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用他桀骜的脸告诉我们要持之以恒

近日,我被一个运动员迷得七荤八素,令我着迷的不是因为他没睡醒与骤然开挂的反差产生的酷炫感、不是因为他最快创造大满贯的辉煌业绩、也不完全是因为他棱角分明的脸。

更多的是因为他的表情、他庆祝成功的方式,这个人让我觉得他过得很畅快,畅快的发挥自己的才能、畅快的享受自己努力的成果。


全身心感受胜利
带着胜利之后特有的獒式骄傲

他的这种表情,他的这种姿态让从来没有尽全力做过什么事的我非常振奋,生命原来还可以这么恣意,这么潇洒。

后来再去了解他的经历的时候,发现他也不是一直都顺风顺水,相反他的职业生涯可以说是非常曲折的,也许正是这种曲折才造就了今天如此强大的他。

他在03年进入国家队,年仅15岁,但仅在在国家队呆了一年就因违反队规被退回了省队,被退回国家队,后来又靠着自己的力量重新打回去。重返国家队后,09年“直通横滨”队内选拔赛上,张继科当时的教练钟金勇叫暂停,而张继科却不肯走下赛场,这次的叛逆又让他失去了两场重要比赛的资格。

在10年莫斯科世乒赛后,他的职业生涯出现转折点,在下一年鹿特丹世锦赛上,第一次参加世乒赛的男单赛事,就获得了冠军!随后就有点飘,爆冷输了几场比赛,他为了激励自己,提醒自己要飞得更高,坚信自己有这个能力,所以纹了只鹰。

大家都知道雄鹰飞的高飞得远,但是张继科也很明白,如果不坚持,即使有雄鹰的能力也是无济于事的。所以他的雄鹰纹身下方还有一个英文单词,persistence,意为持之以恒。

他果然没有就此止步,在接下来的两年中,一路所向披靡、以势如破竹之势夺得大满贯,成为世界上第四个获得乒乓球大满贯的成员,但之后又开始频繁的被曾经不如自己的人打败,年初的奥地利公开赛张继科不敌日本小将高木和卓,亚欧对抗赛他又再负白俄罗斯老将萨姆索诺夫,3月底的广州世界杯不敌中华台北新星陈建安。用他自己的话说,这半年输掉的外战比过去四年加在一起还多。

经历过失败的人都知道那种滋味,就是觉得自己不行,就是坚持不了了,就是什么都不想做,就是想堕落,要想爬起来真的没有那么容易,他的个性让他的职业生涯起伏颇多,但他似乎总是能从失败中爬起来,用独有獒式表情,告诉世界上所有人,老子能行。

他的个性既张狂又内敛,张狂在于热烈的庆祝成功,内敛在于埋头练球默默积蓄能量。令人欣慰的是他的张狂似乎只在赛场上,在生活中却是一个偶尔会流露出羞涩笑容的大男孩。

他既带着股舍我其谁的狠劲,又有如水般的柔情,看他看小孩子的眼神就可以看得出来。种种看似矛盾的东西聚集到一个长得还很帅的人身上,叫人怎么能不疯狂,怎么能?!

最近的直播里他说就喜欢小孩子,小孩子多可爱啊

在很多时候,打球并不只是技术上的较量,也是心态和信念上的较量,张继科不只是一个技术上的佼佼者,他让人印象更深刻的是他强大的心理素质和除了他自己无人能撼动的坚不可摧的信念感,这种永不服输和持之以恒的血性。

【小趣闻】

藏獒称号的来源:刘国梁曾经给他冠以藏獒的绰号,称其骨子里很血性,从来不怕任何对手,不管你是老虎还是豹子,上去就能咬你一口。

酷酷的小习惯:在打团体赛时,张继科赛前赛后总会与队友分开而行,独自进场,独立离开,看似非常享受这种孤独的关注。而赛后倒地庆祝,在一段很长的时间里成为他标志性的庆祝动作。

【重要事件】

2003年进入国家队。

2004年被退回省队。

2006年重新打回国家队。

2008年全国锦标赛冠军。

2011年鹿特丹世乒赛,首个冠军,撕衣服。

2011年巴黎乒乓球世界杯冠军。

2012年伦敦奥运会获得男子单打冠军,完成最快大满贯,亲吻奖台。

2013年巴黎世乒赛卫冕。

2014年杜塞尔多夫世界杯赛,踢破两块广告牌。

2016年里约奥运会男子单打亚军;获得张主播、青岛诗人等美誉。

【霸气语录】

“首战用我,用我必胜。”

在八岁那年,他已经会放话:“我没有偶像,我的偶像就是我自己。”

“说我不行的人,我就要证明给他们看,你们的判断永远是错误的。”

“我想拿那些我在乎的比赛,在这样的情况下70%我都能赢,不管对手是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张继科是我喜欢的第二个运动员。 套用一个段子“躲过了孙杨、宁泽涛和傅园慧,没躲过张继科”,虽然烂俗,但张继科之于我...
    炸鱼薯条阅读 6,002评论 34 190
  • 因为“互惠原理”起作用,有好几次我在“一块输出”社群分享文章,有一个战友很认真真诚的给予了我反馈,且一直鼓励我,我...
    杨颖__指数成长阅读 726评论 1 5
  • 咳嗽好难过 我脑袋都要咳晕了 一人 自由来去 岂不快哉 今天是宇宇的升学宴 我本来以为可以见到的人 没有来 这个场...
    萌石专阅读 200评论 0 0
  • 教我三年级语文的周老师,是一位很负责的班主任。因为学习好,我的座位旁边永远是班里最调皮的男生;每次扫地,她都要我...
    花语清晨阅读 23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