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这6个工作习惯,我在职场中有了一定的底气

文丨策策

前两天在知乎上看到了一个问题:运营和推广人员有哪些值得学习的工作习惯。(想看的去知乎搜一下)

虽然这个问题是针对“运营和推广人员”的,但是我想借这个问题,对自己的职场工作习惯进行思考和总结:工作这一段时间,我养成了哪些好习惯,或者说哪些习惯让我不断成长呢?

其实大家随便在网上找一下,就能找到很多所谓的工作习惯的“干货”,既然如此,那我就不赘述了(问题是赘述了也没人看啊)。我打算从另一个维度----偏务虚的角度来说一下我对“好的工作习惯”的看法。

务虚角度,也就是少了一点所谓“干货”,多了一些更主观性的建议。换个说法,我把整个工作时间拉长,从更长远的时间维度来看,有哪些是我认为职场工作中应该养成的好习惯。

当然,如果换个思维方式,谁又敢说这不是干货呢?!(都是努力打字打出来的,凭啥说我的就不是干货,哼~)

其实一说到工作,很多人自然而然的会想到“学习”,就像那句老话说的“学到老,活到老”嘛。

但我更想强调的是“持续学习”,重点在于“持续”。

尤其是在互联网行业,知识的更新换代速度非常快。

记得看过逻辑思维的一期节目,节目里说如果我们不学习,半年后我们脑子里至少一半的认知,会出现偏差甚至完全错误。

而知识更新换代的速度,也就决定着我们必须快速学习,不停顿的学习。

再换个方式来说明持续学习的重要性。

我们大家都有存钱的经历,存钱就会有利息。如果我们把1万块钱钱存进银行,年利率是10%,那我们存5年后,本息加起来会是多少钱呢?10年呢?30年呢?

简单摁一下计算器就知道,5年后本息是1.6万,10年后是2.6万,30年后是17万多。

这就是复利的强大效益。

而我们学习能力就是我们成长的利率,只要保持不断学习的习惯,即使不高的利率也会给我们带来巨大的收益。

我们每个职场人都会考虑工作规划:日计划、周计划、月计划、年度计划。这些都是看的见的规划,我今天讲一些“看不见”的长远规划。

所谓看不见的长远规划,是指我们在做工作时并不能仅仅把眼光放在当下,还要放眼更长远的将来,要让眼前的工作为将来可能的结果服务。

举个简单的例子,假如我是一个销售员,看的见的规划可能是我的月度和年度计划,我要把成交额做到多么大。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一件事对我的销售目标达成并没没有明显效果,可能我就不会去考虑。

比如“将销售流程标准化”这个事,并不会促进我销售目标的达成,我可能并不会花精力去做。

而如果从另一角度来看,我们就应该去做“将销售流程标准化”这个事,并且要做好。因为虽然他对达成销售目标这个事没有显著的促进作用,但是流程标准化后会缩短整个流程的处理时间,而且用户也会体验到更好的购买体验。

其实我们的很多工作,本身就有一种“结果后置”的感觉,并不是现在做了一个事情,马上就能收到结果和反馈,可能需要等很长一段时间才能知道你做的事情的意义。

所以说,我们要学会结果后置,学会在工作的时候将自己的视角放高、拉长一些。这样可以帮助我们把一件事看的更透彻,想的更明白。

提高情商这个事情,好像并不是一个习惯养成的事情。

但是我们不妨再换个角度来想,高情商是什么,我最认可的一种高情商的定义是:“时刻为他人着想,对自己负责的行为和思考习惯”,最终的落地点是习惯。

其实仔细分析高情商的定义,我们不难发现其中的两个重点,一是为他人着想,二是对自己负责。

无论是什么工作,我们都离不开与人沟通,尤其是一些偏外向的工作,沟通的广度和深度都很强。这就要求我们在沟通和协作的过程中,要“时刻为他人着想”,时刻站在对方角度上去思考、去沟通、去协作,这样才能确保我们沟通有效。

而高情商的第二个特点,是对自己负责。举个简单的例子,如果我需要和某位其他部门的小伙伴合作,而这个小伙伴脾气不好,特别难以沟通,那该怎么办?是选择放弃跟他沟通,大不了出了问题大家一起受处分?还是选择继续想办法,换一个方式再和他聊聊,站在他的角度想想怎么能够从促成这次合作。

我该选择哪种方式?

当然是第二种!为什么?因为第二种才是“高情商”的人处理问题的方式。

如果选择第一种,那就有违“对自己负责”的要点,赌气自然一时爽,但对自己的成长、对工作的达成都没有任何好处。

以上,就是这些原因,所以我建议大家养成“高情商”思考问题的习惯。

记得我之前供职的一家公司,有一个很有个性的人才观:平时看得见,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机来临时豁得出去。

我认为这个人才观里,是隐藏着大智慧的。

关键时刻和危机来临时自不必多说,这种关头当然需要公司的员工能够站出来扛责任,豁得出去挑重担。这也是无数公司选人、用人的标准。

但唯独“平时看得见”这种观念,在其他公司并不常见。

“平时看得见”指的是什么?就是一种“既要努力工作,又要懂得表现”的工作方法。该工作时塌心努力工作,该表现的时候就要拿出你的工作成果向领导汇报,而且要争取资源,拿着老板给你的资源把事情做完、做好!

尤其在互联网公司,现在还处于告诉发展期,行业知识和玩法更新迭代速度特别快,如果有了一个好的idea,就要尽快准备,快速出手,不要等被其他同行玩过后再追悔莫及的抱怨说:“我之前也有这个想法来着。”

更何况,现在早已不是“酒香不怕巷子深”的时代了,无论是产品也好个人也好,有自己表现的机会,一定要牢牢的抓在手中,这又可以从另一个侧面督促和激励我们成长。

再重复一遍那个人才观:平时看得见,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机来临时豁得出去。

在讲独立思考之前,我想问一下大家,我们独立思考的意义是什么?

既然说到意义,那我们用最简单的“5W1H”的方式来考虑这个问题。

What,什么是独立思考?独立思考就是对一件事情有自己的看法,不要让别人的想法代替自己。简单说就是不要人云亦云。

When,那我们什么时候需要独立思考呢?因人而定,有这种能力的人是习惯性地随时随地独立思考。还有一部分人会选择对自己意义重大的事情独立思考。

Where,什么地点?这个不好说,思考本身不受地域的限制。

Who,谁会习惯性?有兴趣,有意向,有行动的人。

Why,为什么要独立思考?这个说到了重点。

我们都说要独立思考,但具体为什么独立思考呢?其实“思考”这个问题本身有很多不同的维度和方式,我仅仅把我思考后的结果呈现给大家。

我认为独立思考最重要的意义有两个:①往大里说,独立思考虽然无法提高我们人生的长度(时间),无法拓宽我们人生的宽度(见识),但可以延伸我们人生的深度;②往小里说,独立思考可以让我们看清事物的本质,抓住事物最核心的要点。

How,如何学会独立思考?方法很多,比如我这一部分的讲述,本身就是一个练习的方法。

懂的人自然就懂了。

这篇答案的最后,落脚点放在“输出”上面。

有那么一句经常被提及的话,而我是其实践者:输出是最好的输入

而输出最好的方式,就是写东西。无论是在知乎上回答问题,还是开一个专栏,甚至在微信上创建一个公众号做个人品牌,都是一种很不错的输出方式。

我认为不断输出有两个特别重要的好处,一是用这种方式将自己的经验和思考反复的捶打,一直捶打到近乎无懈可击的程度,因为只有这样你才能输出一篇不错的文章,才能不至于被看过你文章的读者血喷;第二个好处就是可以建立并扩大个人影响力,而影响力这个东西,虽说务虚,但真正用到的时候,它绝对会给你带来十倍甚至百倍的回报。

最后再回到职场工作本身,“职场”本身是一个很宏大的系统问题,并非我们做对一两件事就可以取得职场的成功。

混职场就像是在攀爬一座天梯,放眼望去,根本看不到天梯的尽头。我们能做的,只能是抬起我们的双腿,努力地向上攀爬。

而我们必须在职场中要不断思考、不断学习、不断积累,只有如此,我们方能够在“爬天梯”中保持足够快的速度、爬到足够高的高度。


END

我是策策,

和你分享我的思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