观点,又对哪些观点持有异议,而写书评正是总结你的这些想法,整理你的思维,加深思考的有效途径。

生活处处是文章,散文是宣泄感情的不二途径。做个生活中的有心人,任何让自己感到触动的事都可以用文字的形式呈现出来。开心的,难过的,都可以成为你写作的灵感源泉。矛盾见个老朋友都能作一篇文章,张爱玲偶遇一位妇人也能引发一堆思考,鲁迅看到街上女人露大腿也能写两句骂一骂男人的劣根性,所以你还愁没有灵感吗,多看看,多思考,下笔总会成章。

在嘈杂的世界里,安静地写写诗歌也很不错。快餐式阅读中,诗歌似乎在我们的生活中已渐渐远去。但是无可否认,无论读诗,还是写诗,都是一种美好的体验。诗歌不同于一般文字的平铺直叙,它含蓄,没有逻辑,但却勾人心弦,美的从容。在嘈杂的世界中,偶遇一首美好的小诗,让自己的心情变得从容、平静。

小说是写作者需要攻克的难关。写小说,难也不难,冯唐说只要一个人认识3000字,他就基本可以写出一本小说。当然,这里是指写完,而不是写好。现在很多小说网站的写手,年龄都很小,甚至有些作者是初中生,但是文字功底,小说质量的确不敢恭维。所以,只要你写,每个人都可以写出来,但是写的好不好就另说了。写小说,是一门技术活,靠的不仅是文字功底,知识储存量,还有很关键的写作技巧。所以,一直以来都很钦佩写出真正好的小说的作者。

3. 写多久?

其实问出“写多久”这个问题的人,多少对写作这件事都抱有一定的功利性,隐含在这个问题下的心声应该是:要写多久才可以成名?写多久才能赚到稿费?

写作的目的不同,对于这件事的坚持态度也自然不同。

有些人写作仅仅是为了抒发自己的情感,得意时宣泄,失意时牢骚,所以不会刻意说自己要写多久,兴之所至就写两篇,没有兴趣就搁下笔。

而有些人写作是因为兴趣爱好,但同时也希望这个爱好能带来现实的收益,所以关键是Ta能在爱好变现的路上坚持多久。心态好的人,无论收益如何,总会把这份爱好坚持下去;心态不好的人,把收益和爱好栓牢,要么为了软妹币一路坚持下去,要么把对文字的爱在金钱里消耗殆尽。

当然,也有人就是靠写文为生的,自然无论是否对文字爱的深沉,也要在这条道路上坚持到底。

也有人热爱文学,立志要做文学家,希望用文字的力量来表现时代问题,关心社会,关心政治,想用自己的文字来为迷茫困顿的人们指明方向。真正的文学家总是心存大爱的,关心时代的进步,关心人类的发展,所以他们愿意用文字来展现,他们不会问自己要写多久,因为他们心里已经有了答案。

所以,当自己困惑应该是否要写下去,写多久时,首先问问自己写作的目的是什么,看看自己想做哪一类人。

4. 写在最后的话

写作二三事,

无聊闲侃之。

文章抒己意,

得失自心知。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