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风里,风要去哪里?

麦兜当当伴我心

麦兜当当伴我心

这是麦兜系列中最特别的一部电影,因为,这部电影的主人公,从这只小胖猪变成了我们同样胖胖的校长。

而他,带给我的感动,好像还要多。

麦兜和他的小伙伴

【故事】

春田花花幼稚园又一次面临经济微机,在校长,Miss Chen的再三努力下还是无济于事。

于是,校长决定举办一次被称为“行就吃龙虾,不行就回老家”的筹款晚会。

然后,“大批来路不明的小混混”便从四面八方赶回春田花花幼稚园。

结果,没有结果。

就像大家说的,春田花花幼稚园“环境差,师资低,教出来的学生个个都影响市容”,所以,校友们都没钱。

但是,在筹款晚会上,还是有收获的。

校长发现了小朋友们的唱歌才能。

于是,他决定创办一个合唱团――春田花花合唱团。并且请了一个招牌经理人――大M。

渐渐地,合唱团发展得越来越好,他们去商场,婚礼,生日会等各种各样的场合演出。

他们唱的歌曲《车车车车》被评为文教组“第十届劲爆歌曲”。

他们的歌声还居然感动了华仔。

于是,他们受邀参加了

华仔的全国巡回演唱会。

终于赚到钱了,大家就一起去大M的公司收钱。

但是,他们不知道,股票狂跌,大M已经跑路了。

留给他们一句“留得青山在,哪怕没叉烧”,以及一件未完成的事――去澳门唱歌。

来到澳门之后发现,原来这次是一位伟大的音乐家麦交的葬礼。

在葬礼上,通过这个音乐家的自述,我们知道了,原来麦交正是从春田花花幼稚园毕业的。

而最初在他心里面播下音乐的种子的,正是这个傻乎乎的校长。

……

一切,又回到了黑夜。

后来,春田花花幼稚园被卖了,校长走了,小朋友们也都长大了。

......

从虚掩的门里露出脑袋的校长

·壹·

麦兜和他的同学们也长大了,他的同学,有在图书馆搬运图书的,有把别人泊车的,有做前台的,还有在地铁站匆匆赶路的……似乎,每个人都过得很辛苦。

在母校有困难的时候,他们只能跟校长说对不起。而善良的校长只是看着他们说“你们都很乖,是校长没用”……

从音乐学院毕业,为了生活,校长的同学们都早早转行了。只有校长,实心眼,搞起了合唱团。因为他说:“音乐,尤其是小朋友的歌声,是上天给人间一朵朵初开的鲜花。”

于是,善良的校长,一个人在苦苦支撑。以往的每一次,他也都神奇地撑了下去。可是这一次,他还是没能支撑下去。春田花花幼稚园被卖了,变成了豪宅。

卖了几年糖炒栗子之后,校长回了老家,在小岛的学校里当校工。拿着扫把扫地的时候,他听到了从教室里传出来的歌声。于是,虚掩的门里出现了校长圆圆的脑袋,胖胖的脸上写满笑意。

这个世界就是这个样子。

他让我们开心,伤心,让我们希望,失望。可是又有什么关系呢?无论这个世界如何硬邦邦,还是有很多“以梦为马,以汗为泉”的人啊。比如,这个校长。

小时候,我们总是对未来信誓旦旦。我们觉得未来有无数种可能,我们觉得明天的自己是熠熠生辉的。

长大了,我们发现,我们只是个普通人,我们没有成为自己理想中的那种人。

而这辈子,可能也只能做一个普通人。

可是,又有什么关系呢?

我没有变成自己讨厌的那种人,这已经很值得庆幸了。

沉醉在音乐里的校长

·贰·

不让时间吃掉你柔软的内心。

华仔坐在医院里痛哭流涕地对医生说,他听了春田花花幼稚园小朋友们的歌声之后,就很想便便。

医生就跟他解释,其实这不是真的急便便,其实那是感动。是你心里不知给什么东西窜来窜去,窜来窜去,不懂怎么表达,就以为是急便便。

我们总是不停地向前走,越走越远,越走越快,肩上的东西也越来越多,越来越重,以至于到后来,我们已经忘了当初是为什么出发的。

听到小朋友们天籁般的歌声,一向吐槽自己儿子“破锣嗓子”的麦太太,社会上各行各业形形色色的人都不禁沉醉其中。

原来,我们内心不管蒙受再多东西,总还是会有一些东西会触动我们的内心,还是会有东西能够唤起我们内心最柔软的那个部分。

在这个世界上行走,为了保护自己,我们总是给自己穿上一层又一层的铠甲。但是,请千万不要忘了,虽然糖炒栗子咬了一个学期也没有咬开,但它的内心永远是柔软甜美的。

生活逼迫着我们强硬,但不要让生活吞掉你柔软的内心。

在这个世界上,我们欢笑,我们流泪,我们希望,我们失望......但我们还是应该庆幸,我们的内心还总是有东西在窜来窜去。

而到此时,我们才想起小时候那位傻乎乎的校长,是他送给孩子们,生命里最珍贵的礼物。

谢谢校长。

谢谢我们小时候遇到的所有像校长一样的人。


就像电影中说的:

这是个七彩的世界,这是个晦暗的世界,这是个轻松的世界,这是个硬实的世界。

在这样的世界中,永远不要忘了那种“急便便”的感觉。

因为,正是它,让硬梆梆的,不至硬进心肠,让软弱,不至倒塌不起。

“人在风里,风要去哪里?

谜一样的浮世,每一步都未知。”


愿你找一份热爱然后好好活下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公公被下病危通知书了,由干发烧导致脑膜炎,连续5天高烧降不下来,人始终处于昏迷之中。 我赶到医院时,婆婆、姐姐、姐...
    一笑而过2023阅读 254评论 2 1
  • 突然不知道该怎么开头。 话说我的年纪,虚岁的话是23,实岁21,因为还没过生日。而明天,是我的农历生日,过了生日了...
    丢失了的自己阅读 157评论 0 0
  • 今天对我来说是非常美好的日子,因为老师要带我们参加研学旅行。这次旅行的目的地是位于安徽省六安市皖西大道的“...
    liuyuxin阅读 458评论 0 0
  • 向我走来的有几步
    xxxlmt阅读 95评论 0 0
  • 友早上收到快递,原来是天猫618时败的包包到货,还赠送了个小手包。 友心情大爽! 友自年初至今已败多个包包,每天心...
    随心来了阅读 307评论 0 1