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旅程一一美食篇

民以食为天,美食永远是生活的主流!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食的要求也越来越讲究了。不再像以前为了生活而填饱肚子就算了,而是为了享受生活对食物有了选择和研究,从而有了所谓的“美食”!尽管出门在外,脚在旅行,眼睛在旅行,我总没忘记把我的舌尖也调拨在旅行状态!哈哈!山水风物是眼睛的风景,而食物则是舌尖的风景!眼睛赏风景,舌尖尝美食,调动全身的感官去感受那些跟我们生活的地方不一样的一切,方不枉舟车劳顿出去一趟吧!

外出旅行风尘仆仆理应体重下降,我偏偏就在这半个月内胖了6斤!欲哭无泪,都是食欲惹的祸。 此次出行以川贵为主也品尝了一些颇具地方特色的美食,正所谓每时每刻都有一道唤醒回忆的菜,下面我试试凭记忆展示一些个人认为比较有特色的食物与你共享!

首先是广西柳州螺蛳粉,驰名远扬,粉质爽滑,配料丰富,有腐竹,蛋丝,花生,鲜笋,木耳,萝卜干等,吃完汤都想喝光,哈哈!


早餐来一碗这样的面条你会吃得很满足了,随便找一家小店你都不会失望!川贵的人似乎做面都有一手!都是很新鲜拉出来的,不像我们广东人平时吃的面条,是一口添加剂一口面的,唉!



广西肥螺庄连锁店,这煲东西叫掌翅田螺煲,虽然看着普通,但味道还真不错,主角是配料下面的田螺,很遗憾当时顾着吃没多照张图让田螺亮一下相,导致图文不符!

番茄鲶鱼煲,贵州荔波大小七孔售票处附近的一家小店吃的,鱼质鲜甜,渗入番茄的一点酸味更是美味可口。

下面是贵州荔波美食街里几道美菜和比较受欢迎的酒水

牙签牛柳,小小的一块,嫩滑可口,但很吊胃口,吃完一块又想吃第二、第三块。。。如果能弄成串就痛快多了,还能省牙签,嘿嘿~!

竹筒香糯,掰开竹筒要花点小力气,但里面的糯米带浓浓的竹香味,糯米里面还有入口即化的香肉。


豆花烤鱼,豆花嫩滑得很,鱼里花椒放挺多的有点麻辣,配下面饮料吃就很不错!

土八路浓香型白酒我当时没喝,但同行的司机喝了之后马上去土特产店找,当手信买回去。旁边的青梅酒很适合我喝,酒香中带清甜的青梅味,这瓶350ml的小酒我们三个女的喝完刚好!

冰镇杨梅汤是我最喜欢的,整条美食街几乎每间食店都有售!味感酸酸甜甜,跟当地的茅台啤酒一样,是吃完辣烤鱼后的必备饮品!

下面推介的是遵义市牛滩镇一家不起眼的小私房饭店,这家金富饭店虽门面简小低调,却能出品具有不寻常家庭风味的菜式,以下分别是酸菜鱼和炒鸡。原材料都是自家种养,肉质鲜嫩油而不腻,不浓不淡,正适合广东人口味。最重要还是价格实惠,这是我们这个行程中所吃过性价比最高的一家店,也是我们唯一回头再寻吃第顿的的一家!



说到酒,贵州茅台镇是著名的产酒之地,酱香型茅台白酒更是驰名国内外!尽管不胜酒力还是抵不住酒香的诱惑玩命品尝。尝不消瘾买了两斤晚餐继续饮!人生能有几回醉?好酒定有好梦。。。




烟熏肉,回锅肉都是川贵一带的特色小炒,通常点菜服务员介绍菜单都把它们报在榜首!好多人都觉得味道不错,而我个人就觉得味道稍重了点,还是比较喜欢小鲜肉,哈哈!



酸菜粉丝汤、鸡蛋番茄汤、紫菜蛋花汤、杂菇汤这四道都是快捷美味的生滚汤,开胃消滞。





雅江一稻城是中国松茸之乡,经这一带尝尝松茸各种做法是必须的!首先是在理塘吃的这个松茸浸鸡,这道菜是一位去年曾到此地游过的朋友推荐的,果然是好东西!菌香四逸,鸡肉味混合香味更浓郁。

在雅江我们也品尝了青椒炒松茸,香嫩美味!

在稻城,这个松茸牛肉锅也是最受欢迎的!




色香味俱全的蛋炒饭成了我们开餐的主食,在川贵一带都经常点这道主食,香而不腻,比白米饭受欢迎的多了,每次都吃光光!


牦牛是高原的活宝,川西一带牦牛肉和手抓骨都是最荣耀的佳肴,事实胜于雄辩,醉过方知酒浓,吃过方知味美!


馍馍头!里面空心的,夹上碗里的陷一起吃别具风味,可作为主食!

厕所串串,名字有点恶心,这可是成都最牛的辣串串,四川各地都有连锁店,串里内容丰富,应有尽有!点配料吃香辣诱人!



炒鸡丁,实际上就是没有红椒的辣子鸡哈哈,我们怕吃不了太辣要求只用青椒炒,虽然稍微改变了一下当地的做法,但也不失大体,味道挺好的!

这是在遵义邵阳的家连锁店吃的剔骨鸭,小宝团长果然没介绍错,网上评价也没忽悠人。从不知道鸭也能搞到这般好味!肉剔了骨弄成片,很浓的肉鲜带甘甜味!斯文的美女一片一口刚刚好,像我这么粗鲁的没两三片一口是不过瘾的,也不用担心有骨碍事,甚是畅快!同行的阿威小伙子一口气吞了四大碗饭,最后加了两斤肉还差点汁都产光!喝两口小酒,正所谓酒肉穿肠过,人生的一大乐事!大家一致认为这是我们吃的最痛快的一顿了!以后有途经的亲们不防试试。





重庆铭掌柜也是一家火锅连锁店,我们叫了个鸳鸯锅,有辣有不辣,这也是体现我团强大战斗力的一顿!第一回合很快就杀光,所有东西再来一份才可解恨。蓝色杯子里的那些是虾胶,味鲜肉甜!麻辣火锅和冰啤酒更配哦,带你感受冰火两重天!







重庆田鸡、鲶鱼火锅,鲶鱼开锅似乎在川贵很受欢迎,这种鱼很鲜甜,口感香滑,辣浸吃更有意思。


湖南郴州小东江景色宜人,江水清澈,到了这里当然少不了品尝一下东江鱼了,这条叫翘嘴鱼,清蒸味道更鲜,口感有点像海鱼!

说到东江,这里的黄桃是特产,旅客都是一篮篮的买回家,那个清甜。。。。




我就选择了这个鹰嘴桃,这种桃清甜不逊黄桃,保存的时间也比较持久,最关键还是不用削皮,洗干静就可连皮吃,最适合我这种懒人了!以前我从没把这种桃看在眼里,因为怎么看它都不能跟个甜字扯得上关系,结果一试原来桃不可貌相,尽管青身的也很清甜!真后悔没多买点。


在去雅安的路上见到一个卖核桃的,随意试了一只,感觉那甘香的味道明显有异于我们平时吃的,老板说是野生的,壳非常硬,用铁钳也得用尽九牛二虎之力才能弄开。好东西可遇不可求,数量又不多,18元一斤,我们干脆全部买下了,放在车上当零食了。




最后我要跟大家说说西瓜,出了广东我们经过几个省,大街上摆的都是这些大纹西瓜,也不知道叫什么名字的西瓜了,反正就吃了一次我就爱上了。那些天我们吃的东西都偏辣,比较重口味,天气又热,用想吃点水份多的水果,西瓜理所当然就是不二之选了,开始还傻傻的问人家有没有黑美人,谁知人家都不知道黑美人是什么,后来觉得再问就是浪费口水了,因为到处摆卖的西瓜就只有这一种!叫老板娘帮我挑个好的,老板娘叫我随便拿个,不熟不甜不收钱,还当场帮我们切开了。忍不住先拿了一块吃了,清甜到无朋友!以前买黑美人价格贵点不说还要手势好才能挑到个好的,很多都是不新鲜的。今天才知道原来这种相貌平平的大西瓜是如此好吃!以后我都不吃黑美人了!哈哈!






美食篇到此为止了,有流了一地口水的吗,哈哈哈哈哈哈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秋天的早晨已经有些凉,晨跑结束后,阳光还没有晒到我的小院里,这时候,看到花园里的牡丹翻开种子荚,一粒粒黑褐色的豆子...
    梅园遗珠阅读 326评论 0 4
  • 一份爱,若珍惜过,已足够感念,一个喜欢的人,若能遇见,已足够幸福。这一生,没有什么比结缘更美好的事情,与一朵花结缘...
    安黎洛阅读 133评论 0 2
  • 黛眉落烟凝秋露 绮舞双袖湿金貂 红栊窗前夜初雪 银环宝鼎滴翠绡 嫩啼沙暖花飞鸢 环佩玉云野生潮 几度夕鉴挽晴装 明...
    七禾页er阅读 263评论 12 9
  • 记不得在哪看到过这样一句话:与你们这些少爷不同,我们光是活着就已经竭尽全力了。当时看着无妨,如今想起满是悲凉。这段...
    贺涛也叫核桃阅读 383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