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如何做到8个月减肥58斤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才开始在简书上发表文章,惭愧啊!所以,先拿去年还算成功的减肥来先暖暖场,希望可以能帮助到朋友们。

以下是我个人总结的减肥经验,因为每个人的体质是不一样的,我原先就很胖,92公斤(即184斤),基数大,而且体脂含量也很高,所以减肥的效果是比较明显的,而有的人本身不是很胖,或者肌肉含量比较高,想看到效果可能就没有那么快速和明显了,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同时每个人的减肥经验也不一样,因此,以下经验仅供参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然后,说一下我去年的减肥成果吧:2015年3月1日正式开始减肥,截止到12月31日,其中八月、九月受伤和出差,所以,总共8个月从92公斤减重到63公斤,共计29公斤,即58斤。

其实,每个月减4到7斤属于健康减肥,循序渐进,整体营养和运动搭配比较合理,所以我减下来,身体没有什么不适,也没有皮肤松弛什么的,各项指标,包括:血糖、甘油三酯、尿酸、丙氨酸等等都下降了,体脂含量下降了,晚上也不打呼噜了,人也变得更有精气神了,重要的是不反弹。因此,请担心我的亲朋们放心,我真的是在健康减肥,没有刻意去节食什么的,应该还会继续执行我目前的这种方式的。

我总结了一下减肥经验即是:健康饮食 + 运动 + 坚持。其中,健康饮食占50%,健康合理的饮食可以保证你的体重至少不直线上升,而高脂、高热量的饮食可能会毁掉你刚刚运动所带来的成果;其次,运动占50%,减脂最主要就是靠运动来消耗体内多余的热量;最后,最关键的就是坚持了,如果没有“坚持”,一切都白搭。

(一) 健康饮食

我所说的健康饮食,不是节食不吃饭,那是不健康的,而且很容易造成反弹。我指的是合理、营养的饮食。

我们胖人要以低脂肪、低碳水化合物的饮食为主,减少精米白面、淀粉类的这类低纤维的碳水化合物的摄入,过多的话会转化为脂肪。控制高热量食物的摄入,如:油炸类、烧烤类,尽量以蒸、煮为主,炒菜的话尽量少油、少盐。减少奶油类的蛋糕、冰激凌等,以及其他甜食的摄入,我基本上是不吃甜食的。包装袋类的零食也要少吃,热量很高的。不要喝奶茶、可乐、咖啡等饮料,没什么好处,每天保证喝4、5杯白水,可以利尿、排毒,喝点淡茶水也可以的。

大家都以为我不吃肉,是素食主义者,其实不是,我是吃肉的,只是不吃肥肉,肉类以白肉(鱼肉、去皮鸡肉)以及一些瘦牛肉为主,同时控制肉量和时间,晚上尽量不吃肉。肉还是要吃的,但吃肉太多,人体会呈酸性体质,会形成疾病的温床,而多吃些蔬菜和水果类的碱性食物,可以中和,保持健康状态

早餐:一般我吃无糖燕麦片和鸡蛋或者低脂牛奶,蛋白质较高,无糖燕麦片富含膳食纤维,粗粮促消化,利于减肥;蛋黄胆固醇比较高,如果吃蛋黄的话,一个即可,可以多吃一点鸡蛋白。但是整体蛋白摄入量不宜过高,不要给肝肾造成负担。像油条、油饼等油炸类,又含明矾的,断了吧。早上有时上班急的话,就买两个菜包子,或鸡蛋吃。

午餐:午餐其实根据自己情况,吃什么主食都可以,吃稍微饱即可。因为我之前很胖,所以可能要求严格些,我一般选择公司附近冒菜馆里的水煮素菜和一到两碗米饭,每天摄入一斤到一斤半的蔬菜,蔬菜有饱腹感,营养高,热量低,建议可以考虑,有时也吃饺子和面食。

晚餐:我会根据当天情况,如果有些饿的话,会炒个素菜,只吃素菜(西蓝花、芹菜、青菜都不错);如果还觉得不够,顶多加碗粥即可;如果中午实在吃得太饱,晚上有时就不吃,顶多水果替代。晚上尽量不要再吃面条、米饭、红薯之类的碳水化合物了。

刚开始减肥的时候,晚上肯定会饿,还是可以靠蔬菜和水果这些热量低的食物来裹腹。

节假日或每周末中午出去吃两顿大餐,只要你保证运动量,基本不太会影响效果。

(二) 运动

想要有效减脂,就要靠运动。很多亲朋问我,经常运动也没有效果,是怎么回事?

那你就要问问自己几个问题,并对照我的解答去思考:

1、是否一开始从自己最感兴趣的运动入手或培养自己的某种运动兴趣?

答:我开始减肥的时候,看到很多朋友都在跑步减肥,我也跟风去做,发现自己觉得挺孤单,越跑越没意思,跑得没有成就感,也就没什么效果。经过分析,我觉得想要从“静”到“动”,让自己能经常动起来,就需要从兴趣入手,所以,我选择了踢足球,减肥初期一个月就一、两次,设定目标后,每周至少三次,下班只要一有空就去附近的大学踢球,有了兴趣,也就能坚持了,不久就看到效果了。

所以,如果你平常就不运动,如果一开始运动,建议选择感兴趣的运动或者培养运动兴趣:有氧运动(可以百度一下哈)、球类运动(无氧+有氧)等等。之后,当减肥遇到瓶颈了,可以改变运动方式,比如,我最后也尝试慢跑和快走,并收到不错的效果。

同时请注意:一开始运动量不要大,循序渐进,要不容易受伤。

2、是否做的是有氧运动(快走、慢跑、瑜伽、有氧健身操、跳绳、自行车、游泳等)?并且是否无氧运动和有氧运动相互结合去做?在已经具备运动基础的情况下,每次的有氧运动是否坚持在30-60分钟内?

答:有氧运动是最有效的燃脂运动,关于有氧和无氧的区别和作用,可以百度一下哈。针对已经有一定运动基础的情况下,我的经验是:可以先做无氧运动20分钟,再做有氧运动至少30分钟,这样会事半功倍。

原因是这样的:因为有氧运动首先主要通过燃烧体内的糖元(碳水化合物转化而来)来供能,20分钟后主要通过燃烧脂肪来供能,最后主要是蛋白质供能,所以,有氧运动越久,燃脂效果越好,但是肌肉会流失。

先无氧,后有氧,可以快速进入到燃脂供能阶段,同时避免了肌肉的流失,肌肉的存在可以帮助我们进行“静态燃脂”。还有的人有氧进行20分钟,已经没有力气继续运动下去,所以可以储存体力先做无氧,再进行有氧。

另外,像外面雾霾很多的情况下,可以试试郑多燕的有氧健身操,效果还是不错的。

长时间运动容易造成乳酸堆积形成肌肉酸痛,以及其它受伤。以前看新闻,一个平常不运动的人,突然有次拓展训练做了几百个深蹲,造成横纹肌溶解,以致肾衰竭。我们倒是不至于,但是还是要避免受伤。

3、是否一开始运动的时候信心满满,做了一,两个星期,由于工作、应酬或短期着急看不到效果等等原因,就放弃了,还没怎么开始就结束了?

答:还是要设定短期目标,严格执行,尽量安排好工作,推掉应酬,每次以是否完成当次的目标,来定成果,而不是没事就称体重,来定成果,当你坚持一段时间后,自然而然会发现体重下降了。

4、运动是否能循序渐进?是否太兴奋,运动量过大,造成受伤,以致于减肥计划被迫暂时中止?

答:运动一开始一定不要过量,一点点增加,每次都能完成,这样能增加成就感,同时避免受伤,我在四月份、八月份、十二月份的时候就有过运动过量,造成不同程度的受伤。

5、是否运动完后,就大吃一顿,把运动成果给毁了?

答:如果运动完后,真的很饿,吃个香蕉、苹果,或者鸡蛋白,或者白水煮菜即可,切忌大吃大喝,要不白忙活了。

(三) 坚持

我刚所说了,如果没有“坚持”,就是白搭。

那么“坚持”,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很多亲朋都存在着反复减肥,体重反弹的现象,最后减肥不了了之。我头一个多月减肥是失败的,管不住嘴,运动反反复复,体重经常反弹。

那么,除了毅力之外,是否有一种机制来保证健康饮食和运动的持续性呢?

我个人觉得是有的,总结为以下几个方面:

(1)减肥动机

首先,各位亲朋,你们要问问自己,为什么要减肥?有的人为了帅气漂亮、有的人为了健康、有的人挑战自我、有的人跟风,每个人的动机不一样,下的决心也不一样,可能结果也会不同。

我一开始的初衷就是为了健康,同时看到原同事们在积极减肥,从而激发了我的斗志。

如果你的决心不够大,除了增加减肥的信念外,可以继续往下看。

(2)塑造减肥氛围

首先,多关注一下身边减肥的朋友,可以形成竞争,或者相互请教、鼓励,不要一个人去战斗,这样减肥起来也有动力。

然后,多关注减肥的微信公众号,经常看,形成耳濡目染,增加减肥的知识,形成减肥的主观能动性。

(3)设定减肥目标和监督机制

给自己设定一个期限的目标,即多长时间减多少斤?同时,一定要进行短期目标分解,每次以是否完成当次的饮食和运动目标,来定成果,而不是没事就称体重,来定成果,这样一旦短期目标完成,就会有成就感的,会激励你前行。

同时让家人或朋友进行监督。我最开始也是由最亲的人来监督,之后形成习惯后,就可以自己监督自己了。

以上总结的减肥经验,也许还有不足的地方,但它的确是我的真心体验,希望写出来能帮助到更多的朋友们,希望大家能健康减肥,体验减肥的快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硬派健身 摘要 自序 与更好的自己,在未来重逢。 2016-10-11 13:34:10 是谁说运动一定要持续40...
    夜上海滩阅读 9,875评论 0 50
  • 中间是这样过渡滴,不要想着一口气要瘦多少下来,慢慢瘦下来才是最健康最持久的方式,8月暑假98斤瓶颈期: 看完后有没...
    伊伊视觉笔记阅读 3,611评论 0 24
  • 第一周减脂营方案 1.燕麦的选择 2.酸奶的选择 为什么有的酸奶可以不放冰箱,还能一放放半年,是不是加了防腐剂啊?...
    Puya_yang阅读 3,176评论 0 6
  • 上周末去电影院看了《战狼2》,看完好激动,很自豪作为一名中国公民,拖延了几天,趁着对剧情还有印象,写一篇影评 看完...
    蜜糖771阅读 208评论 0 1
  • 每天早上醒来,习惯性的拿手机。要么看时间,要么看朋友圈。各种各样的故事总是在朋友圈上演。 今天一醒来,看到的竟是一...
    苏穆凉阅读 14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