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边是百万年薪,一边是正在成长的孩子,我该如何选择?

最近,我每天都得抽时间回答来自“悟空问答”的邀请提问。提问我的问题也是千奇百怪,但大都与西安、成都两座城市的发展建设有关,大数据时代下推荐给你的问题都有一定的关联和互通性。

不过今天有位网友向我提问的问题倒是有些区别,回答问题的同时我意识到身边的不少朋友可能也会遇到同样的抉择,就索性把我回答这个问题的回答分享给大家,希望对有所困扰的朋友有一定帮助。

网友樱花(化名)提问:

目前成都工作年薪20万,广州某公司挖我过去给我开年薪160万,武汉某公司给我开出140万,我是武汉人但是老公在广州,可孩子在成都,该怎么选择?今年31岁。

以下是我基于网友樱花提问的回答:

这看似是一个三个城市之间择业的问题,而深入地看是一个权衡家庭、教育与事业的问题。下面我分别从家庭关系、孩子的教育及成长、事业发展三个方面来回答。

家庭关系

我们首先需要确定一个理念基础,家庭关系中什么是第一位的?回答:夫妻关系。

以樱花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自己与孩子在成都,而丈夫在广州,两人处于长期的异地关系。

长期分隔两地对于夫妻关系是弊大于利的,因为两人长久地缺乏日常生活中面对面的交流、无法将个人的情感完整的表达给对方,对方更是无法接收和体验到你的情绪起伏变化甚至宣泄,而更加重要的是忽略了夫妻之间爱意的表达以及培养和升华,长久如此会造成夫妻关系的失衡与矛盾。

两个成年人选择以婚姻的形式结伴同行,这其中最重要的是对于彼此的爱与信任,而很多中国式家庭往往是因为结婚反而忽律了对彼此爱的表达,很多家庭都将孩子和事业摆在了爱情前面。

而这一点国外做得很好,相信很多关注NBA的中国男性都会发现,凡是在家庭成员需要帮助时,无论再出名的球星都会抛下比赛而回归家庭。NBA球星詹姆斯曾经面对采访时这样评价家庭与事业的关系:

虽然篮球给了我一切,给了我家人的一切,但到头来家庭第一,因为我太想成功了,我想尽可能成为最伟大的球员,有时候我会忘记什么对我来说是真正重要的东西,在紧锣密鼓的比赛间隙抽出时间来陪我的家人对我非常有帮助,这会让我回归到现实,照顾好你的家人,我的家人给予我力量,给予我所有我需要的东西,这让我的比赛变得更加简单,我妻子这方面做得很好,她知道我在追逐历史最伟大的路上需要什么,她很理解我,她不仅仅让我得到充足的休息,她了解我所有的生活细节,我的妻子令人难以置信。

无论是事业多么成功的人,都承认家庭关系中夫妻关系的核心作用。所以从家庭关系的角度出发,我建议樱花选择广州,选择和丈夫在同一座城市生活和开展自己的事业。

孩子的教育及成长

相信有不少已经为人父母的家长不认可夫妻关系是家庭关系第一位的说法,而认为亲子关系才是家庭关系中的重中之重,这也是我很想跟很多家长沟通的一点。

樱花目前正在成都工作,之所以没有选择去丈夫身边的很大原因是因为孩子的教育问题。

在这里我真挚地向每一位家长阐述,真正影响一个孩子成长的不是所谓的应试教育或者兴趣班,而是一个家庭中父母之间的爱与表达。

心理学家武志红老师用一句话犀利而客观的评价了多数中国式家庭,那就是:一个焦虑的母亲,一个缺席的父亲,和一个有问题的孩子

我身边就有这样的男性,在妻子怀孕和孩子出生后宁愿选择在公司加班也不愿意按时或提前回家(部分男性并非全部)。而即使在家,面对妻子与孩子之间出现摩擦或矛盾时,大都选择沉默或者几句话搪塞过去。这样的家庭关系致使妻子在家庭中越来越焦虑,更无从谈起与丈夫的爱与表达,而孩子的问题越来越多,越来越严重,父亲呢?继续缺席下去。

我们偶尔也会留意到那些“抱怨”父亲特别宠爱母亲的孩子,我们可以看到他们在“抱怨”的同时,面部表情甚至是微笑的,而当我们更深一步的与这些“抱怨”的孩子接触时发现,他们善良友好,待人真诚,所以说良好的家庭关系是造就孩子心理健康发展的基础。

而樱花目前的问题是很明显的,自己和孩子生活在成都,而丈夫一直在广州,在孩子重要的成长时期父亲是长期缺失的,而这是无论给予孩子多么优厚的物质条件都无法替代父亲这个角色在孩子成长中的作用的。同样,再伟大的母亲同样也无法替代。父爱长期地缺失会在孩子未来独自走向社会,独自开始与他人产生社交关系时一一暴露出来(如:被动、内向、自闭、抑郁、界限感分明甚至是家庭暴力者等),而这些问题当下是父亲、母亲还是孩子自身都完全体会不到的。

所以从孩子的成长和教育角度出发,建议樱花应该尽快选择和丈夫在同一城市工作并将孩子带在自己的身边。

事业发展

单单从职业发展来看,三个选择:160万的广州;140万的武汉和20万的成都。

广州是一线城市,武汉和成都是新一线城市,如果一个人真的具有职业性,不带所谓的地域情怀,那毫无疑问应该选择160万年薪的广州。

有没有最优的选择?我的建议是:开诚布公的与高新挖你的广州公司进行良好地,切实地说明自己目前的实际情况与困难(孩子在成都,自己去广州担心孩子的教育问题,我个人掌握市面大型公司对于人才的竞争有多么激烈,很多企业都有自己开办的幼儿园,目的就是解决员工子女的上学问题,且实现了盈利得到了市场的认可)。最好的结果就是广州这家公司出面替你解决孩子的入学问题,如果不能解决去广州也算是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樱花可以和自己的丈夫在同一座城市工作和生活,稳定地家庭关系可以提供给孩子良好地成长环境,由用人单位开具证明安排孩子在广州读书(像作者生活的西安就有人才引进计划,高端人才不仅解决子女教育问题,还会奖励给用人单位百万奖金),孩子在夫妻关系稳定和谐的家庭环境中成长,才是孩子教育的根本。

最后,我始终认为,家庭关系中第一位的是夫妻关系,我们不能以孩子和事业为理由,长期忽视夫妻关系的维持与升华。我个人建议樱花可以尝试选择广州与丈夫在同一城市工作和生活,然后两人共同努力将孩子接到身边,在一个完整的家庭关系中学习和生活。两人在一起是合力,而目前樱花独自在成都带孩子,即便是给孩子无微不至的关怀,也无法替代父爱在孩子成长中的决定性作用。

而网友脸大大评论我说:能开160万年薪的公司弄个学校的学位应该不是问题。

希望樱花能够理性看待以上我对于她提出问题的分析,通过自己的选择实现家庭关系、孩子教育、个人事业的大丰收。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中所指学历为统招全日制学历,不是成考自考网校等等。 作为一家小公司的经理,同时还兼职着公司内部培训的一些事务,我...
    徐少爷_c0cb阅读 307评论 2 2
  • 看一部电影、读一本书、听一首歌。 《从你的全世界路过》深刻的两个画面:一个是夜幕、霓虹灯、马路,出租车旁的小岳岳强...
    zerocc2014阅读 850评论 1 4
  • 这是暗物质,小能熊365天写作计划第六十六天的写作内容,谢绝转载。 仿佛回应他的呼唤似的,在劳尔船队数万公里后方,...
    黑暗物质阅读 200评论 0 0
  • 做一个 生活的局外人,暂时 跳出自己的小世界,用第三人称 看生活 。享受宁静和孤寂,在反省中看见自身的不足。 ...
    俏千语阅读 348评论 0 0
  • 默认的配置文件 安装vim 之后,默认只会有 $ vim ~/.viminfo, 是没有 $ vim ~/.vim...
    jiaxiaolei阅读 4,884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