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事如期

如果站在上帝的视角俯看人间,你会发现每个人都像是一部被计算精密的仪器。

你是谁?

和谁成为亲人?

一生会流多少眼泪?

几岁在腿上留第一道疤?

在哪条江边上大学?

哪一年和最好的朋友吵一场大架?

结婚的时候是晴空或者雷雨?

60岁生日那天穿什么颜色的衣服…

生命伊始便毫秒不差。

你一生营营汲汲,功成名就或者碌碌无为;

你一生平凡如常,孤独终老或者儿孙满堂…


我想讲几个我身边的故事,真实的。

〈一〉W小姐

W小姐是我最好的朋友,前年夏天她决定考研,着了魔一样非要往西安考,我拦着,使劲拦着。我没有着魔,只是遇到过几个人听过几个故事,对西安这城市有说不出的反感,感觉那就是个火坑,她要是去了就是一生不幸的开始。(西安的小伙伴别打我啊别骂我,我这是偏见!偏见!)

我跟她吵了一场大架,两个月没说话,结果她还是去了,明明有更好的选择,我说了着了魔一样。

出考场那天她跟我说考日语那张卷子她打哈欠从头打到尾,什么也不会。可成绩出来七十多分,吓得她吃了三天素。

8月底快开学的时候,她妈妈送她去西安,娘俩去逛大雁塔,她妈妈进了庙门就开始一个接一个打哈欠然后腿越来越软,后来看见哪个佛时候干脆走不动道坐下来开始哭,W被吓到把她妈抱了出来。

她妈妈回到家找大仙儿看,大仙儿说她妈妈的佛缘就是在西安在大雁塔,这次去人家以为是来接的就跟着回来了,走到半路发现她妈还没退休就又回去了,让她妈退了休再去一趟给请回来。

我自小听过很多这种事情,也见过很多所谓的症状或者现象,我是信的。

我的大伯父前几天去世了,心脏病,很突然,我的爷爷奶奶都还健在,所以家里一时情况有点乱。我妈说算命的说我今年有小嚎,就是有旁系的孝戴。我大姑说十年前给我爷爷算命说他仨儿子得掉俩才算完,我二伯父已经在十年前死于车祸。

如果人能往回活你就会发现,明明发生的所有的事都指向那同一个结果,可果出不来的时候人并不知道这就是因。所以佛说婆娑世界,婆娑即遗憾,没有遗憾便不成人间。

我生在新时代,长在红旗下,我信仰马克思,政治从来高分。可是我依然执着于许许多多无法解释的预言或者因缘。

我愿意相信人的一生所做的所有选择,所走过的每一步路,所遇到的每一个人,所喝下的每一口水…都是有原因的。这也就是为什么《圣经》会告诉我们无论发生什么都有神的美意,佛祖要告诉我们善恶因果,缘聚缘散。

你看,有那么多人相信啊~

〈二〉L小姐

L小姐也是我最好的朋友,和我有着非常相似的三观,典型摩羯。哦朋友们,珍爱生命,远离摩羯(认真脸)。

她是个学霸,高考成绩很高,我要讲的是她报考过程的复杂和错过。我们那一年的高考顺序是考试→估分→填志愿→出成绩→录取。她的估分和成绩不差多少,志愿首先填了个提前批,国防生,会计。本来她的成绩是可以走的,但是大家都懂,这种事需要门道,她也没报太大希望。但是,大概老天爷觉得人日复一日的生活太过无聊于是给你接二连三的打击。

一本A段补录那天她出门老师联系不上她,我只知道她去了海边,还只去一天,但是我也联系不上,于是她错过了上北邮的机会。

第二天回来路上,碰到她姑姑的一个好朋友,正好主管她国防生体检那个医院,马上打电话询问情况,那是下午四点,人家说上午九点所有资料都已经上交,结果她因为心跳快还是什么个不着调的原因被刷了下来。

最终上了她现在这个学校,怎么说呢,她可以走得更好。新生晚会那天她遇见一个老乡,一聊天发现两个人同分,但是人家就上了会计,她被调到了日语,大概是因为志愿表上她填的是服从吧。

她不爱说话,也没有很多朋友,那段时间看得出抑郁。我带她去一个寺里帮老和尚捡垃圾,老和尚娓娓道来,像惊蛰的晨雾,化开了一整个冬的沉眠。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莫强求。

她还是厉害的,大三就考下了日语N1。后来我无数次问她还后不后悔,有没有遗憾,她说她始终满意自己的状态,喜欢这个专业,对即将到来的生活充满期待。

我记得董卿说过,人的选择之所以艰难是因为人往往只知道自己失去了什么,而不知道自己将得到什么。

她现在在大国企做随行翻译,挣很多钱,生活平静,对未来有很多计划,那计划里充满一个年轻女孩对世界和人生的深爱。

今年过年,我俩去大佛寺逛庙会,菩萨殿门口有个老太太非要拉着她给她看面相,说她会有非常好的事业。我当场抱住了她的大腿。哈哈。

我记得当年老和尚说过这样一句话,是当大官的命在哪上学都当大官,有挣大钱的命在哪上学都挣大钱,没有别强求,对于有些人来说平平安安过一生都是奢望。

所以啊,你所遇到的人都是该遇到的;你所经历的挫折都是该经历的;你求而不得的都不是你的;你攥在手里的都好好珍惜~

〈三〉A小姐

A小姐是我的另一个朋友,高中的时候我每天跟她一起吃晚饭,就学校门口卖的那些个碗碗串串。每周跟她一起在学校澡堂洗澡,她每次都要带一袋牛奶给自己做奶浴,嗯,我到南方上大学前,她是我遇到活得最精致的姑娘。气质干净,永远得体。

她的过去听起来就像讲故事。

她的名字叫中秋,对,她就生在中秋节那天。原本她妈妈已经住进医院准备生,但一连几天都没动静就想着回家过个节再回来,结果她就生在那天,难产,产婆折腾了半天最后说了句“盘腿娘娘”,这孩子要是能生下来就不是一般命。

我姥姥常说“初一的娘娘,十五的官”,就像贾元春。

我只知道她爸爸在她很小时候就去世了,那时候她哥哥一边复习考研一边照顾她爸,结果把她爸伺候走了,研也考上了,嗯,我也觉得她哥很棒。

根据我姥的说法,这孩子命硬。她跟我说她爸爸在的时候她每天晚上睡觉都磨牙,巨响,她爸一走就立马好了,我听了后背汗毛竖起来好几根,但我也从来没把我姥的民间玄学结论说给她听。

她从来不骑自行车,宁可走路。据说她小时候跟小伙伴一起骑自行车出去玩,回家途中要穿过一条公路,她刚骑过去回头一看,同行的小伙伴被一辆疾驰的大车撞飞,当场死亡。如果她再晚那么两三秒,这个人就是她了。

她说小时候跟她哥哥去爬山,站在一块大石头上照相,照得挺开心,刚往前迈完这一步,身后的大石头轰一下整块掉下了悬崖。这次也是,如果再晚那么两三秒…

玄乎的事听多了我也按不住一颗蜚短流长的心,跟几个关系好的朋友念叨了几下,有个也挺玄乎的朋友说A面相跟我们都不一样,像吕后慈禧,抓权的脸。后来我们还专门找了慈禧的照片对比,怎么说呢,颧骨挺像的。

我最惊异的是她学业的顺利,简直考运亨通。不像我,我从小到大每逢大考成绩准保不好,我也没觉得试卷哪里写得不好,反正成绩就是非常适合让我感叹呵呵。算命的说我命里三层水,但是都不在正宫位置上,所以这辈子没有名校命,我恨他!

A的考运简直不要太好,中考高考都是三年最好成绩,当年高考在我们全班没考好情况下她上了个一本,基本超常发挥,让人羡慕嫉妒没有恨。

更狠的是这回考研,她的复试成绩比较差,比方说招30人,60人进复试,她最终排名50多,基本没戏,都开始找工作了,招生办给她打电话说今年他们学校扩招,扩了一个班,让她去上学,必须强调一下,这学校近十年来首次扩招。

这命好得我都不想说话了。

前几年我见到她第一句永远是你咋还没分手?因为在我看来她现任男友看起来既不是陪她经历传奇的类型,也不是为她塑造天下的模样,貌似还有点花。我希望她嫁得好,我希望她一直传奇,有青冥剑也有菱花镜。

现在不说了不问了。我妈说宁拆一座庙,不毁一桩婚,我觉得老祖宗的话肯定不坑我们,它有它的道理和智慧,像二十四节气,最近越发觉得神奇。

《五灯会元》说山河与大地都是一轮月。我觉得那么美!悟道参禅左不过因果和缘,缘起缘灭,缘聚缘散,人生天地间,忽如远行客,做好自己已经很难。

基督说神爱世人,佛祖要普度众生。

我是世人也是众生。

我相信神的美意也遵循普世的缘。

生、老、病、死、爱别离、怨长久、求不得、放不下

人生长啊,

人生短啊,

谁人不是

一眼见岁月风雨,

一眼见人慈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