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eenDao3.2.0项目的接入和简单的使用

为什么使用GreenDao?

可能大家都GreenDao有一点了解,有可能没有去使用过,其实我之前也是听说过,没有在项目中真正使用过,只知道它是一个Android中方便操作数据库的一个工具,也没有真正去了结果,今天刚好考虑到有这些需求,就花了一天时间来研究这些东西,把了解到的东西分享给大家,我的应用场景是因为我app端有一些数据需要做缓存,但是考虑到SharedPreferences,因为我个人的理解SharedPreferences里面更适合放一些配置信息,如果我的项目需要缓存的数据比较多,比如:订单信息等等。这样就有点略显无力,所以考虑到使用sqlite去存储,然后就用到开始了GreenDao之旅。

如何使用GreenDao?

起初在简书、掘金、开源中国这些社区里都找了一下,但是发现博客很多讲的都是2.0或者一下的版本的使用教程,没办法,在Android studio编译的是3.2.0,尝试了下2.0的方法发现不行,很多东西对不上,只能去找下新版本的使用方法,然后就通过github [GreenDao]https://github.com/greenrobot/greenDAO 去官网找资料,接口在看完官网的一些介绍之后更懵逼了,下面这张图片是介绍的时候对gradle配置的一个说明,说句实话,自己对gradle了解的真是太少了,开始的时候吧greendao-gradle-plugin:3.2.0直接在app的gradle中compile进去(想喷我稍微轻点哈_),在这里我说下实际是怎么写的,其实上面的buildscript实际上是配置到Project的gradle中的,下面的apply plugin都是在app的Gradle中去配置的。

GreendDao Gradle配置

然后下面就直接介绍了几个核心的类,如:DaoMaster、DaoSession、DevOpenHelper;看完之后就想在as里面试下,结果都把ctrl+space按坏了都按不出来,好吧,我已经感觉自己想的太简单了,然后就去下载Demo,然后才发现了正确打开方式。


官网的介绍

小白步骤:

  • 第一步:在app的gradle文件中配置数据库信息:
    greendao {
            schemaVersion 1
            daoPackage 'com.zgl.greentest.gen'
            targetGenDir 'src/main/java'
}

schemaVersion 对应当前数据库版本
daoPackage 由GreenDao自动生成代码所在的包名,默认的是在项目包下面新建一个gen。
targetGenDir 设置自动生成代码的目录。

  • 第二步:在项目中定义一个实体类,并且使用@Entity和@Id标注
  @Entity
public class User extends BaseBean
{
        @Id
        private Long id;
        private int memberSex;//性别
        private String memberLastX;//X币
        @Property(nameInDb = "sex")
        private String memberNickname;//昵称
        private String memberIcon;//头像地址链接
        private String memberMobile;//手机号
        private int memberId;//用户ID
        @Transient
        private String memberDetailAddr;//用户的详细地址
        private String memberLastExperience;//用户经验值
        private String memberLevelName;//用户等级昵称
        private long memberBirthday;//用户生日
        private String memberProvince;//用户所在地
}

@Entity 标识实体类,GreenDao会映射成sqlite中的一个表
@Id 标识主键
@Property 标识该属性在表中对应的列名称
@Transient 标识该属性将不会映射到表中,也就是没有这列
还有很多的注释,大家可以参考[注释帮助文档]http://greenrobot.org/files/greendao-api/javadoc/current/

  • 第三步:定义好之后按ctrl+F9,也就是工具栏build下面的Make Project对项目进行重新构建,然后就在daoPackage 'com.zgl.greentest.gen'去看自动生成的代码了。
    由GreenDao插件生成的代码
  • 第四步:使用部分,就是在别的地方怎么使用api来存取对象。首先是实例化GreenDao所需要的几个关键对象,DaoMaster,DaoSession,代码如下:
public class GreenDaoManager
{
    private DaoMaster mDaoMaster;
    private DaoSession mDaoSession;

    private GreenDaoManager()
    {
        init();
    }

    /**
     * 静态内部类,实例化对象使用
     */
    private static class SingleInstanceHolder
    {
        private static final GreenDaoManager INSTANCE = new GreenDaoManager();
    }

    /**
     * 对外唯一实例的接口
     *
     * @return
     */
    public static GreenDaoManager getInstance()
    {
        return SingleInstanceHolder.INSTANCE;
    }

    /**
     * 初始化数据
     */
    private void init()
    {
        DaoMaster.DevOpenHelper devOpenHelper = new DaoMaster.DevOpenHelper(App.getmAppContext(),
                                                                            "shopping_guide");
        mDaoMaster = new DaoMaster(devOpenHelper.getWritableDatabase());
        mDaoSession = mDaoMaster.newSession();
    }
    public DaoMaster getmDaoMaster()
    {
        return mDaoMaster;
    }
    public DaoSession getmDaoSession()
    {
        return mDaoSession;
    }
    public DaoSession getNewSession()
    {
        mDaoSession = mDaoMaster.newSession();
        return mDaoSession;
    }
}

还要记着在Application中去初始化:

//GreenDao的初始化
GreenDaoManager.getInstance();

这些工作做完了之后就可以在正式使用了

    public UserDao getUserDao()
    {
        return GreenDaoManager.getInstance().getmDaoSession().getUserDao();
    }

    public User getUser(Long id)
    {
        return getUserDao().load(id);
    }

还有很多使用方法,这里就不介绍了,可以查看文档[GreenDao api]http://greenrobot.org/files/greendao/javadoc/current/
也可以参考[大城小小爱的博客]http://blog.csdn.net/scorpio_gao/article/details/53048699 感谢分享。有什么建议可以留言。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关于greenDAO greenDAO应该算是当前最火的数据库开源框架了,它是一个将对象映射到SQLite数据...
    当幸福来敲门58阅读 13,752评论 3 19
  • CSDN同步更新:http://blog.csdn.net/bskfnvjtlyzmv867/article/de...
    Mr丶sorrow阅读 1,643评论 1 0
  • Spring Cloud为开发人员提供了快速构建分布式系统中一些常见模式的工具(例如配置管理,服务发现,断路器,智...
    卡卡罗2017阅读 134,087评论 18 139
  • GreenDao 介绍:greenDAO是一个对象关系映射(ORM)的框架,能够提供一个接口通过操作对象的方式去操...
    小董666阅读 701评论 0 1
  • greenDAO 优势 1、一个精简的库2、性能最大化3、内存开销最小化4、易于使用的 APIs5、对 Andro...
    闲庭阅读 1,968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