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留的鸟儿,被圈养的两只鹦鹉叨死:生存环境,藏着职场规则

前不久,我爸在路上捡了一只小鸟。

为了给我妹家的孩子,增添一些童年乐趣,便将鸟带回了家,思来想去,他准备去动物市场,购买一个笼子。

谁知,动物市场眼花缭乱,品种繁多,尤其笼中的鸟儿自称一派,我爸已经忘记了当初的想法,回来的时候,提着两只鸣翠柳的鹦鹉进了家门。

这两只鹦鹉非常的好看,绯红的嘴巴,翠绿的尾巴,圆溜溜的眼睛,时常像是在打探消息。绿色的托盘,绿色的食盒,在笼子里映衬的特别清新。

看到这个钢铁的笼子,便自动退去了炎热的温度,或许就是橄榄绿带来的感觉。

三只鸟,放在一个笼子里,热闹极了。

起初,捡来的鸟和两只鹦鹉,各站在木头的两端,相互观察,互相试探。

吃食时,两只鹦鹉瞪着圆溜溜眼睛看着眼前的异类,甚是奇怪,笼子里总会传来叽叽喳喳的声音,似乎在聊天。两岁多的外甥,听到断断续续的鸟鸣,欢喜的像是长了一双会飞的翅膀。

大概半个月之后,也就是现在的端午节假期,我们一家三口回了我妈家。

午饭前,我爸提着笼子出来,两只鹦鹉在笼子里叽叽喳喳说个不停,我好奇问:“另外一只呢?”

“死了。”我妈说。

“前几天就死了。”我妹说。

“咋死的?”我追问。

“不知道,有时候,那两只鹦鹉总叨它,不让它吃食,还不让它站在柱子上,可能是被欺负死的,可能是饿死的,也可能是气绝身亡。”我妹说。

“它们老是欺负那只鸟。”我妈附和着说。

那只鸟,死了,我还未曾见过那只鸟的样子,只知道它死了,死因不详。罪魁祸首就站在眼前,两只看起来一模一样的鹦鹉。

我一阵错愕,心疼那只死去的鸟儿,它何止是只鸟,更像生活在职场中的我们。

职场里的压力,一方面来源于工作内容本身,还有一部分来源于人际关系。而最难处理的也是人际关系。

被人欺负,排挤,批评几乎是职场里的代名词,他也是所有人成长路上的加速器。最重要的是我们该像这只鸟一样,被欺负死,还是认清形式,努力调整自己,适应他们的职场规则。

人不是突然长大,长久的人生积累,它会让我们深谙世故,拔掉身上的绒毛,磨平身上的棱角,变得圆滑,变得通透。

有一个词,叫适者生存,有一个词叫优胜略汰,我们本就生活在一个强大的关系网里,也意味着处在一种竞争激烈的世界里,如果改变了不了环境,就必须要顺应自然规律。

如果改变不了,又不愿意遵从时代,便很难在社会上立足。

我们家就在两个小时之前,又一次的发生了世界大战。

我弟对我们所有人说高二辍学,这个决定几乎击垮了父母的所有期待,尤其是我爸,我爸为了他考大学,结婚,生子,买房子,所有的事情都罗列了计划,现如今,他的叛逆,让我爸妈看不到生活的一点希望,他们未来老年时光都黯淡无光。

于是,他去找了一家奶茶店工作,第一天,比较新鲜,回家非常开心。第二天,略显疲惫,失去少许兴趣。第三天,被店长批评,直接跑路。

三天,他说,工作太苦了,他要好好回去读书。

我弟的情况,就是很多初入职场的新人,受了点委屈,就觉得人生艰难,而真正艰难的时刻,并不是这个阶段。

那只死去的鸟,就是很多人的下场,被欺负时,看你用什么样的态度,思维来面对他,看似是一套难题,实则选择权在你的手中。

希望我们都不要失去面对困难的勇气,希望能够越挫越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二章 老郭头的虚荣心 自从老郭头家里有了鹦鹉后,他对家里家外的事情都不上心了,一门心思地玩鸟。起初,老郭头的老...
    蔚蓝之恋阅读 566评论 4 1
  • 1.当时的小鸟 两只大鸟来我家的时候,都还只是小鸟。 那是去年春天。每晚下班,我穿越半个城市从地底下钻出来的时候,...
    散淡度日黄小洛阅读 2,068评论 0 1
  • 第四章 失踪的鹦鹉 老郭头看着自己不争气的儿子,转身对老伴说:“你说你都这么一大把年纪了,怎么还跟个小孩子似的。...
    蔚蓝之恋阅读 491评论 0 0
  • 第五章凶手是它 老郭头来到派出所,说明事情缘由后,警察说:“大爷,你就丢了只鸟,也要向我们报案,你自己还是回家再找...
    蔚蓝之恋阅读 874评论 2 0
  • 紫云英教室 解晶舒 两只鹦鹉(一) 谷谷和麦麦 我家有两只鹦鹉,公的叫谷谷,母的叫麦麦。 ...
    紫云英之歌阅读 98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