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拥有无悔地大学?(下篇)

上篇谈到了,拥有无悔地大学生活,首先要想清楚自己上大学想要什么?和什么样的人在一起会影响你的成长。

今天接下来聊聊,拥有无悔大学生活的另外几点。没有看到前文的亲们儿,可以关注我的简书查阅。记得看完了,觉得文章还可以就点个赞或评价转发哈。

(全篇阅读约10分钟)


3

学会并提升你的独立思考、有效沟通、自我管理能力。

为什么我会提到这三项能力呢?因为这些能力关乎到大学生的成长和毕业以后的职业发展,这也是用人单位最为欣赏的三种能力之一。

上大学那会儿,当班长事情挺多的,特别是上传下达的事情,有时候系里要求点人头的事儿(就是各类活动的出勤),还遭到少些同学的不理解,说实话心里有点不解和难过,经常找师兄分忧支招。

那时的我,遇事不会自己独立思考和分析,常常要依靠别人,很信任别人的观点(信任也是优点哈),经常以别人的建议作为自己的决定来执行。

现在回想起来,不是找人帮忙不好,而是自己缺乏独立的思考,遇事就会没有主张,这是大学生最为缺乏的能力。

用人单位需要有独立思考能力的人才,以后才能独当一面。当然,现在的我已经慢慢学会了独立思考的习惯。


同学们经常把有效沟通和口才表达混为一谈,实际上两者是有区别的,但这两者都是人际交往的第一印象。上大一的我,连“日”的发音ri还是zi,都分不清楚。我通知同学们上日语课,经常读成zi yu课,都快成为经典故事了。

有效沟通在于能够让别人理解自己表达的意思,同时也正确理解别人表达的意思,这点非常重要,因为很多的误会都是因为无法有效沟通引起的。口才表达更多的是指讲话的发音流畅和逻辑关系。

所以,有效沟通是口才表达的内在层次要求,拥有良好的沟通能力,绝对让你成为同学们的“核心人物”。


自我管理能力,我认为是当下大学生最为缺乏,也是特别需要锻炼的能力。管理自己的时间,管理自己的事物,管理自己的行为,管理自己的情绪等等,懂得自我管理办事效率也特别高。

我在大学期间的自我管理为自己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每学期都有自己的生活计划,工作计划,时间如何更好地保障,如何注意自己的行为等等。

当然,现在的自我管理能力比以前强了不止十倍,但还需要提升和努力,这里面需要掌握的知识很多,且需要付诸于实践。



4

加入一个牛B的社团组织,锻炼团队合作和挑战自我带来的成长。

也许有些人很反对大学期间加入社团组织,但是我是持肯定态度的。因为我就是从一名团学组织成长起来的受益者。

我从学生会宣传部的干事、部长,再到担任主席,经历了太多的故事。

那时中文系是全校最牛的系之一,事事都得争第一,成为其中的一份子,决不能拖后腿丢面子,逼迫自己快速成长。

我担任宣传部干事和部长期间,画过文化长廊的墙报,连夜赶宣传素材,用排笔在报纸上写好黑体,然后再把白纸沿着报纸剪出来,再用大头针别在红布条上,最后是挂到校道上。这个过程真的需要耗用很多体力,比起现在机器打印的横幅,更有成就感。

不过,当时手工制作的横幅,如果一挂出来,遇上雨天,一切都完了。

大三那年,我成为了中文系的学生会主席,由于中文系很牛,我也成为牛群中的焦点。慢慢学会带团队,组织、沟通、协调各部门之间的工作和关系。特别是一年一度的元旦游园活动,拼了命的制作游园大门,力争做到各系中最有特色有亮点的大门,连续两三个晚上通宵达旦,乐此不疲,只为系里赢得赞誉。

大学期间的学生干部经历,为我毕业后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从中学会的能力是无法从书本习得的。这段经历不仅给我勇气、信心和力量,更是引为自豪的财富,感谢老师和同学们给予的机会和信任。

无论是团委学生会还是其他社团,加入一个你喜欢又愿意为其付出努力的组织,你会学到组织能力、沟通能力、协调能力、策划能力等等,可能比你想象的更多。



5

大学最值得留恋的地方,不是宿舍、不是球场、不是网吧,是图书馆。

有人问我,大学里最值得留恋的地方是哪里?如果那时的我,会不暇思索地回答“宿舍和球场”,但是,现在的我会肯定回答:图书馆。

宿舍和球场自然给留下我很多欢乐的足迹。记得那时,我们几个下课后,立即穿上回力牌足球鞋,奔向煤渣跑道,用四个小石头摆成两个球门,“四对四”开始厮杀。踢到太阳下山,都不愿意回宿舍,看着自己的脚丫,黑得像煤矿工人一样,但是非常开心。

后来,我开始利用白天没课的时间走进图书馆,看着大家在那里捧着书本,用心的阅读,都不忍心一个喷嚏打搅到大家的投入。那时我才体会到,知识的海洋真的让人陶醉。

我逐渐投入学习,发现那里比宿舍、操场别有一番滋味,可以给我更多地精神享受,图书馆里刻苦学习的同学,也给了我一个很好地榜样。我努力刻苦学习,虽然没有拿过特等奖学金,但是每年都拿奖学金和优秀学生干部。

到高校工作以后,多次走进图书馆看书,我喜欢和享受那种安静,那种一起学习的氛围,它带给我一种上进、好学的学习状态,一种沉稳、信心的心态。

图书馆是畅游古今中外知识的海洋,是了解世间高人智慧的道场,是通往世界和走向智慧人生的绿色通道。

对于一个大学生来说,图书馆就是一个无穷的财富馆,只要你敢转进去,你会找到自己的人生路。



6

没有规划的大学叫路过,有了规划的大学叫人生。学会做个人生涯规划十分重要。

说实话,我上大学那会儿,没有人教我们做生涯规划。只知道,学师范类的,毕业后就是找学校当老师,我很幸运跌跌撞撞进入高校任教。

我是在大学任教后几年才知道生涯规划的。当我接触到生涯规划后,恨不得立马把所学知识教给自己的学生,因为这个规划对大学生来说太有用了。

有人说,没有规划的旅游叫流浪,有规划的旅游叫旅行。人生亦然如此,规划自己的人生,可以使我们的精力更好地聚焦在目标上,一步一步实现自己的梦想。

有人说,计划赶不上变化快,还是别做规划了。我还想说,你今天吃饭了,明天肚子还是会饿,你今天就不用吃饭了吗?

有了计划,你可以朝着自己的梦想努力。当遇上变化时,你可以适时作出调整,继续朝着目标前进。有学生问我:“当我们发现当下想要的和当初规划的不一致时,我们还需要坚持当初的规划吗?”,我当时反问了一句:“你说是人为规划服务,还是规划为人服务呢?”

所以,有规划的大学生活是你人生的有意义经历,没有规划的大学生活就是路过,你不知不觉中就已经走完大学时光,对你来说就是路上。

作为《一生只做八件事》的授权讲师,日后再跟大家分享规划的魅力。当然,简书里也有很多写规划很棒的文章,你们可以查阅。


7

掌握一项可以让自己自豪的技能,做一件让自己觉得特牛,感动自己的事。

很多人会觉得,大学里面掌握的技能,无非就是自己的专业了。实话说,我学中文的,自己的专业确实一般。

但是,技能并不一定是知识技能,它也可以指可迁移的技能,比如说:口头表达、组织能力、亲和力、协调能力等等。我认为,自己在大学可以让自己自豪的技能就是沟通能力和亲和力,每次组织活动都会有很多同学过来支持参与,这为我现在的工作打下了一定的基础。

在大学里,我参加中文系文工团“抗洪救灾”的舞蹈节目排练,和同学们天天带着护膝在地上打滚摸爬,最终战胜了强大的对手获得了全校舞蹈比赛第一名。那个兴奋呀!现在提起这事儿,心情都爽!

另外,我和同班的两位同学成立了“安哥拉”组合,参加中文系十大歌手比赛,经过艰苦的排练和比赛,最终获得了十大歌手称号。在毕业晚会上,我们倾情献唱,为毕业换上圆满句号,到现在,当年演出的画面还历历在目。

不是自己比别人腻害,而是自己比以前的自己牛,有进步,令自己感到自豪,对得起大学四年的自己。


8

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但不可能错过你。如果有机会,谈场恋爱是对大学最好的交代。

大学生正处于青春期,对于异性的渴望是很正常的。

高中时期,父母和老师管得严,都不允许谈恋爱。好不容易上了大学,这事学校和老师都不管了,终于可以自己做主了。

大学生选男女朋友,经常以漂亮和帅气为第一标准。其实,人品、修养、上进等比漂亮或帅气更能长久地吸引异性。

当年,刚入校时班里的同学都看上了一位女生,青春的羞涩不敢主动示好。因为我是班长,同学们让我作为代表去追这位女生(如有对号入座的,欢迎哈),我还真是答应了,哈哈…你猜最后结果怎样?还没有等表白,活生生的被拒绝了。

那个自尊心伤得,哎,好一阵子都没有缓过神来。还好,自我恢复能力很强,很快就从失败中走出来了,后来的事,我想,不用多说了吧。

有时候,我很纳闷,有些父母要求子女在大学不允许谈恋爱,可是却要求毕业后两三年内把自己解决了,呵呵…大学都没有经验,一毕业就能解决自己的婚姻问题?我想,这个问题得问自己和父母。

所以,我的观点就是,如果有机会,谈场恋爱是对自己大学最好的交代,就当练练手,为以后结婚对象准备呀,万一成了呢?呵呵…至少以后同学聚会都有一点叙旧的资本吧,哈哈哈…


当然,我谈到的这个八点,并不一定是所有大学生都渴望拥有的大学生活,还可以增加第九点、第十点,甚至更多。但是,你拥有这八点的大学生活,相信会无悔于你的大学,无悔于你的人生。


我是一名高校教师,具有正能量和幽默感的,喜欢写作和思考的老师。欢迎您的评价转发、评论和点赞,是对我坚持原创的最大支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公司财年马上就要到了,部门经费还剩一部分,因此今晚大家一起去大吃了一顿。回来后,一直忙着收拾,也没有刷朋友圈。等躺...
    是秋酱啊阅读 371评论 0 2
  • 图中的裁缝爷爷已经是78岁,我已经不是第一次找他给我缝改衣服。 他的小门铺其实就是几个塑料棚子,很不起眼,人坐在里...
    雅各布666阅读 981评论 10 10
  • 致我的好闺蜜们 我永远都愿意当你的听众 安慰你的痛 保护着你从始至终 下一秒,青春的岁月里, 遇到了爱我的你们,时...
    鲸_杂货铺阅读 22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